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8 02:56:24| 人氣62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ZY詩二首: 一壺凍頂/長相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長想:ZY這位多產文字創作人,有很多個面孔!就像走進書店一角,立著的卡片架子,可以用手來撥一撥,架子就跟著轉一轉,你就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內容。我把ZY給撥一撥!轉一轉!看來看去,看到當然不少的面孔,但好像就是少了:我熟悉卻不喜歡的--嚴肅面孔!ZY的詩,常會挑起我心裡的一些什麼--像《月光》--我特喜最後兩句。可是《長相思》卻讓我發笑--能把白居易的詞「偶感」成這樣,想腦袋裡一定開著漫天的花!和大家分享:


    長相思--讀白居易偶感
    星期四 六月 08, 2006 1:37 am
    ====================

    汴水流
    (聽過﹐沒去過)
    泗水流
    (沒去過﹐聽都沒聽過)
    流到
    (這我知道怎麼回事
    在牆角小解﹐看得很清楚)
    瓜州
    (賣的是那門子的葫蘆啊﹖)
    古
    (出門前娘替我穿上的夾克
    一穿就是30年﹐大江南北的)
    渡頭
    (是了﹐過了河就是對岸
    翻過身﹐家是對岸)
    吳山點點頭
    (怎麼說呢﹖
    拜別了伺堂裡的牌位
    之後﹐邊走邊回頭)

    思悠悠
    (哪有那閑空﹖)
    恨悠悠
    (誰不用討生活﹖)
    恨到
    (他媽的﹗又是一票子貪官污吏)
    歸時
    (吃飯睡覺拉屎灑尿
    對街的女人今晚關上了窗洗澡)
    方
    (再三天領餉
    小酒館的帳得結結了)
    始
    (入夏了
    還真受不了這種濕熱天)
    休
    (說是北京到黃河龍門
    火車要坐一整日
    旅行團不到的)
    月明
    (一個月一回的事)
    人
    (老了﹐還是想家裡的小媳婦兒)
    倚樓
    (看看這些人車
    氣象說颱風還在外海)

     

    一壺凍頂--懷紫藤廬老友
    星期六 六月 03, 2006 10:03 pm
    ====================

    想妳半在燈暈下咀嚼津液
    舌尖在齒縫間舔吮那些咬破的夢河
    分尸的昨日向水聲裡漂浮
    背影如急雨彈跳在水面

    哎垂首即是暮色閤以眼瞼的倏忽
    白紙那樣的黎明在河原上等待哭泣的過路人
    妳錯身走過兩株同床異夢的電線桿
    沒有耐心的一道山逕消失向山邊

    請只用下弦月來回憶我的自語
    前景和背後都張著雨前的傘海
    在城緣妳的小樓將記數秋後的晴日
    在燈下﹐我的一壺凍頂從不情怯於冷淡

     

台長: 阿婆
人氣(62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ZY詩文選 |
此分類下一篇:ZY詩作: 無 庸 的
此分類上一篇:ZY詩: 《 向 晚 》

阿文
   ◎長相思——讀白居易偶感
                   ○ZY
˙汴水流   (聽過,沒去過。)
 泗水流   (沒去過,聽都沒聽過。)
 流到    (這我知道怎麼回事,
        在牆角小解,看得很清楚。)
 瓜州    (賣的是哪門子的葫蘆啊?)
 古     (出門前,娘替我穿上的夾克,
        一穿就是三十年,大江南北的……)
 渡頭    (是了!過了河,就是對岸,翻過身,家是對岸。)
 吳山點點頭 (怎麼說呢﹖拜別了祠堂裡的牌位之後,
        邊走邊回頭。)
˙思悠悠   (哪有那閑空﹖)
 恨悠悠   (誰不用討生活﹖)
 恨到    (他媽的!又是一票子貪官污吏!)
 歸時    (吃飯、睡覺、拉屎、灑尿,
        對街的女人,今晚關上了窗洗澡。)
 方     (再三天領餉,小酒館的帳,得結結了!)
 始     (入夏了,還真受不了,這種濕熱天。)
 休     (說是北京到黃河龍門,火車要坐一整日,
        旅行團不到的。)
 月明    (一個月一回的事。)
 人     (老了,還是想家裡的小媳婦兒!)
 倚樓    (看看這些人車,氣象說‥颱風還在外海。)
             2007.06.08.四 01:37:00

  這樣看起來,清楚、舒服多啦!
2006-06-14 11:51:36
阿婆
沒錯呀!
甚至於可以把括號去掉!!
反正作者ZY老大不在
咱可以隨便來啦!

ZY的作品一定會發表在葡萄海文學論壇和喜涵文學網。我有去前者看了看大家對這詩的看法。

ZY最近的一篇散文體意識流的小小說<情緒>,輕淡的點出:生而為人的徬徨。阿文想不想看?
2006-06-14 14:38:50
阿婆
我計算了一下。一行的字數全形23字。如果就字數排一下版,那看起來就更舒服了。只是不知道ZY大大是不是不想讓它太清楚~呵~
2006-06-14 14:51: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