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4 17:20:11| 人氣2,339| 回應16 | 上一篇 | 下一篇

養樂多哲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在這個知識經濟的時代,一切以知識與專業掛帥的職場與人生,如果要以一種觀念或一句座右銘來闡述我簡單的人生哲學,那麼「養樂多哲學」是我奉行不悖的道理,因為它簡單易記,明確不流俗,是我和周遭共事的朋友,經常分享的生命態度,原因是營養又便宜,甜膩又爽口,對於身心有極大的益處!以下就是我對它的見解:

.「養」成良好習慣

只要是人,這輩子免不了被習慣所主宰。我們早上起床,從刷牙洗臉到吃早餐,然後循著上班、上課路線前進,紅燈停、綠燈行,到進入校園或辦公室後,開始一天的生活。你說到此我們是不是受到很多「習慣」的制約。

習慣是最好的僕人,可以免除我們很多瑣碎的思考。讓我們大部分的思考來決定數學上「雞兔同籠」的問題,哲學上雞和兔為什麼要同籠,然後再決定歷史上岳飛與張飛的關係,最後該開除老闆,還是被老闆開除。

當然,如果我們可以培養良好的習慣,對於我們的人生有其不可言語的助益。例如,良好的閱讀習慣,可以厚植我們全方位的能力;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增進我們的健康管理;而良好的運動習慣,可以舒解現代人容易遭遇的壓力與緊張。

所以富貴人家深諳一些習慣上的道理,那就是「命好不如習慣好」,再多的財富,如果沒有良好的習慣做配合,那麼遲早好命也會由盛而衰。因此,我們經常看到為什麼有些人處理事情非常明快,那是因為他以良好的工作習慣做後盾,最後在這種善的循環之中,如有神助。

習慣就好像牛頓所說的第三運動定律《慣性運動》,月亮繞著地球跑,地球繞著太陽行,幾十億年來都是如此,沒有什麼道理可言,地球不會今天比較高興,就離太陽近點,明天卻到冥王星那裡拜訪,所以心臟會二十四小時跳動,鼻子會不間斷的呼吸,同樣沒什麼道理可言。

因此很多商品是靠人的習慣所維繫生存,很多的品牌是建立在習慣的忠誠上。最後你一想到電腦就是IBM,一想到男裝就是喬治亞曼尼,一想到女裝就是COCO香奈兒,而想到球鞋就是「Just Do It!」的耐吉,習慣經常是品牌的最大財富。要贏得商機,經常只是打破消費者的習慣,一旦習慣有所改變,市場便會重新洗牌。

習慣影響品牌如此嚴厲,更何況是人類個人的習慣呢?那可是一生一世,怎能不察。我個人衷心的建議,希望每一個年輕人把這句話放進心裡,這可是張無忌在太極心法裡的不傳之秘,那就是「現在你為習慣工作,將來習慣為你工作」。

.「樂」在工作

工作對你的意義為何?是打發無聊的時間,還是無奈的養家活口,為圖混口飯吃。有些人是為了賺取微薄薪資,繳納無窮無盡的信用卡帳單與貸款;而有些人卻是為了滿足個人欲求,然後不得不死命的工作。

於是有人提出一種工作觀,那就是「工作是做一陣子,事業是做一輩子。」的說法!沒錯,曾經有個故事是這麼說的,有兩個工人在建築工地工作,有人問其中一個工人說:「嘿,老兄,您正在做什麼?」第一個工人沒好氣的回答說:「你瞎了啊!你沒看到我為了養家活口,才在這燥熱的太陽底下奮力砌牆做工,快離開別打擾我工作的時間。」而第二個工人則快樂的回答道:「你不知道嗎?我正在努力的建築一棟偉大的教堂,在未來便會有無數神的子民在此得到救贖!」原來同樣的工作,在不同的工作觀裡,也會有不同的結果。

