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8 01:08:58|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閒聊] 上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1/3/14)

首先,我要說,我本身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問題,
我不是基督徒,不是天主教徒,曾經是佛教徒,
但是我現在惟一的宗教是睡"ㄐㄧㄠˋ"....
我只是對這方面的議題有點興趣罷了....

米蘭‧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一書中)及一些神學家提出的問題:

1.上帝會不會排糞?
2.上帝會不會有性衝動?

很多人在直覺的感情上,是無法接受上帝會排糞及擁有性衝動的。
為什麼?似乎上帝的崇高和聖潔,
被拉到跟糞便(骯髒污穢)和
性衝動(一般人都很羞於啟齒,不管是"我想要"還是"我不要")
同樣的高度。跟這些骯髒污穢的、令人羞於啟齒的事/物等量齊觀。
感覺若是承認上帝會排糞及擁有性衝動,是褻瀆了上帝的樣子。

可是事實是,若說上帝不會排糞,不會有性衝動,
則於教義上根本說不過去。

《創世紀》中說:"於是祂令人擁有如祂一般的形象,以後腳站立,直挺挺的。"

但是人並非只是一種直立的形象而已,
人跟其他的動物一樣,也有與生俱來的原慾。
排泄、生殖(性)、飲食....etc
如果上帝造人而賦與人祂所沒有的東西,
這不是很奇怪嗎?

如果上帝需要飲食,那麼祂以何為食?
如果上帝也有性愛,那麼祂以何為對象?
如果上帝也要排泄,那麼祂的排泄物都到哪裡去?
這是非常匪夷所思的....

然而,若是上帝不具備這些,那不是也很匪夷所思嗎?
"如果上帝必須是萬能的,那麼祂必須同時也是個魔鬼!"
尼采曾提出這樣的一句話。
想像看看,一個只有美好、善的一面的上帝,
千百年來一直被呼為"全能的主"!(Lord All Might)
我實在無法想像一個被稱為全能的形象居然不會魔鬼的手段....
(上述排泄、性、飲食等諸事亦然)

除非我們接受上帝的本質中包含了世間所有一切善與不善,
否則全能的上帝只是空話,
我們所了解的上帝永遠是殘缺不全....

曾經有人提到過這樣一個問題:祂能做出一塊石頭重到祂舉不起來嗎?
這個問題,試著解答的話是這個樣子:

如果說"世上沒有祂辦不到的事,所以沒有祂舉不動的石頭",
那麼就是說祂做不出一塊祂舉不動的石頭
─→祂畢竟還有做不到的事。

如果說"世上沒有祂辦不到的事,所以沒有祂做不出來的東西",
那麼就是說至少有一塊石頭是祂舉不動的
─→祂畢竟還有做不到的事。

結論:上帝畢竟有做不到的事,祂終究不是萬能。

是詭辯,可是也令人無法反駁。

台長: 非也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