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8 16:01:31| 人氣4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再靠近阿鋒一英呎】~ One inch closer聽後感


靠近你,真的能再靠近一些些嗎?

我看著清爽的封面,望著阿鋒那天真自然的表情,那悠閒的居家生活,不由得讚嘆,他似乎在外型上成功塑造一個居家男人的好形象,像個年輕的好爸爸,又像個溫和的情人,也像個樸實的小男孩。

聽了裡頭的歌曲,並非如封面那樣的樸實清淡,反而有種豐富、狂野加迷離的感覺,有些歌曲的副歌更會讓我起雞皮疙瘩,欣喜是一定有的,說失望也還好,對他的期望當然一定高。

整體來說,是一捲越聽越喜愛的專輯。
就一首一首來說說我的感覺吧。

===========================================================

狼 狂野的怒吼

這是一首很適合跳的一首歌,當在電台聽到的時候,有種開心他回到狂野的性格,喜歡他的嘶吼,配合歌詞可以咆哮這個世界的快感…

看著歌詞跟他一起吼,如歌詞說的,會有種窒息的興奮。一開始的鼓聲跟電吉他帶起了全身的細胞,身體會不由自主的跟著打拍子。副歌部份,每一段的結尾都唱的很野很狂。

尤其最後一段,「我勸你以後要小心 看看你我誰更加狠」最後這一段的拉音很讚,拉得很高,應該說他的唱法沒以往的勉強用力,卻有技巧的升高。

比較起粵語版,國語版的感覺拘泥於字句,有些稍稍的捲舌音,有種繞口令的樣子。如果不看歌詞只聽他唱,有些地方無法理解他在唱的歌詞,例如:你恐嚇。

「你還要我做甚麼 我做自己的 你還要我聽甚麼 我聽自己的……」反覆之後會慢慢跟著他哼起來,結合自己的生活垃圾一起發洩,更巴不得要用力踩地幾下,就像上班族想踢老闆、學生想踢老師、老師想踢校長時,可以聽這首歌發洩情緒,還真不錯。



塞車 淡淡的抒情

沒出專輯前在電台時聽到時,還挺喜歡的,但擺在整張專輯中,這首歌就被明顯的壓過去,也因為這首歌旋律有一些商業化,所以才被當主打吧。
反覆的旋律跟抒情是打入市場的工具,和其他歌曲迷離抽出的感覺挺有出入的。

阿鋒的抒情歌就是這樣子,尤其近年來都唱得很柔,當你重聽如果只得一星期時的阿鋒嗓音,你就可以分出來差別,比較成熟的唱法,不會很假很虛又突然加重的感覺,應該說他的唱法有修飾過,感覺很柔。

這首歌詞有種視覺意境,配合MTV的詮釋也能大概了解那種感情—對愛情失去的疼惜跟無奈感,不過說起來我更喜歡闔起歌詞本,一個人躺在床上靜靜聽這首歌,會覺得阿鋒的聲音特別的溫柔。



糾纏 用力過一天

一開始霆鋒的唱法低得很很,有種他是不是硬撐的錯覺,直唱到「再沒有快樂我未得過」。先鋪陳蜘蛛織網的千絲萬結,再帶出糾纏的點,歌詞寫的很妙,將一對蜘蛛彼此糾纏感寫出來。

「愛 全憑接近的感覺 怪 就怪一切愈接近愈錯」不知為何很愛這首歌這段歌詞,好像訴說想脫離對一個人的感覺,卻偏偏剪不斷那份感情,只能像糾纏一般,唱到「用力過一天」彷彿鼓舞糾纏失戀的人,讓人有越唱越有勁的感觸。

中間一段像是機器人抽離的聲音,「我亦感覺 纏著…..自由地過 自豪地過 但仍舊怕什麼」,像是自我對話般對照先前的描述。
假設只聽這曲子,會以為是首快樂的歌曲,但歌詞的描述卻是糾纏的無奈跟無力,徘迴在愛的糾纏中。