因此,我相信工作是創造個人價值的最重要方法,工作也是建立人脈資產最重要的管道來源!以前我有個同事,我問他說,你為什麼來這家公司上班?他回答的很妙,因為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名片。我很認同他的說法,因為我深刻覺得有了自己專屬名片後,交換名片便是建立人我關係的第一步,最後也因為有了名片上工作定位的實力,得以與交換名片的人,交換彼此背後的人脈,然後在人生的旅程上,將人脈轉變成無限價值的金脈。

另一個快樂工作的例子,則是我以前有一個工作搭擋,在五年前他選擇轉戰資訊業,看他一路從業務代表,晉陞至副主任、主任、專案副理,直到最近被拔擢成為事業部經理,成為歐洲首席業務代表,踏遍歐洲每一個國家。

他分享他如何很成功的與世界接軌,如何在老外面前唱起歌劇拓展業務,就在成交業務的當晚,他與美麗如妮可基嫚的公司之花,在巴黎的五星級飯店共進晚宴。而在德國科隆的資訊展後,他參加慕尼黑最著名的啤酒節,享受慕尼黑酒館的狂放,甚至在這如美式足球場大的酒館中,上臺指揮樂團。成功的感覺真好,端賴於他全力以赴在工作的版圖上,在生涯的各種轉折處,留下喜悅的聖杯!

工作使我的朋友創造個人的魅力,那種魅力來自於他對工作的投入與掌握,他在其中跌倒,也在其中奮力爬起來。他樂在工作,深知工作的價值,最後他認同了自己,實實在在的自我實現。當然,你會說他是有了一份好工作。不過,我可以跟你明確的回答,他的工作部門卻是流動性極大的單位,五年來除了他主管待下來外,剩下也只有他一個人。因此,在他之前的部門是一遍荒蕪,但經過他努力的經營灌溉後,如今才有肥美的果實。

所以,要把一份工作,從「職業」變成「事業」,到最後變成「志業」,那是多麼不容易的事。也因此我認為只有面對挑戰,樂在奉獻,享受犧牲,犧牲享受中,漸漸的建立屬於自己的帝國。讓我誠摯的提問:「你是要逃避一陣子,痛苦一輩子?還是要努力一陣子,幸福一輩子。」俗話說:「苦過不了四十歲,因為四十歲以後你就習慣了!」真的,這種習慣太可怕了!

.「多」元學習

還記得法蘭西斯培根說過:「知識就是力量!」的說法嗎?《下一個社會》的作者彼得杜拉克也說:「擁有資訊就擁有權力!」他在書中有一個論點,我深表贊同,他說:「知識社會是第一個可以讓人毫無限制地力爭上游的社會,知識和其他生產工具最大的不同,就是不能繼承或遺留給後代,每個人都要重新學習,在這一點上,人人生而平等。」

他更斷言在未來的新富階級,可能就發生在能掌握「資訊流」的人手中,誰能在各種管道中獲取知識架構並解讀成有效益的KNOW HOW,他也就能創造各式各樣的商機,加上知識的折舊率高,故重返校園的狀況在中高年齡將普遍發生。

古時候的文盲,指的是目不識丁的文字盲。然而現在的文盲,指的卻是語文盲,資訊盲。記得多年前有一部影集叫做「少年印第安那瓊斯」,喜歡考古的瓊斯博士,年輕的時候遇見阿拉伯的勞倫斯,他給瓊斯一個非常重要的建議便是「語言是通往世界之路」,於是喜歡到各國探險的瓊斯,因為謹記這句話,而開啟了他在未來的世界之窗。

你用過電腦上網嗎?如果你能看見這篇文章,絕對是拜網際網路賜與,比爾蓋茲在《擁抱未來》一書中提到:「透過資訊高速公路所產生的教育及學習機會,也將開放給世界各地非正式的學生,使任何地方的人都能參與由最好的老師教授的課程。資訊高速公路將能使成人教育,包括在職訓練及生涯規劃的課程普及化。」因此,我們真能認為終身學習的時代來臨了!

