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4 21:37:10| 人氣1,712|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6洲際盃棒球賽雜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屆洲際盃棒球賽落幕已有數天,但地主中華健兒表現精采勇奪季軍的喜悅,仍在我心中縈繞不去,尤其是此次的國際賽,我有機會親赴現場成為上萬名滿場的球迷之一,一起感受為中華隊得勝而歡呼的激情,實在是畢生少有且難忘的經驗,特別在比賽結束後的幾天,把這段期間的心得與照片整理後與大家分享。

雖然洲際盃比賽的重要性遠遠不及WBC(世界棒球經典賽)、亞錦賽(亞洲國家爭取奧運門票的資格賽)等大型賽事,但自從得知這場國際賽將在台灣開打後,身為棒球迷的我還是暗下決心,一定要把握這難得就近欣賞自己國家代表隊比賽的機會。所以門票開賣之初,為了怕出手太晚,門票被搶購一空,只好以賭博式的心態壓寶中華隊進入四強,在比賽還沒開打,誰能進入決賽都還沒個譜之前,就冒險搶先買下四強準決賽的票。

不料比賽開打之後,中華隊表現不如預期,先以大比數慘敗給義大利這支歐洲勁旅,隔日的中日大戰又後繼乏力,以一分飲恨,苦吞二連敗。當時心中真是萬念俱灰,還以為要上網將先買的四強賽門票廉價讓出了。好在皇天不負苦心人,中華隊愈戰愈勇,漸漸打出隊形與最佳攻防陣容,連挫澳洲與南韓,爾後又輕取菲律賓。雖然戰力漸入佳境,但此次參賽隊伍除了菲律賓明顯實力稍弱外(當然,強隊古巴是另一個極端),其他隊伍水準皆相去不遠,人人都有進入四強複賽的可能,所以戰況格外膠著,我的心情也隨著每日的比賽結果七上八下,那段時間正值服務的雜誌截稿之際,一邊工作還得隨時注意戰況,雙重壓力加諸於身,那種感覺還真是無法言喻的詭異與痛苦。

一直到了預賽的最後一場,中華隊奇蹟式地打破20年來沒贏過古巴的魔咒(雖然我強烈懷疑古巴當時可能因為篤定進入四強,預賽最後一場只拿出了六分實力來打,甚至還有放水嫌疑),加上荷蘭在延長賽以一分氣走澳洲,中華隊這才篤定進入四強準決賽,我當晚的心情大概只有全台簽賭洲際盃的組頭和賭客可以理解,從極度緊張到一度放棄,再到彷彿意外贏得了千萬賭金般的狂喜,心情起伏與煎熬有如在雲霄飛車上洗三溫暖,感覺豈是一個「爽」字了得。不過不管怎麼說,我的洲際盃棒球之旅總算可以成行了!
懷抱著一睹中華隊與新洲際球場風采的朝聖心態,四強決賽第一天特地起個大早(大概有半年沒這麼早起了),搭車南下台中,開始我這兩天的「棒球自由行」,當車子接近球場時,看到極具特色的巨型拱型鋼架,心中不禁湧出驚嘆之感:哇,好一個氣勢磅礡又有設計感的球場啊!不過下了車正式踏入球場,充滿期待的心卻瞬間涼了半截,原來藏在壯闊外觀下的殘忍現實,竟是一個有如工地的出入口,坑坑洞洞的黃土路還沒鋪上柏油,秋風吹過,砂塵齊飛,觀眾入場不小心就可能灰頭土臉,大部分的水泥牆也來不及油漆,光禿禿的一片,煞是醜陋。

我心裡暗自埋怨,拿這種場地來辦國際賽真是貽笑大方,也對施工進度的延誤與品質的粗糙感到十分憤怒,軟硬體都還沒有完全準備好球場,不但對遠道而來的外國球員非常不尊重,也讓身為地主的台灣鄉親失了面子。不過種種的不快並沒有影響太多看球的興致,還是滿懷欣喜地踏入球場看球,好在比賽場地還算平整漂亮,整體觀賽的感覺也很舒服,也算是不虛此行了。