我喜歡霆鋒唱著那一段,「明明是愛 不再是愛 用力過一天」,帶著飄飄的嗓音,直到「出到狠心的鉸剪」做終結。



 怕黑  旋繞的圓舞曲

第一次聽這首歌,會感覺這曲子跟黑夜馬戲團一樣有著旋繞的效果,假設你喜歡黑夜馬戲團,這曲子你可能也會跟著喜愛。

本來想說是首歌像是說害怕黑暗的一面,但一邊看著林夕寫的詞,再配合聽這首歌,果然是很不一樣的感受,自然有一種磅礡的氣勢,帶著一種傷感,儘管歌詞寫的,不過是害怕愛的那種感覺。

副歌中有著像是大鐵琴的伴奏,「戀火一燒燒到底 未來遲早給摧毀」很喜歡他唱副歌這段激昂的唱腔,伴奏的配合下,反覆不斷的哼唱,讓人更會流連在這股音樂的旋渦裡。這首歌的唱法比起過去黑夜馬戲團有更柔的味道,少了一些像是唱歌劇的硬憾,多帶了讓人憐惜他的感觸。

霆鋒唱這樣歌詞的歌曲,讓人不由得聯想他是不是害怕愛,如同糾纏那首歌詞,一樣訴說著楚於愛的弱勢一方,愛得多的一方總是吃虧的一方。



蘇三想說  蘇三與翻唱風雲

這首歌前奏一下就帶著濃濃的日本味道,歌詞中我實在不了解蘇三到底是誰,查了一些資料放在下面,歌詞就是順著蘇三的心境寫出愛的。

註:蘇三的由來《蘇三起解》
http://members.hknet.com/~alex007/sanxi/susan.htm

因話本和戲劇聞名的蘇三,在中國是一個家喻戶曉的人物。而蘇三蒙難,逢夫遇救的故事,也確實發生在山西洪洞縣。直到民國九年(公元1920年),洪洞縣司法科還保存著蘇三的案卷。

蘇三,原名周玉潔,明代山西大同府周家莊人。五歲時父母雙亡,后被拐賣到北京蘇淮妓院,遂改姓為蘇,其時妓院已有兩妓女,她排行第三,遂改名為蘇三,“玉堂春”是她的花名, 蘇三天生麗質,聰慧好學,琴棋書畫樣樣精通。

官宦子弟王景隆相遇蘇三,一見鐘情,過往甚密,並立下山盟海誓。在那裡不到一年, 王景隆床頭金盡, 被老鴇趕了出門。 蘇三要王景隆發奮上進,誓言不再從人。王景隆發奮讀書,二次進京應試,考中第八名進士。

老鴇偷偷以1,200兩銀子為身價, 把蘇三賣給山西馬販子沈洪為妾。沈洪就準備帶蘇三回故里。 沈洪長期經商在外,其妻皮氏與鄰里趙昂私通,與趙昂合謀毒死沈洪,誣陷蘇三。並以一千兩銀子行賄,知縣貪贓枉法,對蘇三嚴刑逼供,蘇三受刑不過,只得屈忍畫押,被判死刑,禁於死牢之中,適值王景隆出任山西巡按,得知蘇三已犯死罪,便密訪洪洞縣,探知蘇三冤情,即令火速押解蘇三案全部人員到太原。


不過說到翻唱卻被媒體炒得沸騰,我也好奇的去下載所謂的原曲來聽,憑良心講是很像,尤其前奏跟中奏,可能是先入為主的觀念,覺得霆鋒唱得比較好聽順耳。因為是快歌,如果歌詞內加入很多字元,唱起來更有種快感,如同唱RAP一樣的唱完後有種成就感。



