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5 00:09:23| 人氣2,82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廿七〉從 Panchiao 到 Banciao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

有一次,忘了什麼時候,我搭乘火車回到板橋,
才一下車,由於始終不很適應目前整個板橋新火車站,
所以整個人方向感都抓不個準,
正當我急急忙忙要找尋出站口的時候,
一下子,突然被地下月台的大柱子吸引了。

柱子其實也沒什麼,就是簡單的兩個藍底白字「板橋」,
這是台鐵標示車站名的習慣,只是下面的英文字有點奇怪,
寫著「Banciao」的地方怎麼看怎麼奇怪……

我走了過去,才發現原來「Banciao」這個是新的貼紙,
我忍不住摸著「Banciao」下方微微浮起的字母,
伸出食指,「P.a.n.c.h.i.a.o」一筆一筆跟著畫了起來……

「Panchiao」我嘴裡唸著,頓了一下,又唸了一次「Banciao」,
可能我這人ㄘㄗ不分、ㄣㄥ混淆慣了,實在不是很分的出其中的差別。

好陌生的感覺啊!親愛的板橋……你希望我怎麼叫你呢?


           二

我家的行政區域劃分在土城這一邊,
可是我國小讀的是中和市的自強國小,
國中讀的卻又是板橋市的重慶國中……每次光介紹到這邊,
我還要特別向已經聽糊塗的朋友澄清,自己絕對不是在開玩笑,
我就是住在這種三不管地帶嘛!除了聳聳肩,還能怎麼辦?

不過這三個地方對我來說,我最熟悉的,應該還是板橋,
我可以跟你如數家珍的說出板橋某一條路的某一間店面,
可是要我往土城市中心去辦點事的話,
我必須很可恥的承認,我曾經在那邊迷過好幾次路,
所以現在如果要去土城,出門前都還得要翻翻地圖才會安心……

沒辦法,對我來說,板橋比土城近的太多太多,也熱鬧太多太多。

要逛街,去遠東百貨,要買音樂,去創世紀,
要買書,到天才書坊,要看電影,去遠百樓上,
要到台北,也得去板橋等公車、或是坐火車、甚至是搭捷運,
就算想自己騎到台北,很抱歉,
最近的還是連接板橋和萬華的光復橋……

你說,這板橋,我能不熟嗎?

就行政劃分來說,我不是板橋人,
但很大一部份我個人的回憶和情感卻是跟板橋密切相關的。

尤其是那個板橋後站。


           三

所謂的板橋後站,可以分成狹義和廣義的兩種,
狹義的來說,後站指的是遷建前的板橋火車站的後站本體部分,
但在板橋人的共通定義中,板橋後站不是單單指火車站而已,
而是一個非常大範圍的商圈,這個商圈包含了好幾個熱鬧的街區,
而這區域,就是當時板橋車站每天數萬人次出入的必經之地。

這個街區要去用文字敘述有些難度,
勉強可以用後站出口的重慶路為中心,這條路是後站商圈的骨幹,
再由這一路延伸到和館前東路交接的「文華蛋糕店」做為圓心,
然後以「文華蛋糕店」交會的兩條路
「館前東路」和「公園路」當成半徑,
這樣可以畫出一個大約是一百二十度的扇形,
這個扇形的弧形部分,就是中山路一段,
在這個巨大的扇形範圍內,
就是這把名叫「板橋後站商圈」巨大黃金扇子。

讓我在腦海中再逛逛那個後站吧!

先從「館前東路」開始講起。

只能單向的「館前東路」是這把扇子的左側,
這裡是一邊是公車站牌的集中地,
另一邊則是泡沫紅茶店的集中場所,
有小歇,也有 IS 咖啡,還有其他五六家我說不出名字的店,
館前東路和中山路一段交會的地方,從前有座館前地下道,
那可以算是後站商圈的邊界部分,
不過目前是整個填平了,不太看得出原貌。

從館前東路和中山路一段交界的必勝客開始沿中山路往右走,
你會先看到一間很氣派的全國電子,
全國電子的對面曾經是一間三商百貨,
那是當時後站唯二的百貨公司,我還在那邊挑過父親節禮物呢!
不過,後來整個結束營業,有幾年了?我扳著手指,
不由得嘆了口氣,這實在太久遠了,我一下不記得了,完全不記得了。

