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09 09:59:05|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劇本練習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向土方巽致敬
ACT.1 生日快樂
A拿著打火機,點亮,吹熄。再點亮,接著再吹熄。在黑暗中走到演員B身旁。演員B在左舞台的小CUBE坐著,嘴上叼根未點燃的煙。演員A再次點亮打火機。
B 「上火。」
A吹熄手上打火機的火。
A 「上火。」
B在黑暗中從身旁拿出蠟燭。A再次打亮打火機,B在第一時間吹熄。
B 「上火。」接著又將煙叼上嘴。
A將蠟燭點燃,B順手將蠟燭的火吹熄。
A再次點燃蠟燭。
C從左舞台翼幕出,走近B,從B的口袋中拿出手電筒和電池。將手電筒裝好,並重複開亮與關暗的動作。
B 「妳煩不煩啊?」B將手電筒關暗。
A 「上火。」B將手電筒開亮。
C 「上火。」
B走到舞台後方的CUBE,從CUBE後拿出許多大大小小的蠟燭。A走近蠟燭,一一點亮。B點燃煙,一邊吐煙,一邊唱起生日快樂歌。
B「祝妳生日快樂!祝妳生日快樂!祝妳生日快樂!祝妳生日快樂!」
B唱完生日快樂歌後,一一地將蠟燭吹熄。B則在A身後一一地將蠟燭放置各處,一一點燃。而C則再B一點燃個蠟燭後,許願。然後一一吹熄蠟燭。
C 「世界和平!」
C 「今天快樂!」
C 「交男朋友!」
C 「很有錢!」
C 「演出順利!」
C 「我要拿奧斯卡獎。」
C 「我會是最好的女演員。」
C 「我會擁有一切。」
一直到最後一個蠟燭,C停頓了一會,很努力地想最好的願望。
C 「請…請…請再給我三個願望。」膽怯地請求。
A、 B聽到C一這麼說,便將手邊最近的蠟燭拿到C的蠟燭上點燃,可以看出C的喜悅之情。ABC將蠟燭排成一條橫線,C閉上眼睛,準備許願。
C「我想….」AB馬上將蠟燭吹熄。
C 「我什麼都沒有了。」

ACT .2 我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舞蹈家
燈亮時,音樂進,是一段電子舞曲。演員A從翼幕出。一段簡單的芭雷動作。(或是制式的舞蹈動作。)演員B則是一種直立的木偶狀態,這個木偶正在很努力地學走路。演員C則是帶著一長串的塑膠細繩出場,正虎視眈眈地望著其他兩位演員。音樂突然停止,原本完美的舞蹈動作坑坑疤疤的,終於演員A在不斷地轉圈後停了下來。
A 「終於,我再也無法跳的比別人高了。」
B 「除了這個,妳還會什麼?」(一種冷冷的詢問,如同考官般。)
A 「我還會轉圈,在舞蹈班的時候,我的老師總是誇獎我的轉圈漂亮。你看,我的轉圈….」(說完便真的要轉一個圈,失敗且跌倒。A一陣低落。)
C 「轉的很好啊!(奚落般)…但是,妳有沒有想過要和別人一樣。」
A 「我….」
B 「很想,對不對?」
C 「還是沒有?!」
B 「如果是沒有,就表示了你的無能,因為你做不到。」
C 「如果是沒有,就表示這地方一點都不適合你,妳還是回去吧。」
A 「我…其實很想…」
B 「怎樣?」
C 「你知道你在浪費我們的時間嘛?」
B 「你走吧,這裡不是你該來的。」
C 「妳什麼都不是,妳連廢物都不是。」
A 「不要,我不要,我不要!」
B 「你沒有權利說不要,你現在所擁有的權利,就只有打開那扇門,然後走人。」
A 「我…」
A走到那扇門,打開。走出門。低落地,哀愁地。B、C繼續地奚落慢笑。
B 「真希望下一位,不會再是這樣。」
C 「應該不會了吧,在有人比她糟,這地方就不會有舞蹈了。」
B 「是啊,找一隻河馬跳舞,恐怕都比他好看。」
就再這時,A從另一門出,手上拿著一朵近凋枯萎的玫瑰。
A「其實,我也好想跟你們一樣,不會再唱歌的時候因為過度緊張而抖腳。其實,我好想讓你們知道,當風將我的裙擺裙擺吹的上揚的那一瞬間,我有多寒冷。其實我也想像瑪莎.葛萊姆那樣,可以做漂亮的跳躍,和完美的轉圈。但是,我知道,我再也不能了。」
(停頓)
A 「其實,我最想知道的是,(一片片地將玫瑰剝落)你們,到底,會不會,喜歡我?」
B 「不會!」
A 「那你呢?」(對C說)
C 「你說呢?」
A 聽到這麼說,蹲在地板上,而B、C一人丟出一段粉紅色的塑膠繩索。
A便自己纏在這些粉紅陷阱中。
A 「誰有阿拉丁神燈,給我三個願望。」
燈漸暗