多得你少 少了你也好

第一次聽這首歌,有種莫名的直覺這是阿鋒的歌。就像當年聽到「看透」一般,就是有個直覺,這是他的歌。看了作曲人果真沒錯,直覺果真是直覺,準確到想跳起來的地步。

當一個人想忘記一個人的時候,聽這首歌,會莞爾自己怎麼被寫入其中。個人最喜歡這首歌的一個地方,是「為何再電我 為何再預我 讓我不得安坐」充分寫出一個人想逃開一個人的心境,已經想忘記他,偏偏就是被他一個小動作給擾亂心情。
霆鋒唱這一段也很激動,很喜歡跟著他一起哼著這段,想著一些事情,有重覆的心情覆蓋。

高音部分「重新醫過」唱得比「洩盡殘餘花火」更自然奔放,如果要找回帶點火的他,可以從這部份找回來。

多得你少是什麼意思,多虧了你?帶著一種感激嗎?感覺又不像,我寧可翻譯成「少了你也好」的意思。


鷹 搖滾柔情


從知道歌名到聽到歌曲,都抱持著高度的期待,本以為是跟狼一樣很狂的一首歌,沒想到是這麼的像自然小品,抒情又帶點搖滾的味道,本來聽著會覺得心情很愉快的歌曲,只是不知道為何都被填上有些像失戀的歌詞。

總覺得如果填上的詞沒我想像中的好,如果是脫離愛情的苦澀,說的是開心的,那可能會讓這首歌增色不少。

「喜歡她 發夢那樣神情 不喜歡她帶憂傷的笑聲 喜歡她正在放任年齡…….」
我似乎聽著、聽著,可以想到他唱這首歌的模樣,不時點頭還是搖頭的模樣,活脫脫像是從壞習慣MTV跑出來的可愛男孩,只能怪我聯想力太豐富,想到這樣的情景。



蔓延 不幸的人 給你的失眠夜


聽說蔓延這首歌也是翻唱的,曲子聽起來很不主流,歌詞寫的亦是失戀的感觸,一開始歌詞很有視覺的效果,中間的節奏都很重複,聽著聽著很像混入一陣迷亂中。
這首歌很適合失眠的時候聽,會讓人想起一些往事,不管是你的,是他的,那一種失落的感觸。

不幸的人也算是首抒情搖滾,「那時 太快樂 快樂之後 更抱憾……」好像有志一同的在副歌部份凸顯加強,這時我會跟著他一起哼哼唱唱。
「個唱棒極了 但是你聽不見吧 使我忽爾傷感」唱著這段的時候,你會想起哪些事情呢?我想很多人都會聯想一些有的沒的。

連續聽到現在,歌詞都一直沉溺在失戀還是失去愛的那種氣氛,還沒聽出帶有其他不同涵義的歌曲,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部份。



同門 浮躁的救贖


同門這首歌的歌名,我聯想到阿門,不是歌,而是歌名。歌名跟歌詞都帶點宗教的意味,是這連續幾首歌中難得沒有訴說到愛情苦難的歌詞。

曲調淡淡柔柔的,聽了有種「苦海孤雛」、「白衣天使」、「一毫子」這幾首歌感覺的綜合版。

當心情很浮躁的時候聽,應該會覺得很平靜,很像躺在海灘上有風輕輕吹自己頭髮的感覺,睜開眼睛還能看到天空的藍。


=================================================================


2005的夏天,聽了One Inch closer,撇開歌詞,只是單純的聽歌,有種消暑的感覺。有很狂野很適合在海邊跳的「狼」「蘇三想說」「糾纏」,也有適合坐在海邊看海聽的「怕黑」「多得你少」「不幸的人」、躺在海灘上看雲的「鷹」和「同門」……..


就像2000年了解、2001年玉蝴蝶、2002年無形的他、2003年REBORN、2004年有LISTEN UP,每到夏天都會想起那一年,有阿鋒歌曲陪伴你過的日子。


* 個人真情推薦:怕黑、鷹、多得你少、同門、糾纏

台長: 小梨
人氣(4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2004-2005追鋒 |
此分類下一篇:10/09中廣~Nic新專輯初聽會~
此分類上一篇:6/20追花日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