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9 23:59:08| 人氣1,2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禪武不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禪武不二

「你是誰?」

師父喝問這句話時,我當真被震了一下。你是誰?誰是你?不在內不在外也不在中間?那到底在哪裡?問題回答了問題,引發了更多問題,不得不承認,禪意無限。

「師父?我有姓嗎?」
「有,但不是常姓。」
「是什麼姓?」
「是佛性。」

點出了師父希望徒弟放下過去,不要再執著於姓氏與仇恨的暗示,父母遭仇家殺死的孤兒,再去追尋姓氏,顯得更無法放下而已。

「掃地掃地掃心地,不掃心地空掃地。」點出了徒弟記掛仇恨,心思煩亂,無法明心見性,即使有佛性,不掃心地,也是會蒙塵的。這裡講得,比較接近神秀禪師所言的:「時時勤撫拭,莫使惹塵埃。」六祖惠能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雖然是更高的境界,但卻不是目前還需要掃地掃心地的徒弟可以用得上的,師父只能告誡他:不掃心地空掃地!

既然是空掃地,心當然不安,既然不安,師父只好叫他下山,不是報仇,而是追尋本來的面目!但是徒弟下山後,只記得報仇,母親為了保護他,痛苦將他捨棄的畫面,不停的重複演出,見像是在徒弟心中解不開的結,不停的重演,痛苦,憤怒,然後復仇!

他無法戰勝他的憤怒,所以,即使他戰勝敵人,他也是輸了!因為,最大的敵人,其實正是他自己!是他自己的憤怒和解不開的結讓他痛苦,讓他找不到本性,讓他心不安!當他和仇人對峙時,那持著同樣武器的對立,就像是鏡像一般,鮮明的映出敵人就是自己!

「劍及一切。」是什麼的一切?在我看來,劍象徵了徒弟的執著,他執著於自己的憤怒,想像中的仇恨,在思緒中不斷的反覆重構和放大!然後讓自己重複的受苦!
如果劍是執著的一切,那麼持著三尺戒條的師父,就是警世的戒律!當頭棒喝,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在當頭棒喝時醒覺!即使徒弟認了錯也不見得知道自己到底犯了什麼錯!

「錯在哪裡?把錯拿出來給我看?不在內不在外也不在中間?你錯在哪裡!」

在師徒的交鋒間,徒弟開始反抗,他不再乖乖挨三尺戒條,因為他開始思考,而不是單純的被打,在那一進一退間,三尺戒條和徒弟手中的武器,巧妙得做了轉換,象徵了師徒的傳承,徒弟在那一瞬間頓悟,用語看似不再尊敬師父,卻反而顯示了師徒之間悟道傳承的狂喜!

「老傢伙,你藏了那麼久!」
「臭小子!我藏了那麼久你終於要來拿了!」

徒弟反問了師父問他的問題,師父反問了徒弟問他的問題,台詞互為對換,顯示了智慧的傳承與頓悟,而徒弟最後將戒尺還給師父的同時,師父再度,慎重的將戒尺給了他,傳承的意義與象徵,到此表露無遺,徒弟,已經可以成為一個師父。

尾聲以徒弟一個人掃地來表達,寧靜祥和的掃地,呼應一開始煩亂的掃地,表達了這次真的是:掃地掃地掃心地,不再是空掃地的境界。

優人神鼓在音樂的表演上,掌控得相當好,有很震撼的感覺,鼓手的每個動作,醞釀著整齊畫一的力道與美感,在視覺與聽覺上都十分的震撼,和故事的意境搭配得相當好,尤其是在當頭棒喝與尋仇不安的部分,具有相當震懾人心的效果!

而和少林寺合作的武打部分,反而叫沒有讓人那麼叫好,單打套路,對打表演時,都蠻精彩的,但群練的部分,不知道是跟鼓擊節拍沒有搭起來,還是整齊性不足,整體而言,有點凌亂,和鼓手整齊畫一的表現相較,略遜了一籌,是這場表演讓我比較遺憾的部分。

在尋仇的部分,不同僧衣的僧人,代表了敵我兩方,不只有徒弟和仇人的對決,放大成兩個顏色的攻守,有時是敵追我退,有時是敵退我追,在進退之間,巧妙的選擇了武器的轉換攻守,氣勢上的消長蠻令人摒息已待,最後徒弟反敗為勝的關鍵,是再度重複了母親棄子的畫面,憤怒讓他不顧傷勢,攻擊敵人,看似勝了,師父阻止了徒弟繼續魯莽,帶走了徒弟,但敵人最後仍往徒弟被帶走的方向追去(下場),象徵了因為徒弟輸個了憤怒,這場尋仇看似勝了,但這場仇恨卻沒有完結,敵人還是存在,不管是心裡的敵人,還是外在的敵人。

不在內部在外也不在中間,但也無所不在!

是誰?是你,是我,是自己,是佛性,也是敵人。

台長:
人氣(1,2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戲說戲言 |
此分類下一篇:李爾在此DVD
此分類上一篇:酒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