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20 00:52:17| 人氣1,3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築夢園-談生涯規劃的價值與人際關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原刊載於國立台灣藝術學院工藝學會設計人期刊第三十期)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從前有一個董事長去巡視一條鐵路,這時一位工人拿著鐵鍬遠遠地從前面跑來,興奮地說:「記不記得三十年前,我們一同拿著鐵鍬修鐵路的往事?而三十年後,沒想到你已經是一個頂頂有名的董事長,然而我還是一個鐵路工人。」說完,工人不好意思的微笑著。

董事長眼睛凝視著鐵路,手高舉著工人帶來的鐵鍬充滿感性的回答說:「當時我們同樣都為了賺三十塊錢,而每天辛苦地工作。不同的是,我在拿鐵鍬的同時,已經看到人生的遠程……。」所以,在做生涯規劃之前,除了要活在當下,活得真實、活得自然、活得像自己之外,同時還要給自己一個不後悔的人生。

第一個層面「愛自己」

在真實的人生裡沒有人跟我們打哈哈,我們如何做自己生命的主人?我從三個層面來分析,第一個層面要「愛自己」:大部份的人都知道要愛自己,但如何去愛?首先要瞭解自己,我是誰?我想往那裡去?我如何到達那裡?有多少人想盡辦法,想要延長生命的長度,但是卻從來不曾考慮生命的密度、寬度與深度,到底是那一個比較重要,而更值得投資?

在一個畢業班的課堂上,老師語重心長的說:「現代社會有許多人,二十多歲就死了,只是直到七十多歲才埋葬。」看到學生們大惑不解的神情,接著解釋,在學生時代,每個人都有崇高的理想與抱負,一旦踏入社會就變成庸庸碌碌,醉生夢死,喪失了理想就如同精神死亡,直到肉身衰敗時,才真正的埋葬入土。

有一隻小猴子在森林中,不小心被樹枝戳傷了胸部,於是牠摀著傷口搖搖擺擺的回家。一路上遇到其他的猴子就出示傷口,以搏取牠的同情。猴子們為了表示關懷,也都撥開牠的傷口,仔細的檢視,並且七嘴八舌的建議牠如何治療,於是原來的小傷口逐漸變成了大傷口,並且嚴重的感染發炎潰爛了。就在小猴子奄奄一息時,其他的猴子為了表示友善,紛紛跑來看牠,再三撥開傷口檢視,甚至希望牠恢復活力,抱著牠活蹦亂跳著。經過這三番兩次的折騰,小猴子承受不了,終於氣絕身亡。其他的猴子不相信牠竟因如此小傷而死,一再的撥弄牠,希望能使牠起死回生,一直到小猴子的屍體發臭,才黯然的把牠埋葬了!

再看到另外一個故事:有一對情侶分手了,男方即將和另一個女孩結婚,而被迫分手的女方,傷心欲絕跑到當初撮合他們在一起的朋友那裡,女方哭訴道:「我一定要在他們結婚那一天自殺,讓他一輩子都愧疚記得我!」那一個朋友見情形不妙,便聯絡男方告知此事。那男方聽完朋友的敘述後,便趕緊設計解救的方法,以避免悲劇的發生。就在男方即將結婚的前幾天,那個朋友告訴女方說:「既然妳已經決定尋死,那麼在妳死之前,我希望妳先打電話給男方,告訴他妳的決定,看他的反應如何?以免他不明就裡,而妳也死的不明不白。」女方一聽,心想也對,所以拿起了電話撥給男方。當女方原原本本一字不漏的告訴男方自己的決定後,只聽見男方沒好氣冷冷的回答說:「妳正好解決了我的問題!」而女方原本還期待男方的好言相勸,結果一聽臉色大變,羞愧的大怒,把電話重重的摔下叫道:「我不死了,我要活得比他還快樂!」

我們不能苛責猴子們彼此間的關懷與友誼,但卻無法不痛心其愚昧無知,竟然因為好心而斷送了小猴子寶貴的生命。在為枉死的小猴子嘆息時,不禁警覺到,在自稱自己為萬物之靈的人與人之間,不是也常發生類似的問題。許多小小的誤會與挫折,造成的委屈不平,無法自行調適,卻由於親友無謂關心的撥弄檢視,造成傷口越來越大,終至不可收拾,永遠難以癒合。

