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1 14:39:17| 人氣1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那邊幾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出國語訓的另一項增長是,張小寧現在對於各地的時差大致都能推算出一二,拜四散各地同期同事之賜,也因為在台灣的朋友生活陸續有了異動,更形括大了張小寧聯絡名冊的時區網絡。

比如說英國,波特蘭的晚上十一點是他們的早上七點,同事一夥人正要出門上課,比利時和德國就再增加一兩個小時。澳洲現在正值夏令時間,時差比台北快三小時,日本方面快一小時。台北時間的早上九點在美國的冬令時間是晚上五點,每當我這邊要準備打道回府的時候,台北的一天才正要展開。美國本地東西岸的時差三小時,當我早晨九點剛到辦公室打開電腦準備上班的時候,紐約的莎賓娜正在等候她的lunch break。

這還不包括一個最近去非洲賽內加爾工作的朋友,以及今年分別要飛去荷蘭與加拿大與另一半開展新生活的大學好友,張小寧發現地球村的概念不折不扣落實在我的生活當中。

老實說,我不喜歡地球村,「天涯若比鄰」根本就是屁話一句。時差所代表的,不僅是地理上的阻隔,更是心情分享的遲延。比方張小寧早晨上班經過校園看見吃果子的松鼠很可愛,總不能立刻拿起電話撥回夜深人靜的台灣,家人會以為是出了意外還是怎樣。心血來潮想和四散各地的同事話家常,總會先在腦子裡想想「噢…他們那邊不曉得現在幾點?」,有如旅館櫃臺牆上掛的各地時鐘,台北、歐洲、美東、非洲、澳洲的當地時間要先在張小寧的腦子裡轉過一圈,才能決定這通電話打是不打。有時想和歐洲的同事聊天,卻發現這時候只有美西跟澳洲的人醒著,等到歐洲那邊的人睡飽醒來,已經到張小寧的就寢時間,話家常?!跟周公吧。

所以,在國內便已十分「仰仗」的MSN,在我出國後更感受到它無遠弗屆的力量,張小寧覺得發明這軟體的人真是天才。電腦的虛擬世界中,你會覺得即便跨越洲際或海洋僅都像是咫尺天涯。像我今天跟英國受訓的同事就格瑞那達斷交一事在MSN聊了許久,外交人使命感異常豐富的他極度沮喪,我們從他去喝悶酒前到從酒吧回來,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最後「不勝酒力」(六瓶啤酒加三杯紅酒)要去睡覺的同事說,it’s great to have you around. “Around”?!我們之間可是隔著美洲大陸和大西洋呢。

出國半年多,感受最大的就是人事變遷。我的大學好友去年到荷蘭遊學,遊著遊著遇見她的significant other,今年一月把論文趕完便要在我回國前夕遠赴荷蘭與他共創新人生。(不管我如何懇求她等我回台灣見一面再走都沒用。唉~Love is thicker than friendship.)另一個好友在我出國前跑去加拿大結婚,我出國後幾天翩然回台工作、等待今年三月到加拿大定居。賽內加爾的朋友原來在部裡歐洲司,從我辦公室走不到五十步就到她的座位,她這一去賽那加爾,下回要再見她可得飄洋過海外加翻山越嶺才行。上回我還有個同事告訴我,他有預感自己會被外放到很遠的地方去。很遠?有多遠?不曉得。總之是那種你打電話前要算時差的距離。

進了外交部後,發現部裡與其他單位最大的不同就是「變」。今天還坐你隔壁的同事,下個月可能「嘩啦」一聲,跑去某個不知名的小島。同期的同事今年回台灣後工作個兩三年外放各地,兩任六年,再度聚首時或許都將人事全非。當然,也是有人把這樣的特性視為一種blessing,處不來的長官不用擔心要一輩子相見兩相厭,搞不好半年後有一方就要跟對方說拜拜。

如果可能的話,張小寧真希望所有的親朋好友都能生活在雞犬相聞的村子裡,(而且還是那種對外通訊跟交通不發達的部落,防止有人莫名其妙地溜走,哈!)或許那時候我又會開始覺得「相見不如懷念」是最佳的思念距離。

圖上的手錶是張小寧出國前大嫂送我的禮物,手錶上有兩個鐘面,上面的時鐘是美西時間,下面則是台灣時間。後來張小寧聽說我老爸在家自己畫了兩個時鐘,可以對照換算台灣和美國的時間。張小寧七月回台灣第一件事一定要仔細瞧瞧那兩張圖,聽說連夏令和冬令時間都可以變化。(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台長: 張小寧
人氣(1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