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0 11:24:52| 人氣9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贊成能力分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教書九年,一直有種深深的感觸。

目前台灣的制度是採用常態分班,講好聽是這樣每一位學生都可以接受到公平公正的教育資源,可是我卻不以為然,特別是當我在上數學課時,學生的程度及能力就一目瞭然,一個班級若是可劃分成高 、中、低成就的學生,吃虧的永遠都是低成就那一群。

拿四位數×三位數來講,算出來的結果,數字可達到八位數,乘法主要用到的技法是乘法、加法和定位的觀念,程度好的學生可能花個兩節課,他們就可以舉一反三,中間程度的學生大概三四節課也可以達到目標,而那些原本乘法就不穩的孩子,數字一大,有的就直接放棄,即便我與他一對一,他還是需要靠手指頭和墊板,四年級下的學生耶!很不可思議吧!

我國的教學能力指標,裡面內容都指出學生應該符合的能力,不過他卻忽略掉在後半學生的補救教學,我們應該要如何去處理,那些學生才應該是我們更要注意的,而且這些學生的抽象觀念不好,是需要大量教具去輔助的,問題是我們也沒有多餘的資源可以利用,我們上課的時數就這麼多,下課還得批改作業、處理偶發學生事件,有時還有學校行政事務,留下學生來指導,竟會被家長投訴是剝奪掉他與學生的親子相處時間(最好是這樣),我們應該要怎麼辦呢?

目前我擔任中年級導師,帶到越後頭,那些後半學生越跟不上,有時跟高年級導師聊天,他們也說,平安將他們帶到國中就好了,講得感覺很消極,事實正是如此,能力分級,特別是數學班的能力分級,絕對沒有所謂的好壞班,我們要適材適性的教學,符合學生能力及程度,通過考驗,就可以進級,若是測驗不過,則以退級再重新訓練,這樣的方法,才可以掌握每一個學生的進度及學習狀況,不然,低成就的學生都會陷在搞不清楚的狀態,最終,慢慢的被人遺忘,不了了之。

李家同教授相當關懷弱勢,他自己本身也擔任這些弱勢學生的家教,每次學測完後,李教授都會大聲疾呼要多注意這些被人遺忘的孩子。而身為教師的我們,能救一個是一個吧!將來他們也會長大成人,會成為我們國家的中流柢柱,成為國家的主人翁,如果身為第一線的我們就這樣放棄了他們,台灣會沒救的,還是老話一句,教育是國家之本呀!

台長: nuhai
人氣(9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老師說 |
此分類下一篇:小偷 到底是誰
此分類上一篇:累了 為什麼問題這麼多呢

小華華
我想每一個決定都有其優缺
能力分級的教學制度對於目標的達成率絕對高
但被標籤化也是它的特色
當初打破能力分班的唯一原因大概也是這個吧
如果學校教育無法做到能力分班
這重責大任就交給補習班或安親班吧
我忘了聽誰說過
好像是在英國的某小學數學課
一整個年級是在一間開放的教室上課
分等級在不同的角落由不同的老ㄕ依各級的進度教學
如果某位學生B級聽懂沒問題,可以自由選擇跳上一級去聽課
聽起來在台灣不知可不可行
2008-03-12 20:03:29
版主回應
主任
果然這樣的議題 妳比較有感覺
家裡的柴米油鹽 妳的感應就有點短路
事業心 事業心呀

宜蘭四結國小的數學 就是能力分級
做與不做 只在一念之差
如果有心 困難及細節都是可以克服的啦
而且大寶他們學校 聽說成效還不錯
學生越來越少 我們是一個都不能放棄的

倒是妳的網頁
妳們家校長放在第一頁已經太久了
該更新了啦
2008-03-13 09:49:41
寶乾媽
在四結國小數學能力分級教學
已經行之有年
不過最近改了方向
只有將跟不上進度的學生抽出
其他留在原班上課
但是留在原班上課的又分成三級
所以我期待能有英國上課那樣的機會
2008-07-10 21:01:00
版主回應
我的畫面竟然是私塾
最近在鑽研中國兒童文學史
私塾的老師只有教四書五經唐詩宋詞等經書
要求學生背 背不熟可以用板子打
然後告知家長 家長還會要學生跪在地板上認錯
說我下次不敢了
我想這樣的教育制度 我應該是碰不到吧
想想就好
2008-07-10 22:25: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