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14 11:37:30| 人氣46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半年養豬就上手/畜牧業新手指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小豬出生至今,身為資深書蟲、嗜字狂與重度理論成癮者的我,卯下勁讀了各種派別與說法的養兒書。俗話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但老實說,我家育女的黑暗真相其實是:看書照豬養。

身為新手父母的第一隻小動物,這位嬌客不負其名所望,果真長成一隻小豬了。從事畜牧業的這半年,我最喜歡的工作就是,把小小豬以自然農法的方式養成放牧豬,不僅要常常帶她出去翻土找橡實,還要在黑溜溜的城市森林裡,給她一片飄散松露香的草原。這是小小豬5-6個月齡間的放牧影像小記。

第一次跟我們去參加婚禮。小小豬在此之前,唯一堪稱的婚禮經驗是在爸爸媽媽的結婚日當天,當ㄧ顆沒受精的卵子(或以爸爸的立場來說,是來不及進行短程衝刺賽的眾多精子選手們其中之一)。總之小小豬去參加婚禮,最令人高興的是,那可是一桌素席宴,同類不相殘。可是,人類還是很危險的,看看被捧在陌生人掌心中的小小豬,心裡嘀咕的恐怕是"人為刀俎我為豬肉,誰能讓我隱形?"。




第一次跟爸爸去還願,但是朝山拜廟真無聊,小小豬窩在自己的移動式小豬舍裡,看著糖葫蘆越走越遠。這一天,因為媽媽停下來買杏仁茶喝,一旁等候的小小豬四處張望,被陌生人擠眉弄眼地遠遠逗弄ㄧ下,當場嚎啕大哭,一路從台中哭回家。這隻小小豬仍舊是生人不近,似乎又多了個嚴苛的原則,她不喜歡跟生人"四目交接"。為此,爸爸媽媽心疼又好笑,很顯然我家小小豬不供食用外,也不能成為觀賞用。


第一次坐小搖搖麋鹿馬,一點驚慌一點猶豫,終於在號稱小孩殺手的二舅舅親手擺弄下,迸出緊張的眼淚。小小豬是佛心來著,知道小動物之道,要先從四肢著地開始。哪有不會走就學飛的。



第一次過新年領紅包,紅咚咚的一片,小小豬怔住了。千言萬語盡在不言中,感謝大家的心意。敬祝大家來年六畜興旺,尤其是小豬們多多益善。





第一次坐火車。復古的通勤電車、斑駁的綠色直背椅,大大的推窗,光影像是不曾被洗淡的歲月,橫橫豎豎地寫著不可知的未來。下一站,到哪裡呢?




未來也還太遠,才剛開始的漫長車途,小小豬起身伸伸腿,抓住火車的吊環,徬徨又專注,望進我們看不見的那個未來。



第一次看櫻花。繽紛的花瓣變成小小豬的小帽。帽子太小,頭殼太廣,小小豬的好奇心比初春的落花還要札實,豎起自己的一雙小眉毛,疑惑著,眼前的櫻花樹還要下多久的花雨?不知不覺,小小豬自己也下雨了,一片口水雨奔馳在下巴。




第一次去採茶。櫻花小帽不夠擋,另外來頂小紅帽吧。綠綠的茶園連緜遍野,無肉令人瘦,無茶使人膩,看小豬配茶水,正是殺時間的好日子。











台長: nowone
人氣(46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now
我最喜歡小小豬拉著火車拉環的那ㄧ張,眼神迷濛卻有充滿深思熟慮的味道(此句顯示為媽媽的妄想模式),看到這張相片就好想她(如果我在上班的話)。剛剛把拉環照改成我的電腦桌面了。之前是小小豬三個多月大時坐在窗邊手舞足蹈露出肥肥大腿的陽光笑容照。想要把我家小小豬抱得緊緊的...
2012-02-15 17:12: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