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24 01:39:47| 人氣5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和〈對窗(暗戀)〉:〈鄰人〉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網上拈來一首小詩,

興緻到便和了一首.

說「和」其實並不恰當,

因為格律內容完全被我徹底改頭換面.

對原詩產生興趣的也只是每節頭一句,

「有人說你就住在對窗」,

感覺就這句接下來的發展有太多太多可能性,

就技癢起來.

正靈感來訪得趕忙,

兩日起貨,

不及命題便貼到大學時寫作堂的討論版去,

意想不到一日內就惹來回響,

對寫詩這弱項具正面的鼓舞作用.

 

 

〈鄰人(註)

(: 最後採納了同學建議,

只因喜歡這種平易.)

 

聽說 你住在隔壁

我的距離

是呼吸到你歎氣的鼻息

 枕伏在你爵士樂般的夢囈

曖昧懸垂的門簾 為我(也許)

半開

半掩

 

如果 你就住在對窗

我的雙眸

只有你青絲編成的宇宙

   目光閃過的流星如雨

太明目張膽的心願 願你(當作)

不聞

不問

 

難怪 有人說

住進我心房的人 就是你

流星 超載 墜歿

墜落你懷裡一片潮汐

濺瀉於那間房那窗緣

秘密 低調 收藏

也許 可當作

瘠地上一道細水

一脈

一脈

 

 

2010122

 

 

comment from同學伊君

讀後的第一個感覺就像「遙遠的附近」似的,

悄悄地,

很細膩的感情.

但我不想給這麼細緻的作品起一個俗名字,

... 我的愚見是《鄰人》,

覺得不好的話略過它就可以了.

 

 

comment from老師

作品形象頗美.

「枕伏在你爵士樂般的夢囈」

「青絲編成的宇宙」均為佳句.

新詩的「通感」(各種感官轉移運用) 在前句充分體現;

後句聯想豐富,

從青絲到宇宙,

空間感跳躍,

帶來驚喜.


詩題叫《流星的潮汐》,

雖不若伊君的命題淡雅,

但可呼應內文形象,

你覺得好嗎?

 

 

comment from同學Trista

閱後有一種淡淡的溫柔流通心房,

儘管背後許是藏著多少寂寞與忍耐.

如老師所言,

從青絲到宇宙,

一連串豐富而跳躍的聯想叫人驚喜;
但我最愛的卻是末段的流星、潮汐 、濺瀉於窗緣的一道瘠地細水
,
直覺是一種連綿流動的感動.

 

閱讀時,

或許能伴著黃耀明跟張國榮合唱的《這麼遠那麼近》.

台長: 呂懌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39)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請物用情 |
此分類下一篇:〈離人〉
此分類上一篇:〈春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