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8 01:05:18|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便] 死亡的預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1/3/6)

首先,為這有點聳動的標題道歉....
我並沒有想死的念頭,
只是有點感慨....
最近活得不耐煩的人愈來愈多....
打開電視到處都是有人自殺的消息。
在急著結束自己的生命之前,不是應該還有很多值得追求的事物嗎?

我的奶奶在去年六月去世,臨死時躺在病床上,一動都不能動,
我親眼看著她的心跳在每分鐘26←→23下中間擺盪,
後來降到20左右,我被叫離加護病房,
過了不久奶奶就被推出來了,送上救護車,一直到大伯家,

奶奶的六個兒子,兩個女兒,還有大部份的孫子輩都圍著她,
再加上一干姻親戚屬,
似乎十分平靜地,準備著後事....
直到法師開始誦經,姑媽才放聲哭了出來。

在這之前,我看到奶奶因為中風,躺在病床上動都不能動,
身上還有導尿管及尿袋,連大小便都無法自主,
我真的很感慨,認為與其這樣活著不如早點死了,也算是解脫。
這不是說詛咒她什麼的,而是真的覺得這樣活著太痛苦。

奶奶出殯的那天,我們送著奶奶到火葬場,
當奶奶的骨灰推出來的時候,我們一人夾了一塊骨頭放進罈中,
嘴裡唸著「阿媽住新厝哦」....
我突然有點不能相信,幾十分鐘前還很完整的一個人的形體,
現在成了眼前這一堆白色的....該說是什麼呢?
這種形變變得太迅速了....讓人無法置信....

那些輕於就死的人,到底在想些什麼呢?
我無法理解。

他們難道不知道人很容易,說不定為了一些奇怪的原因,會突然地死去嗎?
有些理由奇怪到匪夷所思,

有可能你嘴裡含著一顆酸梅,卻迷迷糊糊睡著了,
結果在睡夢中,被酸梅的籽籽噎到,窒息而死....

這不是沒可能。

我只要一想到人的生命是如此脆弱,就不由得慄慄危懼起來,
怕的不是死,而是在臨死時突然想起什麼事還沒做,
或是某種理想,某種夢想,遲遲不能完成,
怕我在臨死時突然發覺我浪費了一輩子的時間,結果什麼都沒能留下。
人死了當然什麼都帶不走,但是要是什麼都沒能留下,
結果只有被時空的洪流淹沒,被遺忘,
在歷史上留名的人,尚且只能留下他們的名字及事跡,
最後只成為歷史家們論文及討論的材料──他們尚且如此,
那些在時空中曾經存在,可是卻藉藉無名的人,又如何呢?

屈原的自殺,使他名留史冊,永遠受後人的同情與仰慕;
羅密歐的自殺,也使他的愛情成為眾人歌頌與同情的對象;
維特的情況更淒慘,他愛上別人的妻子,受不了這樣痛苦的相思,
所以用好友的槍在自己的頭上開了一個大洞,
用這樣恐怖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但一樣得到許多人的崇拜。

他們的自殺能夠有這樣的"成就",(請別忽略了我加上的括號)
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的呀!
如果一個知識份子(對岸所謂知青),居然會輕易丟棄自己的生命,
走上死亡,他到底是為什麼?
愛情?婚姻?還是情緒上的困擾?
是什麼原因讓他想死?
那麼一般的市井小民呢?又是為了什麼?
有一句話我很喜歡:
如果老天把通往前途的門關上了,祂必會為你打開一扇窗。
活著,才能擁有希望吧!如果死了,那就真的什麼都得不到,也什麼都不剩了。

但是,人還是要對死亡有著一定的敏感的,
隨時記得:人是隨時隨地,可能為了任何理由而突然間死亡的,
自己說不定在下一秒鐘,下一個瞬間,
就突然離開了這個世界。
為了在那之前不會感到後悔及遺憾,
每一秒鐘都當作是生命中最後的,最珍貴的一秒,
好好的活著吧!
這是我所期望於我自己的,同時也可以說是我所期望於每個人的....

台長: 非也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