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1 20:39:53| 人氣86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選擇相信純潔的愛情,讀《山楂樹之戀》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翻開書的第一面,映入眼簾的三個句子,就讓我竊笑不已: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個月,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歲,但是我會等你一輩子。淒美的程度比起瓊瑤小說,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都什麼年代了,怎會還有女生相信這種甜言蜜語?至少我,是絕對說不出如此肉麻噁心的話來。

  書的封面上頭寫著,就是它把張藝謀給讀哭了,我心想,張導演的眼淚也未免太過廉價了。

  但從打開書的第一章那刻起,我就再也不想把它闔上,就算只有幾分鐘的零碎時間,我也想繼續讀下去。心情隨著靜秋對老三反反覆覆的態度,上下起伏;老是神神秘秘的老三也總讓我摸不著頭緒,看到靜秋直奔醫院探望老三的那一章,握著老三骨瘦如柴的左手,喊著:我是靜秋,我是靜秋……,我的眼淚也不受控制地流了下來。

  不論在哪個時代,愛情總是文學的經典命題,但要寫得一手動人愛情,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讀完這本《山楂樹之戀》,讓我的心滿溢著一股淡淡的惆悵,一如許多年前讀過的《檞寄生》,書中的每個人物都在我腦海中,留下了鮮明的印象,靜秋的疑、老三的痴、長林的憨,雖然太過沉迷書中甚至為書中人物搞得愁容滿面,是件極度不理智的事,但愛情又何曾是件理智的事?缺少了痴狂的愛情還能是愛情嗎?

  這本書另一個讓我驚艷的地方是,故事發生的背景-文革,身在台灣的我,對於大陸的「文革」只能從教科書上,得到一點片段的知識,隨著書中章節的進展,「文革」的面貌一點一滴地變得清楚起來,我才知道,原來「文革」不只是對於文化古物的破壞,對於一個人在情感思想上的箝制,作用是這麼大、這麼恐怖,靜秋對愛情、男女之間許多反覆奇怪的態度,每每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又令我哭笑不得。

  離開校園後,我一直懷疑,這社會上還有所謂純潔的愛情嗎?愛情似乎隨著資本社會逐漸變得物質化,情人間再也不需痴痴傻傻地漫長等待,等待無疑是天下間最愚蠢的行為,因為只要有錢、有房、有車,誰還愁買不到愛情?看完這本《山楂樹之戀》,它讓我找回對愛情的最初感動,或許我還繼續能相信真心勝過一切的愛情神話。

台長: 夢行者
人氣(86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我讀故我在 |
此分類下一篇:慢人
此分類上一篇:讀文心--給青年的三十二堂中文課

(悄悄話)
2010-08-18 13:54: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