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20 13:16:50| 人氣219| 回應0 | 上一篇

溝通障礙真是個問題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溝通障礙真是個問題嗎?
應該是個很大的問題吧!

如同我目前寫作正好遇到瓶頸
我對她?離鄉背景遠道而來台生活的甘苦實在很沒想像
(其實我連一般年輕婚夫妻的相處情形都很想像)

即使想像再豐富也很難真正體會到只是單純的聽不懂、說不通是什麼樣的感覺

這讓我想起當年還是攝影助理的時候
公司拍一個模特兒
這模特兒就是現在在公視主持聾人節目的王曉書
他是一個聽不到的女生卻完全不減她的專業度

由於現場沒有人懂手語可以做即時翻譯
所以攝影師都是拍一套之前先用筆談做溝通
然後她會設計一整套大概十幾二十個姿勢
接著靠感覺閃光燈來做姿勢的變換
也就是每閃一次閃光燈她就會換一種姿勢

因為大家都是專業的拍照流程很快速
在順的時候要停下來用筆溝通那是很干擾的
她的專業度讓大家很少需要停下來

由於她會讀唇語
所以如果要修正一些表情或動作時
她是可以“看”得懂得
但有些pose會讓他看不到現場發生的事情
所以她還要練就感覺地上的震動
當我們非不得已要叫停的時候
就會大力蹋地讓他感覺到那震動 而停下來

有一次攝影師要微調她的姿勢
她的動作相當的棒、是對的
但眼神的質感不對攝影師想讓她換看的方向與情緒
她沒弄懂反而改變好的姿勢

我們用了很多種方式她都沒弄懂
攝影師急了連我們也都急了
因為那姿勢真的很美
拍照很怕一閃而逝而無法重複
大家一急忘了她是聽不到而不是聽不懂
我們國語、台語、英語、甚至日語都搬出來了
她也急怕耽誤大家

就在一瞬間
就好像有個開關被打開了
她心定了下來眼一沉
做對了
閃光燈伴隨著眾人的讚嘆聲轟然而下

老天雖然讓她有天生的缺憾
但卻也賦予她細膩而敏感的靈性
我確信她當時並沒有看懂我在場哪一個人的“語言”
她是用心在體會我們的訊息


當閃光燈爆炸出強烈的光芒
與場燈再度亮起的那零點幾秒之間的完全闇闔裡
我被因為她用心的感受力跨越障礙與隔閡而感動不已

台長: 抱元守一
人氣(2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