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9 02:02:00| 人氣3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十三〉海底之城、機械之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白色波浪,翻來覆去,你想要告訴我什麼呢?

廣闊的大海呀,你想說那一個故事呢?

一定是個奇妙的傳說。

也許,是一些重要的話,

所以,就算太陽下山了,你還是要繼續說……


           武田鐵矢 「大海和我」



           「小叮噹大長篇 之 海底鬼岩城」 藤子‧F‧不二雄



前陣子 AXN 播出動畫大作「攻殼機動隊」的 TV 版,
斷斷續續看了幾話,許多東西還待消化,
不過對於其中的攻殼車印象頗深,
這一方面必須歸功於配音員的一流表現,
將像貓又像小孩般的攻殼車賦予了相當的生命,
另一方面攻殼車在倒數第二話的表現,讓人難以忘懷。

為了援救他們最喜愛的巴特,
分別從養老院、工地、實驗室逃出,重新聚在一起的攻殼車,
面對強大的敵人,已經被繳械的他們,
只好採取激烈的格鬥肉搏戰,而一一慘烈犧牲,
看著火光中機油不斷洩出,好像在流淚一樣的攻殼車,
突然間,我悵然若失,好像想起了什麼……

一個很熟悉很熟悉的感覺。

當最後素子拿起了一片應該是攻殼車記憶體的東西時,
我腦海裡終於浮現起一個清晰的身影……

「妳在看什麼?」大雄發現宜靜呆站在那,好像看著手心的什麼而出神。

「海底車的遺骸……我……一輩子也忘不了它的。」「我也是……」

我也是。

「海底鬼岩城」,這是整個二十多部小叮噹大長篇中,
我印象最深刻,也最喜歡的一篇。

當然,這不是說其他的就不好,
像是「大雄與恐龍」別離的感動、「大雄大魔境」叢林中緩步的眾人、
「魔法世界」奇幻百出的探險……這些也都是我心中的名場面。

可是當年騙了年幼的我最多眼淚的,還是「海底鬼岩城」。

因為,這部戲中成功塑造了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配角——「海底車」。

海底車,一開始並不如攻殼車的可愛,
雖然搭載了二十二世紀的電腦,但是挺兩光的,
由於辨識不出深海魚類,連小叮噹也忍不住抱怨:

「這個電腦的性格太差了。」

「誰教你老是買一些便宜貨!」大雄也忍不住抱怨起來。

這輛海底車,一台兩光的便宜中古破車,
一遇到事情會先拔腿就跑,還會躲在沙堆中,
很膽小,也很怕事,而且,冷酷的可怕,
在技安和阿福偷跑中途,發現適應燈效力要消失,
大事不妙之時,海底車冷冷的說:

「沒關係的,反正我無所謂。」

等到兩人昏迷、掉下車時,更嘲諷的說:

「咦?掉下去了啊?真是沒用……
 死了嗎?人類平時耀武揚威的。這個時候就死得很難看啦!」

真不可愛。

於是,等到技安和阿福發飆,雙方便開始口角。

「都是它不好!」

「我只是照你們的指示去做而已啊!」

「什麼!不過是輛中古跑車而已!神氣什麼!」

「哼!你說了我最討厭聽到的話!
 我就是一輛破舊的中古車!怎樣!要拆就拆吧!」

「好惡劣的態度……」

「以前就覺得它滿怪異的,
 危險的車還是解體算了……」連小叮噹也忍不住了。

只有宜靜不贊成:

「這怎麼可以?那對它太殘忍了!
 機器根本沒有辨別好壞的能力啊!
 它只是按照人的命令行動而已啊!」

聽到宜靜努力幫它爭取生存權利的海底車,開始變了,
會對著宜靜撒嬌,會對大家的忽視而嘔氣,
還會在半夜三更偷偷的將獨一無二的漏網片段放給宜靜看……

原來一板一眼、冷冰冰的海底車,開始有了個性。

等到他們受託要前往百慕達三角時,著急的小叮噹催促著說:

「海底車啊!你再不快一點會來不及的。」

「已經盡力了!坐了六個人,太重了!」

「再囉唆就拆了你!」說這話的是暴躁的技安。

「拆啊!拆了我,你們就自己走路去!」真是好倔的車。

眼看著大家僵持不下,宜靜便開口了:

「海底車,拜託你,世界面臨危機了啊!
 我們是為了防止世界滅亡,才要趕去那裡的啊!
 能送我們去那裡的,只有你啊!」

結果,吃軟不吃硬的海底車使勁狂奔,出現了奇蹟……

「託你的福,一下子就到了南美的底端了!
 都是你幫的忙呢!謝謝!」

在全體休息之時,宜靜特地為風塵僕僕的海底車細心擦拭著。

「宜靜好溫柔,好親切……」

「怎麼突然這麼說呢?」

「我實在很厭惡這趟旅行,不過,我會為妳盡力的……
 我……我……為了宜靜妳,粉身碎骨我都願意。」

「海底車……你哭了?」

「沒有……那……那是漏油……」

這句誓言,膽小的海底車,做到了。

「你醒醒啊!小叮噹!

 一切都已經結束了嗎……大家好不容易才到了這裡呀!

 一切都結束了嗎……」

「宜靜……你哭了?不要哭……我會為你作任何事!」

一股熟悉的聲音傳來。宜靜楞了一楞:「海底車!」

「是他們欺負妳?饒不了他們!居然敢——欺負宜靜!」

從小叮噹口袋中現身的海底車,
衝破了擋在波賽頓前的人牆,承受著激烈的電擊,
但是,海底車撲上去的速度,絲毫沒有任何的減緩……

這種悲壯犧牲的場面,是小叮噹大長篇少有的一幕。

「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

  海底車啊!你或許不懂這句諺語,但卻以自己的勇氣,證實了這一點。

如果說在如同攻殼機動隊那樣的世界裡,
我們是以「靈魂」的存在與否,來斷定是否為「人」,
那麼,一具擁有「靈魂」和人類「勇氣」的機械,也可以稱為「人」嗎?

我不知道。

但,如果機械的靈魂,
是在與善良的人心所感動影響之後,保存了人類光明善良的一面的話,
那,重新看一遍「海底鬼岩城」的我,是如此相信,這是可以的。





註:我知道一切都已更名,應該要尊重新譯名,但對於我來說,
  小叮噹就是小叮噹,大雄就是大雄,請,海涵我的任性吧!


台長: 五行茶
人氣(3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