ACT. 3 木三局
燈亮時,A在地板上,仍舊被那堆塑膠繩索綁住。而且試著發轉出一種扭曲的地板動作,無神、無意識的眼神,卻爆發強大的能量。如同降乩般地自言自語。
A 「武曲天府紅鑾七殺天姚貪狼巨門紫微天相天馬文曲祿存…」
C 「妳是知道的。」
B 「我知道。」
A 「太陰石弼天同破軍廉貞天刑太陽….」
B 「我知道,巨蟹座男生通常是好男人。」
C 「我也知道,雙子座的女生總是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A 「祿存擎羊陀羅左輔右弼天梁七殺破軍….」
B 「大家都知道,處女座是龜毛的星座。」
A 「所以,天機不可洩漏。」
B 「最怪的星座聽說是水瓶座,是不是啊。」
A 「這張牌是正向的倒吊人,所以,表示,…..」
C 「還有什麼星座沒被點到名的?」
A 「我說過了,天機不可洩漏。」

ACT. 4 暗黑之舞
燈亮時,演員直立成一排,無神,恍無。如同厲鬼般的指向觀眾並發出惡笑帶嘲諷性報復性的笑聲。音樂進。
無神的三個演員呈現出一種斷續的連續動作畫面。場上,只有所謂的緊急照明燈亮著。
A 「不能跳我就往地上鑽。不能轉圈我就直立前進。不漂亮我就往最不悅目發展。」
B 「這是你要的?」
C 「你不覺得很醜嗎?」
A 「我知道,我現在才知道,我不要華麗的舞台,清晰的燈光,我是在黑暗中一隻驕傲的蟲;一隻有意識的蟲;一隻足以破解現在可笑的美學的蟲。」
B 「她已經瘋狂了!」
C 「不可理諭!」
A 「藝術創作不就是一種不可理諭的動作行為嗎?誰又會知道現在劇作家在寫這些東西時可曾想到要為這世界付出多大的貢獻。或許有,也或許沒有。也或許只是一隻蟲子爬近了他的衣服,往下體逼近時所帶來的刺激的高潮罷了。妳們懂嗎?我就是哪隻蟲,逼近劇作家,讓他的思考走入另一條方向,讓他從此陷在黑暗的美麗誘惑。哈哈哈…..」
A發出猖狂笑聲,BC停止斷續的連續動作。拿起一個個的蠟燭點燃,試圖讓這房間更加光亮。最後終於發現打開整個房間的燈,是讓他們最安全的方式。當整個房間的燈光全亮時,A漸成無力狀態,漸漸凋零,完全地坐落在地上。
A 「把燈關掉好嗎?你知道嗎,在光亮的場域間,我只能感受到無比的孤獨,這世上好像有好多好多的人,可是我卻永遠只是一個人。把燈關掉好嗎?」
C 「不是的。我…我們在。這裡有我們在。」
B 「忘掉吧,那些不舒服的事情。」
A 「該忘的事,總是忘不了;該記的,卻在也記不起來,被放逐在大腦的邊疆地帶。」
BC望著A給予一種關愛的眼神,一陣停頓。
燈漸暗

ACT. 5 光明代表的獨白
燈亮
(O.S.) 說出你最喜歡的音樂
B 「莫札特第26號鋼琴奏鳴曲。」
(O.S.)你最喜歡的電影。
B 「美麗時光。」
(O.S.)你最喜歡的明星
B 「只要沒演過壞人的我都蠻喜歡的。最近我開始不喜歡羅賓威廉斯了,就是因為他開始演起壞人來了,告訴你,我連看都不想看。」
(O.S.)試著說說你自己
B 「我想,至少我希望我會是這世界上的光明面代表。在小說的世界中我最討厭的就是倚天屠龍記中的明教,特別是楊逍,我是絕對不承認一個風流好色的傢伙竟然有一個光明左始的名號,那對光明來說簡直是一種侮辱。我最喜歡的是張三丰,有情有意,又有一身很好的武功,又不會仗勢欺人。我一直試著讓自己的生活過的光明一些,自小我就看著劉庸的書,讓我的人生觀中充滿著美好的有希望的想法。我的座右銘是:能吃能睡就是一種福氣。所以我對於我現在這樣子還算滿意。我知道或許關於我的事情妳們不會有太多興趣,但我還是抱著光明的心態來跟你們說,我最大的願望是這世界上不會再有什麼戰爭,美個家庭都和和樂樂的,沒有一個人會死去……」
就再這時,AC分別地關掉這房間的所有的燈。場上是一片漆黑。
B 「媽媽,我不要,把燈打開好不好,我怕黑。」(一陣悲鳴)
FIN

台長: 杜松子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