在網際網路裡,語文也是直接獲取最新知識的重要管道,如果你能解讀的語言越多,那麼進入知識的障礙也越少,以前因為語言的不通,導致需要非常多的傳譯來解讀,因此就會形成仲介的成本,讓一些人有獲利的空間,但是時至今日只要你願意花時間學習,那麼管道是暢通的,這種語言無障礙的生活空間逐漸在消弭,未來最嚴重的考驗,將落在停止教育自己的人身上,那是一種社會的新貧階級產生。

我曾經聽過朋友在工作幾年後喟然而嘆說:「在這社會上學歷不等於能力,科系不等於專業。」的自我調侃,我聽了不知該做何反應。當你拿到人人稱羨的文憑時,它告訴你的是其實你正是拿到一張終身的學習執照開始,讓我誠懇的告訴你,願意學習者得永生!在你的科系與專業之外的學習,將以相對的力量回饋給你,所有的投資,將沒有比教育自己的報酬率更高。

我們沒有辦法期待將來的世界是把所有的知識儲存到一顆晶片之中,把其移植到我們的大腦裡,任我們隨心所欲的享用知識,但是我相信知識是透過我們不斷學習與思考而創新改變的,唯有思維過的思想,它所建立的價值體系,那種知識對我們而言,才是我們生命中迫切需要的養份吧!這瓶養樂多你願意喝下它嗎?我誠心祝福你所將擁有的未來。





參考書目:
《下一個社會》/彼得杜拉克/商周
《擁抱未來》/比爾蓋茲/遠流

台長: 柳藏經
人氣(2,339) | 回應(1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數位經理人 |
此分類下一篇:在逆境思考中的美麗心靈
此分類上一篇:創造幸福百分百

Epsilon
聽起來不錯。去追求這些,不如放下安貧樂道比較容易一些。只因慾望無窮,永遠追求不完。
2007-03-10 11:57:44
游明慧
日期:2005/2/16
作者:台北縣崇光女中教官 游明慧

養樂多是大部分人都喜歡的東西之一,便宜又容易取得,幾乎已成了家家必備的飲品,聽許多同事說家人都把養樂多當成開水在喝。養樂多對我來說,是不常接觸的東西,但那酸甜的味道是喝過一次就記得住的特別。

陣子在網路上看到相關的一篇文章,將「養樂多」三字哲學化,看了以後頗有心得,試著也將它套在軍訓工作的模式上,覺得蠻合適也蠻中肯的,在此與各位同仁分享。

「養」:養成良好的習慣。
當然,可以是生活的、學習的、作息的、思考的、行止的等等..各習慣,身為一個軍人,身為師表,在雙重身份的加袍下,良好習慣實在有培養的必要。許多人從小養成的都不是好習慣,做事往往被這些壞習慣牽制住,牽著鼻子走,失去正確的判斷與主張。

「樂」:樂在工作,樂為教官。
今天的我們能夠成為軍訓界的一員,從很多角度來看都是不容易的、有福氣的,這份難能可貴與福氣值得珍惜;以我來說,總覺得嚐遍了酸甜苦澀,初嚐甜頭便會想一直過安逸的生活,不過「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八個字卻常在我生命中重複著,漸漸也讓我視苦頭為家常便飯,煩一定會煩,但內心至少是踏實的;環視四周朋友,其實每個人、每種行業都有悲喜,哪有永遠的安逸呢?最重要的是,遇到困難時想想教官的天職與成為教官的初衷,快樂會接著取代失意的。

「多」:重視多元知能。
在青年日報上曾看過一篇「面對資訊e化,國軍弟兄該如何因應?」的相關話題,鼓勵國軍在本質學能之外加強資訊整合能力,以因應現代化的人才需求,不致落後,跟不上現代e化的腳步。感慨良多,因為平時繁忙之餘,忽略了在這一方面的功夫,跟新一代的七年級生比起來,他們真的可謂是e世代新人類;身負教育重責的教官,除了在本質學能上的專精之外,藉由軍訓教學卓越獎的甄選與建構校園安全機制的實施都一再地精進軍訓教官的e化能力,電腦的運用上與實務的e化都能在每日不斷的操作下日益上手;軍訓教官的允文允武與充實洗鍊絕對是學生的福音;而資訊之外的其他知能或有擴充的必要,累積經驗換取成功,才能趕得上時代的腳步、學生日趨強烈的求知慾,同時也為自己的軍訓一途開啟嶄新不凡的里程。