首場比賽看的是日、荷大戰,觀眾人數超少,午后微風徐徐吹來,煦煦陽光灑在身上,坐在空曠的球場欣賞高水準的比賽,真是人生一大樂事!(不過本人不小心被ESPN拍到正在專心拍照,嘴巴微張的模樣,生平第一次上電視,居然是這副蠢樣,也算人生一大憾事。)不過期待已久的重頭戲總算要來了,看罷荷蘭完封日本,稍事休息後,可以好整以暇地等待晚上中古之戰開打,看到球場外大排長龍等著購買這場門票的人潮,心中一股莫名的成就感油然而生,甚至還夾雜著一絲絲賭徒不勞而獲竊喜的心態。
果不其然,晚上的中古大戰如期吸引滿場觀眾為中華隊助陣,雖然晚上自己一個人看球,卻完全沒有任何孤單的感覺,因為全場的觀眾跟你的目標完全一致──幫地主中華隊加油,中南部鄉親又天性熱情,三不五時就會跟你熱烈地討論一下戰況,有吃喝的零食也不吝於跟你分享,讓我這個久居冷漠台北的城市鄉巴佬,又重溫了台灣最可愛又令人感動的人情味。

此外,最讓人狂High的場景,莫過於每當中華隊擊出安打、全壘打或三振、雙殺對手,全場爆滿的觀眾從椅子上跳起,賣力地敲著手中加油棒,忘情地吹著氣笛,聲嘶力竭地大喊口號,那種台灣特有的本土加油方式,聲勢之浩大與駭人,我想古巴即使球技再出神入化,也很難不被這種鋪天蓋地的加油吶喊聲震懾。一如全場球迷所盼望,中華隊雖然一開始落後,但控制失分得宜,最後兩局急起直追,一度追到只差一分,把古巴嚇出一身冷汗,自忖若再不使出絕招必敗無疑,於是傾全隊之力要守住戰果,推上王牌終結者,最後戰術奏效,中華隊功虧一簣,古巴才得以保住勝利。不過中華隊這次真的可以自豪地說是雖敗猶榮了,古巴贏得毫不僥倖,滿場的觀眾也給予兩隊拼戰的精神最熱烈的掌聲,聽不到任何怨懟的聲音,因為看了這麼一場接近完美的比賽,誰還忍心責備中華隊不夠盡力?那一夜,我真的萬分慶幸,自己親眼見證了這樣高水準的比賽。

挾著上一場對古巴以一分飲恨的悶氣與高昂的鬥志,加上仍是接近滿場的觀眾加持,四強賽中華對上宿敵日本,一開始就發動猛烈攻勢,率先得分,投打俱佳,一路壓著日本打,讓他們抱蛋到比賽結束,中華以4:0完封日本,拿下本屆洲際盃季軍。那一瞬間的感覺,彷彿時光倒退回2001年的台北世界盃棒球賽,中華也以3:0完封日本,也恰好是奪下當年的季軍,一時之間竟有時空倒置錯亂之感,不管如何,感覺都很美好。
沒能把冠軍盃留在自己家中,固然有些遺憾,不過技不如人卻是事實,拿到第三名也算是不錯的成績了。不過我覺得,這次中華隊比賽成績優劣倒還不是最重要的,在這一系列的比賽中,我看到了中華隊在國際賽中的成長。之前每次國際賽總會因比賽壓力出現「貧打」、失誤的狀況,雖然在這次比賽的初期仍然不斷出現,但可喜的是,中華隊此次調適的時間縮短了,很快地找到問題,然後迅速地解決,顯示心理與技術層面均有提升,能拿到好成績絕非只靠幸運之神眷顧。更讓人振奮的是,每次國際賽,都可以看到一些能成為中華隊主力戰將的明日之星,從經典賽的陳鏞基、胡金龍,到這次的張建銘、陽仲壽,都是絕佳的例子。這些年輕小將再有個幾次國際賽的磨練,假以時日,一定是未來中華隊不可或缺的棟樑。

