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30 02:32:14| 人氣7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活五百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星期六一清早和家人驅車趕往南部奔喪,過世的是六十四歲姑丈,在他即將從公務人員退休前,在一個晚上入睡之後,很突然的便撒手人寰,無聲無息的悄悄走了,留下了錯愕的子女以及他的妻子!對於我而言,雖然我與姑丈地處臺灣南北不常相見,但我知道從現在開始我再也見不到他,留下的只有記憶,在未來的日子終將淡淡的逝去。

在參加告別式裡,我看著姑丈的大兒子,也就是我的表哥,在姑丈的靈前敘說父親的種種過往痛哭失聲,說著幾十前家境清寒,父親如何用心栽培他,以至後來他能夠一個人前往北部念高中,繼而考上大學,如今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已經成為高科技公司的新貴,自己也成立公司規模日漸擴大,原本想在父親退休之後,接父親同住,並想提供父親出國旅遊種種安排,如今只剩下遺憾,徒呼負負,往者已矣,逝者難追!

人生本來就很難說,有人戲謔的說「計劃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坐化!」所以有些人是即時行樂型,今日有酒今朝醉,那管明日無米糧。有一些人是努力用功型,這廂是勤有功、戲無益,戒之哉、宜勉勵。其實這兩種都太過與不及,記得釋迦尊者說過,人不能像琴弦太繃,則容易繃斷;也不能像琴弦太鬆,則將不成五音。生與死的時序好像已經命定,所以身為人所能享受的權利便在由生至死的這段過程。我們都知道人出生時,都是那裡出生了一個嬰兒,但死就不一樣,都會說那裡死了一個醫師,那裡又走了一個老師,這裡又亡故一個老兵,那邊又槍決一個強盜犯,人生的價值,端賴我們後天的創造!

大家的出生竟然是一樣的,但死卻有天壤之別。這次在參加告別式的過程裡,有一個親族長輩開玩笑的說:「人在30歲以前比較學歷,在30歲至50歲之間比較經歷,而50歲以後則比較起病歷。」所以人生活得越長,你會益發看出它的荒謬性。昔日愛不到你,祝你幸福的對象,如今男的變成禿頭大胖子,而女的則由水蛇腰便成水桶腰,讓人無法一手掌握。因此當我們對著無緣的對方說著,你將是我這一生中最美好的回憶時,記住,真的不要再見了,不要輕易摧殘僅有的美麗回憶。

我還記得在「康熙帝國」的主題曲裡,最後一句歌詞是「我好想再活五百年」,我相信幾乎與康熙同壽的姑丈,望著言詞懇切的子女,走過一甲子的人事,面對人生中的荒謬與精彩,如此疲累的人生,我相信如果能夠選擇活下去,他必然是因為他的子女吧!然而人生究竟沒有五百年,所以現在請你好好的活下去,最好能夠好好活一下,活出最有價值的自己!

台長: 柳藏經
人氣(7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數位經理人 |
此分類下一篇:繭居
此分類上一篇:先進一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