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30 18:59:59| 人氣9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人的條件(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不能愛異端

因為我生於天主教家庭,所以出生後不久,父母就帶我去受洗。從小學到高中,我一直接受天主教的教育。於是,我順理成章的成了天主教徒。

不過,我認為大家都是基督徒,都是神的子民,只是教派間對教義的意見稍有不同而已。我以為基督新教的人也是這樣想。於是,我嘗試學習看他們那本和天主教版本略有不同的聖經,記住他們常用的詞語,認識他們的一套禮儀習慣,盡量融入他們的信仰生活。但原來我這樣做只是徒然。很多基督徒都對天主教有強烈的敵意,而我亦間接承受了這種敵意,不是我想融入就能融入,我想改變就能改變的。

有一次,團契的聖經問答遊戲上,其中一條問題是:耶穌受難經過中,眾人要求釋放的囚犯叫什麼名字。我答了「巴辣巴」。但導師說,是「巴拉巴」才對。我想,我們應該是指同一人,只不過用了不同的譯名而已。不過,我沒有抗議,因為我認為那只是遊戲而已,不用太認真吧。小組中有人為我抱不平,但那位為人一向隨和的導師堅持著原本的決定。

後來,我才知道「巴辣巴」是天主教用的譯名,「巴拉巴」則是基督教用的。兩者無論是讀法和寫法都很相似,導師根本不會不知道我的意思。何況當時我仍是新成員。讓我過關,當是鼓勵一下,也無傷大雅呢。我覺得,那位導師這麼執著,只是為追求一份「天主教的東西總不能對」的「政治正確」而已。

還有一次,團契舉辦了一個「宗教擂台」,找來牧師解答成員在宗教上的問題。表面上,那是一場基督教答問大會,實際上呢?一半是假見證發佈大會,向成員灌輸「挪亞方舟已被找到」、「漢字的結構証明了聖經的內容」等謊言,另一半則是批判天主教大會,道出一大堆與事實不符的指控,如「天主教只敬拜聖母,不敬拜耶穌」,「天主教不講求信心,只講求行為」,「天主教徒不讀聖經,只讀聖母經和玫瑰經」等等。有人問牧師,天主教是否異教。牧師說,不,天主教是異端(即同一宗教中離開正道,導人向惡的壞份子)。有人直接地問牧師,天主教徒能否得救。牧師肯定地說,不,他們會下地獄!當時,我真的想找個地方躲起來,不是因為我認同牧師的話,而是眾人都在看著我,彷彿我的頭上有一個巨型的活動的箭頭寫著:這人就是異端,會下地獄哦!我還是第一次親身感受到一些基督徒敵視天主教的程度。

自此以後,就不斷有團契成員私下問我,天主教是否拜聖母,是否讀一本叫玫瑰經的東西等等,令我覺得很困擾。我花了很多唇舌,才勉強說服了我在教會中最熟悉的朋友,在口頭上承認我們的確是主內的弟兄姊妹。可是,我知道教會內還有很多人,是我不可能說服的。過了很久很久,仍然有人想說服我「悔改歸主」,而「主」當然不是指天主教的主,而是指明是新教的主了。

或許,要勸服他們,即讓他們覺得我真的是他們的「主內弟兄」,還是有方法的:就是決志信基督新教、上新教的浸禮班、受新教的浸禮,然後在他們面前,像他們一樣,把天主教貶得一文不值。可是,我就是做不到。我認為我根本就是他們的「主內弟兄」。要把自己「變為」他們的「主內弟兄」是荒唐的。

如果基督徒能愛天下人,卻連本是同根生的弟兄姊妹也不能愛的話,那還算什麼無條件的愛呢?

台長: kc
人氣(9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