而只佔一樓的「全國電子」所在的氣派大廈,其實那就是新遠百大樓,
當年遠東企業在這個地方興建了要取代舊遠東百貨的大廈,
完工之後,被稱為「新遠百」,也曾盛極一時,
像我一直記得新遠百地下室有間規模不小的金石堂書局,
只是在後站衰退之後,
整個遠東集團就將這棟大樓的營業結束掉,
全部轉移到新站的「FE21」,
「新遠百」就成了補習班的集中地,
樓下則是全國電子的營業店面。

好了,來到了中山路和重慶路的交會點,現在這邊是星巴克的府中店,
但走到這個路口的我,眼睛一閉起來,
我彷彿看到了不知道消失多久的香雞城,
喔!等等,似乎還是可以清晰的看到那被臨時架高的後站電扶梯來,
不對,記憶還可以更久遠,腦海裡浮起了以前地下道裡的後站售票亭,
只要穿過了黑黑長長的地下道,才能轉到前站搭車,
唉呀!我看看手錶,六點三十五分了,
上學的火車要開了,得用跑了……

我敲敲頭,我已經不是高中生了,很久已經就不是了。

回頭望望重慶路,來來來服裝店的招牌還在,
樓上那間我從來沒去過的特香齋西餐也開著,
嗯,我搔搔頭,等等再回來這裡好了,我得先要把中山路逛完。



           四

中山路過了重慶路往誠品方向,曾經是後站最有音樂氣息的地段,
現在的豐澤電器幾年前是大眾唱片(在之前是香雞城),
再過去一點是玫瑰唱片,
這兩間店跟老字號的創世紀都是當時頗具規模的唱片行,只可惜,
我必須用「過去式」的「曾經」去形容這幾間店消失的事實……

等一下,同一條路上的木吉他呢?那間有民歌手駐唱的店也沒啦?

我望著對面,從來來來服裝店開始數過來,
嗯,那一間開在車站對面的老泌尿科竟然還在,
真不曉得那是怎樣撐過來的,
再過來一點,嗯,是誠品,或者說……「舊遠東百貨」,
會記得「舊遠東」這三個字的,大概都是有點年紀的老人了(笑),
「舊遠東」一直都是板橋後站最重要的地標,也是遠企的金雞母,
那時候要看電影,如果不想去目前已經停業的板橋總統戲院,
那遠東八樓的戲院(現在誠品書局的位置)一定會是第一首選,
看完電影,看是要去湯姆熊,
還是創世紀大夥交流交流電玩技術(笑)都好……

後來整個經營權交給了誠品集團,
不過在我心裡,我還是習慣叫他舊遠東就是。

我站在儂特利對面,不對,現在是肯德基了,
現在的我,該是轉進小路呢?還是繼續前行?
再往中山路去,經過三商巧福和銀行,
應該就是新學友書局的舊址,
那大概是在誠品前我最常逛的書局吧!
天才跟金石堂好雖然是好,
可那都在地下室,空氣總是直逼著人發昏,
比起來兩層樓的新學友還是好上一點,
只是,那結束營業,又是多久的事了?

再過去就算是後站商圈的另一個邊緣地帶了,
除了一間運動用品店,大概只有間抓狂漫畫屋值得一提,
再過去呢?是現在已經被填平的民權地下道吧?
地下道旁邊本來應該有間小小的中油加油站,
也拆了……算了,想下去頭疼,
板橋連同條路的中山國中都可以拆來蓋縣政府,還有什麼拆不掉的?

記著再牢,又能怎樣?

還是直接往創世紀方向走吧!


           五

創世紀那條巷子,又小又髒又亂……可是我挺喜歡的。

當然第一個原因是創世紀就在那邊,
我對那個地方有著說不出的回憶,
二來是這裡的小吃店特別多,
要吃麵有麵,要吃飯有飯,要吃煎包有煎包,
基本上還可以說是應有盡有,價格也不會離譜到那邊去,
蠻適合在看完電影之後,
跟幾個朋友一邊吃一邊回味剛剛看完的精彩情節……

巷子到底,是一間雄偉的建築物,
從前叫做 U-FA ,後來叫做板橋原宿,
裡面的配置是仿造西門町萬年的格局,
這裡可以看得出業主的野心,
只是一來這遇上了車站遷移,人潮不再的壞時機,
加上地方也偏僻了些,所以總熱鬧不起來,
每次經過一瞥,總覺得裡面關的店跟開著的店一樣多……

巷子往板橋福音堂方向,也有間小歇和其他的泡沫紅茶店,
沒特別要去,所以轉個彎回重慶路吧!走著走著,
我看看……那間孫東寶牛排關了啊!
不過,路邊的小吃和服裝店還是不少,
只是從前車水馬龍,擠到連隻螞蟻都過不去,
現在?連機車要走都不成問題,今非昔比啊!