若要以比較嚴格的標準來評斷,這次以多數職棒球員組成的中華隊,在洲際盃預賽打得跌跌撞撞,甚至險些進不了四強,對上全以業餘球員組成的日、韓兩隊也贏得辛苦,最後勉強拿到季軍,只能算是及格。或許是因為地主國的關係,為了面子,不得不拿出像樣點的陣容應戰,在業餘球員素質參差不齊的情況下,採用大量的職業球員參賽,並不讓人意外。不過如前所述,洲際盃並不是所謂「關鍵性的」國際賽,其實是一個很好策略性練兵的機會,我們若能屏除地主國的面子問題,也仿效日、韓一般,完全派出業餘或二軍的球員出賽,讓這些業餘球員有與國際強手較量,累積大型比賽的經驗的機會,唯有如此球技才能快速精進,而不是永遠只能坐冷板凳。

大量運用業餘球員的另一個好處是,因為職業球員在長期球季征戰下來後,必定感到疲憊,參加洲際盃,體能狀況絕對不如球季中的巔峰狀態,此時若再勉強參賽,表現不好還真是非戰之罪,看看張泰山、謝佳賢、潘威倫、林恩宇等職棒選手,在預賽中投打成績「2266」即是最好的證明;對球隊沒貢獻倒還事小,若是肢體使用過度、被操得太兇導致受傷,可就賠了夫人又折兵了。此時若能大膽起用業餘球員,不但能分攤這些職業球員的重擔,也因為這些二線球員鮮少出賽,相對而言,對手蒐集情報不易,或許還能收到奇兵之效。
不過我們的教練團似乎還沒走出職業球員(尤其是旅外球員)就是勝利保證的迷思,看看將再度代表台灣出征的亞運中華成棒代表隊名單,大概有八成的陣容與此次洲際盃相同,就讓人不禁捏了把冷汗,也不得不對這些勞苦功高的中華健兒致上最高敬意。想想這些球員還真的蠻倒楣的,不但錢領得沒別國職業球員多,球季結束還不能好好休息,冒著可能受傷的風險,也要基於報效國家的心態加入國家代表隊。如此鞠躬盡瘁還不求回報,已是難得的高貴情操,只是媒體炒作加上全民期待,每次國際賽就等於國家尊嚴與世界棒壇地位保衛戰,真的會讓投手手上的球、打者手上的棒子變得不知比平常多重了多少倍,萬一不幸比賽打得不好,還得承受一堆情緒化球迷的痛罵,感覺自己像是民族罪人,實在是吃力不討好,真的是頭殼壞去才會答應去打國際賽。

雖然大家還是希望中華隊在即將登場的亞運有好的表現,但我要說,如果你是真正愛棒球的球迷,就不要給這些辛苦的球員太大壓力,讓他們放手去打每一場比賽吧,只要盡力拼戰,都是精采好看的比賽,不論勝敗,都值得喝采,我想在此次洲際盃,所有球迷有目共睹,中華隊已經用很多場比賽來證明這個理論並且讓我們感動了。加油吧,中華隊!

攝影:阿信


後記:
此次台中之行,恰好遇上台中市長胡志強夫婦遭逢嚴重車禍之際。11月18日當天晚上球賽結束回到飯店看到新聞,一時之間還無法置信,等到回過神來,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太「帶衰」了,久久沒來台中,一來台中就發生大事,不過得知出事地點在台南後,愧疚感才稍稍解除。
對於邵曉鈴夫人遇此災厄甚感同情與不捨,看到平日幽默風趣的胡市長,為了愛妻未脫險境,在媒體鏡頭前哽咽失措的無助模樣,也不住潸然淚下,我看到了人間最致情致性的愛情,怎能不動容。在此也為仍在昏迷的邵女士祈福,希望她早日甦醒,別讓愛她的人失望了。

