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8 22:02:22| 人氣1,5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憶女師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應顏淑珠主任之邀所寫的
我常常覺得,就讀台北女師專那五年,是個人生命中最閃亮的日子。我無憂無慮,全心全意的優游在學習生活中,初次長時間離開父母,雖然會想念,但是後來就習慣了。我住校五年,本來大家床連著床住在科學館,新宿舍完工之後,才六個人一間的住進新寢室。那個時候,有早點名、晚點名,每天早上吃饅頭,晚上是十點十分熄燈;大家過著很節奏、很規律、很幸福快樂的日子。雖然是在城中區,可是有新公園、植物園,又靠近總統府,住校生除了擁有很好的學習環境之外,還有很好的居住環境。那雪白的洞洞牆,散發出典雅的學術氛圍,那裡頭就是女師畢業生永遠的家,冬暖夏涼,整潔美滿又安康!
在女師專任教的老師都學有專長,最難得的是:老師們把學生當做子女般的疼惜。我在女師專五年,導師是吳愛倫老師,吳老師就住在公園路的教職員宿舍裡,有空的時候,她就來學生宿舍看我們。老師的照顧和母親一樣,她要我們穿衛生衣啦,吃魚肝油啦,交男朋友要注意啦;很多事情,她不是「禁止」,而是「指導」。因為我們是音樂班的學生,老師為了與大家更接近,所以也去學聲樂;有一陣子,早自修時間,她就到教室來,邀大家一起發聲練習。我們的課業如果有疑難,只要是老師知道了,她就去拜託任課老師,為大家解惑。老師與大家無所不談,畢業前夕,她介紹大家一定要讀這本書:「中國母親底書」。除了做一位專業的老師,老師提醒大家,一定要時時充實自己,做一個好的「我」,並且做一名賢妻良母。
任教職將近三十年,我始終不能忘記師專求學時代,吳愛倫老師與所有老師們的愛與榜樣。學生年紀太小,我無法讓他們完全了解:老師對他們的關心,源自「老師的老師」的關愛。老師們對大家,是一種很自然流露的愛,這份愛轉化成最佳的身教;因此我班上已經有兩位榮獲師鐸獎的同學,而且很可能會再增加。大家在自己的崗位上負責盡職,樂在其中;另一半很好,孩子優秀,家庭生活幸福美滿。我最喜歡〈學記〉所言:「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者也。善歌者使人繼其聲,善教者使人繼其志。」女師專的畢業生稟承優良的傳統,在國民教育園地春風化雨,其實是因為母校的生活教育,所紮下的堅實根基啊!

(本文作者民國63年—68年就讀台北女師專,是音樂科第六屆畢業生,民國87年榮獲第十七屆學術類傑出校友獎)

台長: 褚小英
人氣(1,5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