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1 15:02:00| 人氣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陰陽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國人的神鬼傳說、甚至武俠小說,都相信因果循環、講倫理、講報仇、重情義、強調人格、甚至悲劇精神。只要是好人,彼此一定有個共通的特質,那就是「正義」,因為這個共同的存在,即使陌生,也可以依附信賴。

沒看過日本的古老傳說,而陰陽師也只是近20年的作品。福爾摩斯與華生的破案特性,加上中國聊齋充滿鬼魅與不可思議氛圍,再融合了日本人喜愛探究人性、探究事情背後的情感真相……陰陽師雖然簡單的帶點京都過往歷史,卻有更多的比重,讓晴明的與博雅的相遇,其實是在感慨,人的心有多麼的複雜。

在博雅看來,「咒」是個多麼變化多端,而且無法理解。晴明隱晦的解釋著,人的名字,也是一種「咒」,博雅就是博雅,被「博雅」這個名字給束縛住,也不可能成為旁人,這就是「咒」的本身,也是最基本存在的型態。
愛情、親情都是咒、恨意、怨念也是咒,所有被冠上名詞,無論是否有形,卻都在無形的意念裡,被牢牢束縛住~~所謂的成見。

原本以為這只是個普通的神怪小說,卻發現,作者用另一種無形神秘的角度,去解釋日本古老的一個身份。就是這種帶點哲學的神秘氛圍,吸引了我,我在幻想著,安倍晴明這個陰陽師,眼中所解讀的世界,是什麼模樣,當他呼喚著式神、當他念起了咒、當他聽聞著哪個王公大人的荒誕行徑,這些在他的腦海,所形成的世界,是什麼模樣。
我真的很好奇。

當我跟所有的人,都正在被所謂「名」的「咒」所束縛的時候,晴明又是站在什麼樣的角度,望著這一切,他清醒嗎?或者我自以為他非常的清醒與超然,而我嚮往他的境界?

博雅望著因為晴明的法術,青蟲快速的結繭、成蛹、蛻變成為蝴蝶,嘆為觀止的拉著晴明猛問,不懂他到底怎麼辦到的,晴明說卻說:「不懂才會受感動」又說:「不管我怎麼說明,決定某件事到底有沒有發生的關鍵,其實都在於你的心。」
需要法術的不是那隻青蟲、不是風雨、不是式神、更不是妖魔鬼怪,而是人的心。人們被自己眼睛所看、心之所望而欺瞞,束縛在預設晴明是個陰陽師,他所做的一切,一定是神秘無解。

「不懂才會受感動」這或許就是晴明為什麼老是喜歡觀察博雅的反應、喜歡逗弄他、卻也為博雅毫無惡念的磊落心思所著迷。
「不懂才會受感動」也是讀者們忍不住喜愛這些鬼怪故事的原因,那種自身到不了的境界,都像是一個階梯,人們想往上爬,想看到,想接觸,心中起了各種變化,等著迎接看到的剎那。
「不懂才會受感動」如果我真能有晴明的眼界,是否我就會失去了,面對事情最單純的心境?

台長: 哎呀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