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3 15:40:09| 人氣1,75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所認識的廖連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前好幾篇,都有提到這位靈魂人物,當時的「頭家」,下部隊到金門遇到的第一位連長,記得是正48期。口頭禪是:「痛失蠢才」,對於犯錯同袍特別的處罰方式:「理光頭來見我」。最常勉勵我們的話:「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摸得很疲勞。」

70年8月部隊第一次在金門下基地由馬山移防到了蔡店,這位廖連長他從營部幕僚調來接替王雙印連長的職務,王連長則是調往步六兵器連,也是擔任連長。

這位廖連長,讓人不得不對他印象深刻。他有時會下著奇怪命令,沒有任何理由、沒有前兆,大家總會摸不著頭緒。有次他下令以後不准再到村莊內的小店買東西,大家驚訝為什麼?沒人知道(我之後有想到,那段期間連上福利社業績大好),之後就只能盡量少去,以免正巧被遇見又被罰。連小店阿巴桑都會問:奇怪最近阿兵哥怎麼都不來...。

他會突然來到班哨抽查環境內務,戰備道、廁所、浴室不乾淨,坑道地面有紙屑、煙蒂、東西沒放定位、棉被折得不夠方...通通要罰錢。軍友們一定很難想像,在第一線海防班哨內,棉被還要折出有綾有角,與新訓中心一樣嚴格。

環境不潔被捉到缺失,班兵也沒有人會承認,所以全是由班費買單。衛兵沒站定位或是失職連長就是一律機動,火砲、防衛武器生銹,就命令早點名時抬槍、抬砲到連集合場檢查...。他對軍官也有修理的方法,就如之前所寫,對付范排的方法。全連也只有老士官長會當著連長面前嘮叨幾句:現在的官都是怎麼當的,現在的連長都是怎麼當的...,之前帶兵是帶心,是帶子弟兵,不是像現在用階級、用懲罰手段來壓著士兵屈服...。

71年5月中,班哨內1266梯的垃圾老兵黃x明即將退伍,無錢假大腹,向班長提議用班費在坑道內辦一桌請連長喝退伍酒,也順便改善七哨與連長的關係(連長你的對頭范排已經支援軍校去了,就請連長高抬貴眼,不要再睜大眼死盯著七哨看)。

先向連部組探聽連長最喜歡喝五加皮,請小店調來一瓶又做了幾道好菜,當晚那一攤所費不資,尤其是那瓶五加皮。大家輪流向連長敬酒,酒雖然好喝但只能沾唇,不是我們喝了會醉,而是只有一瓶看著連長大口喝酒,喝的正是我們的血汗錢。當喝得正酒酣耳熱時,連長他眼睛一瞄,看見地上有紙屑一張:罰錢。我還懷疑那紙屑是不是他剛從口袋拿手帕擦嘴時掉下來的,花錢請他來吃肉喝酒,居然還是照樣被罰錢,這真的是...,還是要拿出班費先花錢消災。

記得連長訂有罰則,看見一次就罰十元還是二十元。各位不要以為那是小錢,連長到坑洞內繞一圈,運氣好(也就是我們運氣差)總有五十元以上的額外收入,當然那是沒有收據的,全進了連長的口袋。

砲組老班長1298梯的楊x煌被調到七哨,側面瞭解,就是他六月份返台休假回金時沒有送「單路」。我恍然大悟,原來連長他對返台回金的同袍還訂有這麼一條「慣例」,那我以後可要特別注意。但是我已經是在全連最硬斗的七哨,連長還能把我調到那裡去?

71年8月底,部隊再次由復國墩下基地到蔡店,幾天後就發生長官桌翻桌與正經65步槍誤擊事件,廖連長當晚被調走
幾個月後被調至步六營部連(阿鴻他們連)。關於翻桌事件,去年聚餐時范排與專修班的輔仔都到場,我問了當年到底是誰先動手翻桌。范排說:只是向連長提出今晚沒事讓部隊看電影,連長沒說話,然後臉色一變就翻桌,我就坐在連長正對面,連長一翻桌我也要跟著翻,不然那整桌飯菜都將往我身上灑。所以是連長先翻,范排為了自衛跟著翻,當天那一桌就只坐三個人,廖連長、范排與輔仔。

回到台灣站側門衛兵時,在大坪頂戲院旁的會客室還遇見廖連長,就只是客套話寒暄幾句。聽說是他在步六營部連又出事了,搞到最後沒有人願意去接他的爛攤子,之後就被調往預備師成功嶺。

最後一次見到這位廖連長就是在成功嶺,退伍隔年的教召,其中有幾天要行軍,從成功嶺走到清水,廖連長是坐在吉普車內當起了裁判官,我沒有前去相認,怕他又對我說:冰的啤酒不錯,五加皮更好喝。
水龍記憶中的廖連長 

廖連長對砲組很照顧,尤其是對阿清,當連長送阿清一雙布鞋時,看得我們大家都好羨慕。砲組不曾被連長機動過,倒是時常看到第一線班哨被機動到連集合場,我猜想砲組是負責連部夜晚衛兵,也就是連長的警衛班,連長當然要對他們拉攏一點,不可能對他身旁所有人都惡整一通。

連部白天只站一位安全士官,砲組白天沒有所謂的衛兵留守人員,無法像第一線班哨只要兵當久了,都可以躲在班哨不出門,所以每次出公差比梯次,最老的那幾個兵都一定是砲組的人。待在砲組也有好處,每天晚上都可以吃到熱宵夜、點心,冬天還偷跑進營部連浴室,洗熱水澡,吃火鍋。福利社社長「十五德」是砲組的兵,糧枺士就是砲組班長「羅雷」,菜園、伙房、糧秣庫房又都在附近。

說起連長怎麼視錢如命?水龍說起連上財務虧空嚴重,印象中好像是被前幾任軍械與補給業務士給搞窮的,之後業務士交接廖連長他都不放心要親自監督,結果還是防不勝防就被搞走了。 難怪連上買不起媒油,只能偷偷砍樹燒柴煮飯,吃不到牛肉罐頭,岸勤與公差費都不見了
省吃儉用把所有的金錢拿去填補報賠裝備這個無底洞。

每個人對人、事、物的瞭解程度不同,會有不同的看法,或許其他同袍還有內幕消息。
當年砲組的位置

台長: 阿信
人氣(1,75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部隊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多歲人」建華
此分類上一篇:參二、三

美國黑金
是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2019-12-13 02:19: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