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08 11:07:30 | 人氣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成績的關鍵(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成績的關鍵(上)

孩子從小,我就奉行「好好讀書」是孩子自己的責任。

所以即使媽媽知道「要孩子好好讀書」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但我在其表面,還是裝著一派輕鬆若無其事的樣子。

如果父母在一開始,就表現的比孩子還積極還努力,
小小的孩子,會不會誤以為「讀書這件事」是父母的責任呢?
當孩子走上「你推一把他才走一步」這條路時,這錯誤不是孩子的責任——
是你,是你讓孩子養成這樣的學習態度的。


上星期五弟弟才一下校車,臉上的表情就喜孜孜的,而且是異於平常的喜孜孜。
通常,只有他買上了自己期待已久的玩具,才會出現的表情。

「媽媽,成績單發下來了,我拿了五個4,還有一個Outstanding。」

他們的成績評量走西方教育方式,每個科目分成許多小項目,評分從1到4:
1表示「在協助下,向標準邁進」,
2表示「向標準邁進」,
3表示「達到標準的要求」,
4表示「超過標準的要求」。

每科目最後還有一個總評分,分成三個說法:
表現平均「consistent」,
表現不穩定「inconsistent」,
表現出色「outstanding」。

看看別人的成績單哪!媽媽不得不佩服:只有4個等級,用傳統父母的期望來看,
我的孩子不是4,也應該是3;2根本算及格,1就是家族之恥。

可你看看人家的用字淺詞啊——
你的孩子如果不及格,人家不會用個59分或是39分什麼的——
在協助下,向標準邁進——寫的多重視孩子的自尊心。

然而,這種寫法有偏離事實嗎?沒有。

「你的孩子只要在協助下,就可以有達到目標的一天」,
這種進步的、不幫孩子貼標籤的大人習慣,東方人的教育思維,真的要虛心改進。

還有,每個科目的總評呢?
就有點像我們小時候,老師「品學兼優」或「冥頑不靈」之類的評語;
但看清楚啊,人家是用「表現不穩定」來代替「暝頑不靈」。

沒錯啊,任何一個所謂冥頑不靈的孩子,誰敢說他沒有表現好的時候。
所以用「不穩定」來代替,表示有時好有時不好的孩子,
不是在尊重孩子小小心靈的前提下,最恰當不過的建議嗎?


弟弟邊走邊說,可話鋒一轉,卻嚷著:「不公平。」他的嘴裡眼裡心裡都是不服氣。

弟弟和他最好的朋友大衛都很瘋樂高玩具,不是那種小小孩的簡單積木,
而是有故事有獨特造型的各式機器人或戰士。
早倆個月前,弟弟就跟我說,大衛的媽媽說,只要他的成績拿到三個4的話,
就可以買一個特大盒的樂高積木。
所謂的特大盒,
就是弟弟背完全部的唐詩,可能還要背到宋詞,都還不見得集的到的玩具
(背一首唐詩,媽媽規定,孩子可以得30元零用錢)。

「大衛拿了幾個4?」媽媽好像是自己在對樂透彩券似的,緊張的等著開獎號碼。

「剛好是三個。」弟弟說。

「不公平。」一路上,甚至到家後的八小時內,他都三不五時的說著。
他不是很大聲的嚷嚷,而是小聲的咕噥,
好像是希望媽媽也能像大衛的媽媽一樣,那該有多好的語氣。

每個孩子都是這樣聰明的,即使知道自己的勝算不大,也要考驗媽媽的自制力就對了。
(你知道我當時心裡有多想買一盒送他嗎?)

可從頭到尾,我都不發一語,只是傾聽似的「不為所動」。
頂多是半開玩笑的說:
「不然,你問問人家,看他們有沒有缺小孩,你去當他們的小孩好了。」

媽媽事先沒說的事,怎麼可能因為別人有,我就給你呢?
這樣我十年來的教養功力,不是「自廢武功」了嗎?

我永遠知道一個硬道理:

用功讀書的孩子,眼裡看到的,從來不是玩具獎品,而是父母驕傲的眼神。

因為我從小就是個所謂「品學兼優」的孩子,但是我毫無印象,
父母有因為我的功課好給過我什麼有形的獎品;
可我永遠記得,當我得了一個什麼好成績或榮譽時,迫不及待衝回家跟爸媽報告的興奮。

說不定,孩子不是因為好成績而興奮,而是因為他將會看到他最愛的人高興,而興奮著。
當時的父母,並不時興現在的又摟又抱,但是那一抹驕傲的眼神,甚至只有劃石而過的剎那,
我覺得,那才是孩子願意上進的最初動力。

或許是那抹驕傲的微笑,實在太動人了。
讓我自己在當了媽媽後,自然而然地知道:

不要用獎品和玩具這些有形的東西,去引誘孩子用功讀書。

因為有形的東西會有失去吸引力的時候,但是你最親愛的人的微笑,永遠不過期。



待續………

 

引用汪培珽部落格

台長: 網路米奇
人氣(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好文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夏天消火氣有妙方 防口臭 舌破 長痘痘
此分類上一篇:好成績的關鍵(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