下次當我們心理有挫折不滿的時,可千萬別逢人就訴苦,因為浮濫的同情可能不但於事無補,反而容易造成傷口感染惡化。當我們遇到朋友抱怨時,也應該牢記,給予適當的安慰鼓勵,絕對不去撥弄他的傷口,加重他的病情,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由此可見,愛自己是來自於真正的自我承擔與自我尊重,接受過多的同情正足以顯現一個人的失敗與脆弱,我們一定要有活得比誰都快樂的勇氣!

第二個層面「愛別人」

談完生涯規劃的第一個層面後,現在就讓我們擴大到第二個層面「愛別人」:行為科學家威林研究過人類的互動習性後,他得到一個相當重要的結論說:「不論從事那一種行業,只要能學會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其事業成功率可達百分之八十五以上;而獲得個人幸福的機率,則高達百分之九十九。」由此可知愛人者,人恆愛之。在這個生涯層面上,我建議四道清涼藥劑秘方,第一帖藥劑是『廣結善緣』:記得別人不在乎你有多少,而在乎你能給他多少!下雨天乘車時,別人不會理會你的車是國產車還是進口車,只希望你能讓他搭載一程,順便遮風避雨。因此,多一點的用心與關心,幫幫他的忙,熱忱能解決一切不便,更重要的是將會為往後的人際關係種下善果。

第二帖藥劑是『善解人意』:有兩個小沙彌為了一件小事吵得不可開交,誰也不肯讓誰。第一個小沙彌怒氣沖沖地去找師父評理,師父在靜心聽完第一個小沙彌的話之後,很慎重的對他說:「你是對的!」於是第一個小沙彌得意洋洋的跑回去嚷嚷。第二個小沙彌不服氣,也跑來找師父評理,師父在聽完他的敘述之後,也慎重其事的對他說:「你是對的!」待第二個小沙彌滿心歡喜的離開後。這時,從頭到尾一直跟在師父身旁的第三個小沙彌終於忍不住不解的對師父問道:「師父,您平時不是教我們要誠實,不可說違背良心的謊話,可是您剛才卻對兩位師兄都說他們是對的,這豈不是違背了您平日的教導嗎?」師父聽完之後,不但一點也不會生氣,反而微笑地對他說:「你是對的!」第三位小沙彌此時才恍然大悟,立刻拜謝師父的教誨。

其實以每一個人的立場來看,他們都是對的。只不過因為每一個人都堅持自己的想法或意見,無法用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去考量另外的角度,所以沒有辦法站在別人的立場去為他人著想,衝突與爭執也因此就在所難免了。如果能夠有一顆善解人意的心,凡事都以「你是對的!」來先為別人考量,那麼很多不必要的衝突與爭執就可以避免,而這個世界也會祥和的多了。

第三帖藥劑是『善用資源』:清點自己的資產,這個資產是指無形的才華與人際關係,例如我很會繪畫,為什麼不去發揮它呢?我可以唱歌,為什麼只表演給自己聽?其實所有無形的資產只有無私的付出後,用了才是自己的。

在一次婚姻講座中,聽眾請教講師說:「為什麼有些夫婦為了一丁點的事便鬧得不可收拾,甚至離婚;但有些夫婦經過大風大浪,無數的爭吵,卻能相安無事,甚至於更和諧呢?」講師用了一個很妙的比喻回答說:「其實婚姻關係就像銀行的戶頭存摺,有時存款,有時提款。彼此的體諒、關心、容忍,在許多的小地方表現出對對方的愛,無形中如同在共同的感情戶頭中,累積愈來愈多的愛的存款。相同的,彼此的衝突爭執和賭氣,甚而吵架,這都是向感情儲蓄的戶頭中提款。許多人平常為了些小事鬧得不可開交,甚至離異,就好像是平時不斷的在感情戶頭中提款,而忘記存款,久而久之,存款提領一空,當再開出任何提款支票時,便遭到退票,而不得不走上離婚的道路!」

