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3 17:11:58| 人氣7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其六十〉難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舅舅緊急打來一通緊急電話,說:

「有急事要麻煩你啦!麻煩去收個信!」

什麼急事呢?我這才決心好好整理一下塵封的信箱,
一開信,就看到了那封「重要的緊急信」。

「哥哥:

 哈囉!是我啦!
 我的寒假作業有好多不會的國文題目,想請你幫個忙!」

咳咳!原來是舅舅剛升到國中一年級的的寶貝女兒啊!
這有什麼難的?小意思啦!我胸有成竹的一邊看下去:

「『脫身依舊仙歸去,撒手還將月放回。』是哪個中國文人古人?」

這個……詩仙李白咩!他因酒醉撈月墜湖而死,常識常識。

「『苧蘿美人、病而生顰』是誰?」

嗯,這個是西施。

「『澤畔之吟,出於憔悴』是誰?」

唉!屈原嘛!神交已久的老朋友囉!

「『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婦人。』以上乃一中國古人的古墓,是誰?」

這有點難度了,我沈吟一下,
原來是他啊!這聯不錯。(答案有興趣的可以自己猜一下)

「話說西遊記的作者吳承恩,10多歲就考上秀才,
 但經歷幾次,就是無法將舉人考中,
 於是在家鄉賣文維生,豈知名氣一天天大起來了…….

 當時,有個全興糧行想拜託吳承恩寫副對聯,
 吳承恩說什麼也不寫,
 因為全興老闆是個不顧窮人死活,心黑手辣的大奸商。

 但是,在一次的訪友途中,不小心經過糧行的門前,
 被作生意的老闆看見,便拉住直往店裡走,只得大筆一揮……

 『全興大糧行 慈風楚城揚』

 寫完之後,吳承恩看了一下老闆,便說:我乾脆再給你寫一個橫批吧!

 老闆心想:運氣真好……

 吳承恩不理老闆反應,寫下了「去四首」筆一丟就走人了……

 糧行老闆就興高采烈的找了字匠,把字刻到店門口,
 本想藉著吳承恩的名氣,為店裡多招來一些生意,
 豈知人來人往的行人看了多指指點點,掩嘴竊笑……

 發生了什麼事?」

我哪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這一下子可被這小說體裁的題目給難倒了,
只好字斟句酌的字字推敲,哎!好了!我知道了!YES!

等等,這是拿來考國一生的題目……

OH!MY GOD ~我竟然覺得難……(倒)

正在懺悔之餘,剩下一大題,倒是真的將我完全擊倒


「下列是各行各業的春聯,它們是張貼在哪裡的?」

 01. 能屈能伸-----------(      )

 02. 東塗西抹-----------(      )

 03. 強詞奪理-----------(      )

 04. 一絲不掛-----------(      )

 05. 美輪美奐-----------(      )

 06. 一指神功-----------(      )

 07. 楚留香 -----------(      )

 08. 東施效顰-----------(      )

 09. 數一數二-----------(      )

 10. 自食其果-----------(      )

 11. 眾怒難犯-----------(      )

 12. 探曩取物-----------(      )


唉呦喂啊!誰春聯只用四個字的?
這比較像是拿成語猜職業,有把握的實在不多,要命!

有誰有好意見的?能幫我留在留言版上嗎?非常感謝!

可惡!這實在太刁人了(邊抓頭邊喃喃抱怨中)

台長: 五行茶
人氣(7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