以上,便是我的「養樂多哲學」。

養樂多的成分是活性酵母菌,幫助消化,整腸健胃,但是空腹服用的話,可能會造成腸胃不正常蠕動,過量服用的話又會熱量太高,適得其反;充實自我,試試看養樂多哲學,就不至於肚子空空、孤陋寡聞;也不要太過於求好心切,淪於僵硬刻板。事物的過與不及都不是正確的選擇,唯有在生活與工作中找到一個平衡點,就像飯後一罐養樂多,不多也不少,才能讓我們的身體與心靈都獲得最大的舒暢。

擁有養樂多哲學,讓您健康又快樂!
2007-05-29 00:42:36
郭家伶
今天上了第一堂有關成教的課,心情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不過教授真是和藹可親,讓我大大的放了心。
回想一下這節課呢~學到了養樂多哲學--多喝多健康 而藉著教授的引導,有一些大方向的雛型大概已漸漸明朗。還有,我覺得又再複習了一下主任說的&quot甜言蜜語&quot。這堂氣氛輕鬆的課讓我知道了一些能令人快樂的因子,我想除了課業,我該好好學習有關人際方面的課題!


期待下星期二的課
2007-05-29 00:46:21
Roc謝
柳藏經先生你好:



之前在公司朋友間流傳著這篇文章,

我個人覺得對我人生有太大的受用了,

故也引用收集在我的個人網頁供朋友分享,

由於一直找不到原作者,也一直心虛不知如何向何人說明,

現在經你提醒,真的如獲至寶,也讓心中一顆石頭可以放下,



你的文筆真的相當具啟發性,非常感謝你,

而我未先告知你就放在我的網頁&quot佳文分享&quot予朋友,

對您實在很抱歉,

今天在網站上看到您的留言鼓勵,真的感到汗頻與感恩,

謝謝你不計較我分享你的文章,

日後尚有許多要學習與請益之處,

還望你多多指導,謝謝!
2007-05-29 13:10:29
康乃馨組十月份讀書心
康乃馨組十月份讀書心得報告



主席:夢凡.記錄:翠香.日期:10月17日.地點:總館3F會議室.



出席人數:6人.夢凡.慧珍.美月.珍英.邦美.翠香.



心得分享:



夢凡: 六大圓融口訣&quot笑臉.嘴甜.頭軟.心正.肚量.腳勤&quot並送七力&quot觀察力.執行力.美麗.媚力吸引力.影響力.實力還有【養樂多哲學】

(培養實力.樂在工作.多人脈)這些都是個人行銷管理學上的觀念



慧珍: 書名:你必須知道的一件事.出版:商智文化.作者:馬克斯....



成功的人和平凡人差異是不在選擇做什麼而在選擇不做什麼.把時間浪費在不熟悉不想做的事上只會令自己沮喪.挫折感並失去信心而已.西洋棋.跳棋有它不同的思考方式.



美月:書名:走過人司生低潮的70個故事



低潮是為了迎接另一個高潮.席維斯史特龍為了演戲曾經遭到1850次的拒絕.華德迪斯奈創辦人自稱是四處採花蜜的蜜蜂.苦味.苦言.苦力.苦幹都是對人體有益的.







邦美:西班牙遊記.玩是很花錢的.但在差不多的資源下如何去分配.二十多天行程品質好壞導遊影響很大.團員什麼樣角色都有讓你在旅程中足以觀察.也有狀況百出的時候.







珍英:書名:大而化之.高寶集團出版.何權峰作.



用另外一個角度看事物.像司蘇格拉底的自我解嘲也不失為幽默大師.他太太大聲罵他當眾泼他水卻能處變不驚說:打雷以後就會下大雨.這是自然法則.惡婆娘也可造就出一個哲學家來.