夫妻感情關係如此,人際關係上何嘗不是這樣,如果我們一味在人際關係的感情戶頭中提款,而不適時存入,就無法建立一個良好的人際關係。我們不願付出,只要享受,不斷的提款,忘了存款,終有一天戶頭中會一無所有。所以請記得在我們開立的任何一個戶頭中,不要只是提款,更要適時存入,才能在需要的時候,獲得所需要的支應。

在日本,他們把這種感情的戶頭,就稱做為「人際資產學」,視此為個人的本錢。這種「人際資產」在你面臨事業上的競爭、拓展與人際事務時,就可能會產生很大的助益。而隨著歲月的累積,這些持續下來的人際關係也將變得更堅實、更可靠。因此,不僅才華是你的資源,人際也一樣重要,在生涯規劃中不可或缺的兩大利器。

第四帖藥劑是『善的循環』:在美國有一處農場的主人,由於他的勤奮與智慧,使得他所種的農作物,每一年都獲得當地農會競賽的最高榮譽「藍帶獎」,而得獎後他也一定將他所獲獎的最佳品種分送給他的鄰居們。大家都覺得奇怪,難道他不怕別人獲得了他得獎的品種,因而在下一次的比賽中勝過他?他解開了大家的疑問,他微笑的答道:「我無法讓風不吹,使得鄰居的花粉飄到我的田裡,倘若我不將好的種子分享每個鄰人,那麼飄過來的花粉不好,也必然會使我的田地產出不好的品種,唯有在我周圍的品種都是好的,才能保證我的田裡產出最好的品種。而我在得獎之後,不會就此鬆懈偷懶,坐享其成,仍然繼續努力研究改良,因此我能連續不斷的獲得最高榮譽,因為當別人趕上我去年的水準時,我早已又往前邁了一大步。所以我從來不擔心別人超越我,反而若有人超越我,將帶給我精益求精的動力,讓我追求更大的進步空間。」

聽到他如此自信的說明,令人不得不讚嘆他是真正有大智慧的人,實至名歸的優勝冠軍。反觀我們周圍有許多做的不錯的伙伴,常常敝帚自珍,吝於分享,深恐別人知道了自己的成功方法,將超越自己。如此不但傷害了彼此的人際關係,也造成孤僻小氣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喪失了自己再成長進步的環境與動力,終至孤芳自賞停滯不前,甚而被超前、被淘汰,悔之晚矣!做個快樂的冠軍,不斷分享成功的種子吧!當我們分享給別人越多,我們也必將獲得越多,而充分享受一個最佳的工作與生活環境。

第三個層面「愛工作」

在前面充分探討人我關係之後,接著讓我繼續來談第三個層面「愛工作」:工作的生活(或者相對於學生的校園生活)對於一個人而言,佔了人生最重要的任何階段,不僅食、衣、住、行要靠工作,自我的實現也不能脫離工作。然而根據美國勞工局十一年來的統計,有一項令人震愕的事實,那就是平均每一百人中,一個青年從二十五歲開始工作至六十五歲退休時,經過四十年的奮鬥後,能成為鉅富的只有一個人;而經濟獨立不必依賴親屬的有四個人;必須繼續工作的有五個人;破產的則有十二個人;尚未到六十五歲即死亡的有二十九個人,而需要等待救濟、扶養的共有四十九個人,這個數字顯示大部份的人是生活於不安全的狀態之中,但是超脫這種恐懼,並非是不可能。我想有幾項觀念可以用來參考。

第一項是「瞄準目標」:如何瞄準?我用一個英文字帶入說明,『SMART』中文有聰明的意思,我則延伸成「用心良苦」的語意。
S:Spesific 明確的
M:Measurable 可衡量的
A:Attainable 可達成的
R:Relevant 關鍵的
T:Time-Table 時間表
明確的,即是我知道自己想追求些什麼?目標確定,信心堅定。可衡量的,我知道自己做到什麼程度,付出多少以後便可達到預定目標。根據日本的一個數字統計,他們的企業體的員工在三十歲到四十二歲是自殺的尖峰群,原因是他們的前景是無法衡量,任何努力也不能預知,或者年紀很大才能稍有成就,卻無成就感。可達成的,亦即「有耕耘就有收穫」,有努力便能得到好成績,任何透過規劃後的目標,都有實現的一天。關鍵的,對於一生的追求中,是佔很重要的地位,能夠導致充滿成就感。如同運動選手經過長時間苦練,終於得到勝利的金牌,而這一座桂冠,在重要時分為自己的人生旅程一躍而上,創造出人生中無限的價值。時間表,可以說是對於人生成就的期許,我預期幾歲達成所有計劃,最後邁向訂定成功的時間點。