走回大路,這裡是重慶路,
這條路雖然很短,卻一直都是後站商圈最熱門的地方,
所以往往也是改變最多的一條路,有時候一陣子沒來,
一下子就像是陌生人似的,讓人直認不出來,
有幾間店當然是金字老招牌,比如說現在我站的板橋壽司就是一例,
但是板橋壽司旁邊的 HANGTED 這幾間連鎖服裝店,
年紀可是輕了一點,有誰還能記得 HANGTED 之前可是間書局?
那已經連我都不記得名字了……

板橋壽司對面是一些專賣女裝的店面,
其中大概是以原來由長庚婦產科改建的麥當勞旁邊「天文皮飾」最老,
這間和隔壁的機車材料行大概都是十五年以上的老店了,
不過這邊實在吸引不了我,對面的老文具店(改成鐘錶行了),
小時候在趙小兒科看診的時候,最喜歡偷溜出來到文具店逛了,
當然,已經倒掉的新學友分店
(之前曾經是德州小騎士吧?)也是一個好地方。

不過,這些都消失了,連趙小兒科也搬到館前西路很久很久了。

腳步放慢一點,離開前,得該到天才書坊繞上一繞,
這間天才書坊(不是新的那間喔!)
大概是我心目中最後一個的板橋地標,
當然,它門口旁邊的照相店也是間夠老的店了,
只是說起天才書坊的鏡子樓梯,大概沒幾個板橋人會輕易忘懷,
它以兩面的鏡子就可以營造出一個無限明亮又寬廣的空間,
我很喜歡那樣的感覺,
雖然說那天才書坊本店以現在的眼光看來,真是又老又舊,
但在創世紀也吹起熄燈號的今天,真正夠老板橋的,還剩什麼?

我不知道。

走回文華蛋糕店,回頭望著車水馬龍的景致,
穿著各式制服的學生不斷的由那虛幻的後站電扶梯下來,
像潮水一波一波地往我這邊湧了過來……
只是才一回神,眼前浮現的卻是小貓兩三隻、冷冷清清的重慶路……

這才是現實。

想在這一個如今被叫做「Banciao」的地方,
找尋那個當年曾經叫做「Panchiao」的虛幻痕跡,
這太過不聰明,也太過費事,也太過無可奈何。

可是,我還是忍不住在虛幻與現實中又繞了一圈……

又繞一圈……

又……




台長: 五行茶
人氣(2,82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相當同感的三峽人
接連看了您兩篇關於板橋的文章,
感受到台長對舊時記憶的消逝相當珍惜也非常惋惜,
我個人雖然是三峽長大的小孩,
但從小有記憶以來,
對“熱鬧的地方”的記憶卻總是板橋,
還記得天才書坊總是可以買到便宜的故事書,
在天才書坊上面的牙醫診所拔了我大半的乳牙,
後站出口總是有許多小販賣著便宜的小點心,
尤其是出後站過馬路的診所前的沙威瑪,
我一直覺得那個香味到現在好像還殘留在那裡。
到了國中,每個星期六總是趕公車到遠東百貨看第一場的早場,
看完了到創世紀逛看看有沒有便宜的寶物,
中午就在那個巷子找東西吃,
我最記得現在是刺青店的那個地方,
以前是個簡餐店,
店裡的排骨飯是我以前難得吃到的好物,
還加上便宜又大杯的泡沫紅茶,
在當時零用錢不多的我,
星期六已經是非常奢侈的享受。

只可惜時代的進步,
板橋車站似乎不這麼親切,
遠東百貨關了,
創世紀消失了,
沙威瑪也沒了,
天才書坊不見了,
連我以前常只逛不掏錢的模型店都收起來了。

板橋阿‧‧‧
現在好像再也不有趣了‧‧‧
感覺‧‧‧
寶貝都不見了‧‧‧
2006-06-28 02:08:49
版主回應
相當同感的三峽人:

謝謝您的留言,一直到現在才發現,
請恕我的魯鈍與偷懶,
畢竟還不習慣去看文章有沒有人回應,
總是看看留言版就了事……唉唉~~

前陣子終於去了一趟府中站,
感覺是熱鬧一點,但怎樣也不似以往,
就算那曾經是後火車站的所在,
不過那氣氛就是不對,說不上來,
請別怪我詞窮,總之就是不對就是。

地點仍在,只是時間,
那個曾經屬於我們的是永永遠遠的回不來了……
2006-10-28 00:27:09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