台長: 阿信
人氣(1,712)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場邊論戰 |
此分類下一篇:球迷可以心碎 但球員不行─2007世棒賽有感
此分類上一篇:三振嗜血媒體的伸卡球

大象
好熱血的棒球筆記啊!!!
去台中應該可以去找airpotman吧,幹嘛住飯店?
2006-11-28 13:53:28
版主回應
呵呵,他住的地方好像離球場頗遠耶,
何況我也不太喜歡打擾別人,只好花錢住飯店囉!
2006-11-28 16:58:55
Estelle
謝謝你的留言
能在茫茫文章海裡相遇也算是緣份阿

嚴格來說我不算陳昇迷
不過那首鼓聲若響真的是唱到我心坎裡
聽它千遍也不厭倦
瞧~ 我現在又在聆聽了
2006-11-28 20:40:44
版主回應
是啊,的確是很特別的緣分.
逛以前同事的報台,不小心看到的妳網站,
又不小心看到有關我喜歡歌手的文章,
妳又叫我留言,小弟不敢不從啊!
2006-11-28 21:23:28
我也愛棒球
你的剖析,真的很讚!
我相信你一定是極愛棒球的人!
很高興能看到一篇這樣的熱血文。
2006-12-03 14:32:59
版主回應
感謝棒球同好來此留言,
也算不上什麼精闢的剖析啦,
只是書寫一些感想,
很高興你喜歡,歡迎常來坐坐喔!
2006-12-03 21:56:00
Estelle
亞運日本VS台灣
應該是場精彩的硬仗
一起為中華隊加油吧!
2006-12-05 23:24:43
版主回應
那場比賽肯定是精采囉,
不過比賽時間是上班時刻,
我現在已經為無法守在電視機前面觀戰,
而感到沮喪了,
慎重考慮請假中!!哈
2006-12-06 00:32:27
Estelle
YAYA
吃掉沙西米了
哈哈~~ 中華隊太猛啦
2006-12-07 20:43:45
版主回應
對啊,超感動的.
雖然沒看到實況轉播,
回家看完重播也是超high,
尤其是聽到燒肉粽,眼淚都快流下來了....
2006-12-08 13:09:21
certifi
hi
你寫真的不錯
除了:年輕小將再有個幾次國際賽的磨練,假以時日,一定是未來中華隊不可或缺的棟樑。

(個人認為)
那些旅美選手,不需要靠國際賽來磨練,在小聯盟會遇到用強的對手,更長的比賽。
2006-12-31 23:43:30
版主回應
certifi你好啊:
我完全同意你的說法,美國職棒的確強手如林,
在那種環境鍛鍊,球技必定與日俱進,
但我要說的是,國際賽畢竟和季賽不同,
短時間內就要定生死,不像季賽,永遠都有下一場,
除了精湛的球技,抗壓性更是不可或缺,
才不會影響臨場表現,
而國際賽對於抗壓性的訓練,
的確可以提供與季賽不一樣的效果.
2007-01-02 12:22:20
呵 線再留言 好像 很過時
不過 棒球這玩意 就是這樣妙

當天 我也在現場喔
還是那努力排隊的一群呢
看到長龍的隊伍
其實 也真的很害怕 在走到窗口的剎那
小姐拉下鐵窗並說:賣完了

呵 運氣好的有買到票
也看到一場好比賽

球員很努力
球迷也很努力
不分彼此的為中華隊加油!
很棒呢

那天的感覺 是一輩子也不會忘掉的
沒有譴責
就是純粹看一場棒球比賽
真好
2007-01-13 13:00:55
版主回應
贏了球大家都高興ㄚ!
去年中華隊的運勢真是不錯,
連續過關斬將,
希望今年底的亞錦賽也能順利拿到奧運參賽權ㄚ,
我看我又得來趟棒球之旅囉!!
沒有棒球的冬天真無趣,球季快開始吧!
2007-01-13 17:54:48
風月書
說服我"踏"進去…‥。
2008-08-13 21:58: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