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1 19:01:31| 人氣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絃外之音---光輝的軍隊進行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已經好一振子沒來這兒了,想必大家很那悶,究竟站長跑去哪兒?其實我在5/20收到兵單後,就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無奈地踏上軍旅生涯。說實在的,我並非是個稱職的站長,久久沒將訊息上線,也沒時間來管理,真是有些糟糕,直到目前我才有機會和大家聊聊天,談談音樂上的趣事。其實我不喜歡軍隊中的生活,也不太欣賞軍隊的管理方式,基於保防原則,我不太方便說些其中的事情,但是音樂還是少不了,畢竟在當兵的這段時間,陪我渡過寂寞與艱難的還是音樂。

目前我是在花蓮當兵,花蓮對我而言是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平常也沒有機會能到東部地區,對那兒的人文環境孰不熟稔,不過無庸置疑的,它確實是個好地方。當我從新訓中心撥交到那的第一天,它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完美的,空氣清新、天空蔚藍,一片萬里無雲,和台北那帶有些污濁的天空是不能相比,但是您問我台北和花蓮哪裡好?似乎我不能給你一個答案,台北的繁華熱鬧、快速便捷是花蓮所缺乏的,除了市區稍微繁榮外,其餘還是不足;花蓮空氣新鮮,早晨瀰漫著樹木所散發的芬多精,頓時讓你頭腦清醒,這點倒是比起台北好太多了,但是花蓮讓我少了家的感覺,畢竟在外的遊子,對於陌生的環境還是充滿著不安全感,您或許可以說我是個脫離不了溫室的花朵,那麼大了還在父母的掌握中,時時無法跳脫父母給予我的種種,這點我也不否認吧?

其實軍中生活雖然沒有太多自由,但跟我爸那時比起來實在好太多了,尤其身為職業軍人的他,更能體會當時與目前的落差,尤其在過去體罰或是羞辱的言詞根本不算什麼,現在可是改善太多,申訴管道又變多,實在是有太大太大的空間讓你做調適,也不在那麼可怕!所以在這些日子,我也利用時間聽了很多音樂,尤其身為預財士的我,也常常利用洽公的時間去逛逛唱片行,不過花蓮唱片行的古典音樂還是沒有台北豐富,而且幾乎都是台北能看到的”大眾化”唱片,但在閒暇時間還是稍微能紓解我「空虛」的軍旅生涯。

話說回來,音樂的確是我抒發的管道之一,剛到部隊時很不習慣隊中的生活,後勤單位於體能上雖不及實兵單位如此矜實,但業務方面卻是一大壓力之一,那是精神層面的付出!加上一位什麼都不了解且未上軌道的「菜鳥」,資深弟兄難免會來個下馬威,一言一行甚至都有可能觸怒到別人,雖然有些弟兄的年次比我小,不過誰叫我比別人晚當兵呢?這就是軍中不公平的地方(但在社會的競爭上,哪一點是公平呢?)!不管是年紀多大,階級或是年資在軍中才是一切吧?

我記得音樂家中有些是軍人出生的,像是俄國的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和穆梭斯基就是其中之一。其實提到林姆斯基,想必也有很多許多人知道他的「大黃蜂」吧?再加上前陣子麥可森來台及過去鋼琴師電影的渲染,著實讓這首作品更為出名,這作品是由一連串上、下型半音所結合出來的樂曲,利用半音再加上漸強漸弱的進行,來表現出一群黃蜂襲擊而來的畫面,表現的唯妙唯肖!原本這作品是出自「沙皇的故事」中的一幕配樂,後來經由拉赫曼尼諾夫的改編,而成為一首極為炫技的鋼琴作品。林姆斯基的作品可說是非常有濃厚俄國風味的,尤其為俄國五人樂團之首的他,不惜致力於俄國傳統歌謠及音樂,將俄國音樂那樣多愁善感及濃厚憂鬱特質的民族特色,用極鮮豔的色彩及管絃樂語法,彩繪出一幅絢爛的油畫,令人覺得美不勝收!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