第二項是「願付代價」:如果你是上帝,你願意給努力的人成功,還是懶惰的人成功?相信每個人都會選擇努力的人!當年松田聖子剛出道時,拜岩本伸明為老師學習唱歌技巧,但岩本老師在教導她發音練習時,卻發現她對許多字無法發音正確,最後才發現是因為她的舌頭太短所致,所以發音無法標準,因此判斷她不適合唱歌。

但是松田聖子不因此放棄她夢寐以求的表演事業,第二天她沒有去上課,正當老師以為她已經放棄歌唱後的一個星期,她再次出現在岩本老師的面前,告訴老師她已經去動了舌頭的矯正手術,她相信可以把發音變得更為正確,並保證會更努力用心的去學習,以改善自己先天上的缺陷。

老師知道後甚為感動,更悉心的教導她,使人無法察覺她曾經有的缺點。同時,她為了使發音更好,讓嘴型正確,她還請教牙醫專家,並且忍痛拔牙,以便矯正她的嘴型,使自己的發音更正確更甜美。當這些消息經由報張雜誌披露之後,不但無損於觀眾們對她瘋狂的熱愛,以及她在演藝界的地位,反而更令人尊敬與憐惜,並且受到更為熱烈的歡迎。

相同於她,曾經是香港小姐出身,外型以甜美著稱的港星張曼玉,多年的表演生涯一直脫離不開可愛的花瓶角色,為了能夠順利的拓展戲路,後來她經過專家的建議後,她也去為她的「兔寶寶」牙齒動了整型手術,因此能夠接到「阮玲玉」電影一片,到最後有幸榮獲德國柏林影展的「柏林影后」一獎殊榮。

是的,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也沒有勞而不獲的窘事。想要成功必需付出代價。我們願意為成功付出的代價越高,將來所獲得的成功也就越大。反之,若只願意付出小小的代價,卻想要獲得非凡的成功,那可真的是癡心妄想不切實際,真正的成功者都是屬於那些願意比別人付出更高代價的人。

從愛自己談到愛別人到最後的愛工作,我最想傳遞的訊息是「心態」的問題,任何偉大的計劃如果不加以實行,便如夢幻泡影,永無達成之日。實行之後,如果不加以堅持,便如空中樓閣,望之興嘆!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套豐富的生涯計劃,小時候是「我的志願是……」,長大後便是「立志做……」。但別忘了身旁許許多多的人事物,都與你有密不可分的因緣關係,善用人生的資源,你會發現幸福就在你身邊。


參考書目:

普門雜誌第一百八十期
勝券在握…………………曾恩明
魅力公關…………………方蘭生
樂在工作…………………薇特、魏特利
生涯計劃與時間管理……王淑俐
個人生涯設計……………今泉浩晃
天生贏家…………………曾恩明
最後一張王牌……………傅佩榮
中國時報
聯合報


演講:

生涯規劃的價值…………謝馥霞
顧問式推銷………………戴秋芸
勝券在握演講……………曾恩明
阿含經……………………星雲大師


廣播:

日正當中…………………蔡琴



明日報個人新聞台【蘭若精舍NANOSOFT】網址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nanosoft/index.html
Yahoo!奇摩電子報【蘭若精舍NANOSOFT】訂閱
http://tw.letter.yahoo.com/Literature/nanosoft/
PChome Online 網路家庭-【蘭若精舍NANOSOFT】家族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nanosoft/
柳藏經公爵名片
http://profile.pchome.com.tw/netcard/nanosoft/


台長: 柳藏經
人氣(1,3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數位經理人 |
此分類下一篇:歷史必然論
此分類上一篇:定位,身價的由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