翠香:書名:英美名詩一百首.書林出版.孫梁編選.



浅水宗宗深水無聲.致深的痛不是用言語可以表達得出的.假獻殷勤的人不可靠.當你吃著冰淇淋的時候比較不會不快樂.生命本就應浪費在好山好水之間.有歌有舞有陽光美食還有詩才是最直得獻身的.或許又有人要反駁說都不是.與好友聊天說地才是.
2007-05-29 13:16:31
Michael
成功的「養樂多」哲學。



養成良好的習慣:工作的習慣、學習的習慣。



樂在工作:Enjoy your job,享受做事的樂趣,每一件事都是好事,勇於樂觀面對所有的挑戰。



多元的學習:學習是不設限的,只要是好的事物,都應該把握機會認識,去蕪存菁認真學習。
2007-05-29 13:18:54
白色黑玫瑰
養樂多哲學 強烈推薦:一篇值得讀100遍的好文章!請轉寄給您所有的親朋好友分享!
2007-05-31 00:01:57
版主回應
感謝轉載本人文章,
希望【養樂多哲學】能夠幫助所有的人,
在人生路上更加順利愉快!
養樂多哲學
http://blog.sina.com.tw/nanosoft/article.php?pbgid=751&entryid=3442
2007-05-31 00:34:52
何一海老師
教學理念:力行養樂多哲學與3心3Q哲學

(一)養樂多哲學:

養成好習慣
樂在工作
多元學習
(二)3心哲學:

    1.愛心
    2.耐心
    3.永不灰心

(三)3Q哲學:

1.BQ:BQ指的是Brain(腦力)、
Beauty(美力)、Behavior(行為力)
,內外兼修所形成的Brilliant(出類拔萃)商數。
何謂校園BQ?

(1)校園文化由內而外呈現出來的風格。

(2)學校領導人形塑的團隊魅力。

2. CQ(Creative Intelligence)即指“創造力”

3. EQ:(Emotional Intelligence)稱為“情緒智慧”

4.開發右腦 

科學已證明右腦才是主司記憶、情緒、聯想、形
象、創意和感知時間、空間、把握大局的腦。因
此,無論是讀書考試或發展事業,決定勝負的是
“右腦”。

5.活化右腦 

茲舉九種有效方法:

(1)動手-彈琴;

(2)動腳-散步;

(3)動口-美食(或唱《好歌》);

(4)平心-靜坐;

(5)靜氣-調息(調和呼吸);

(6)養眼-美術(或美麗的大自然);

(7)想像-轉念(往美好的人、事、地、物去想)

(8)讚賞-愛語;

(9)悅耳-美樂。
2007-05-31 00:31:29
林裕翔 (Yu Hsiang L
Young Le Dou

Y養L樂D多`s philosophy ( 養樂多哲學 )

養---養成好習慣

樂---樂在學習

多---多看,多聽,多思考,多動手
2007-06-05 15:02:30
陳幸梅
3/26參訪那天中午與美滿共進午餐

她吃飽後突然說她要去7-11買一種特別的飲料

原來是多多

現在閱讀了老師的養樂多哲學

覺得很有道理

下次我遇到美滿

一定要叫她以後棄多多

而就養樂多才可以

_________________

存好心 說好話 做好事 幸梅祝福您
2007-06-07 21:10:11
陳幸梅
「命好不如習慣好」是作家郭騰尹所著

方智出版的一本書

它提到現代人應具備的習慣有

學習

創新

節約

感恩

負責

尊重

幽默

與自我檢核

我想它是不是漏掉了

運動以及一些保健的好習慣

例如〝晨起一杯水〞等

還是這些不在本書討論之範圍?

大家認為呢?

_________________

存好心 說好話 做好事 幸梅祝福您
2007-06-07 21:10:51
唐老師
你好

我是永吉國中輔導室唐老師

有機會欣賞到您的大作

讓學校師生有機會看看好文章

也得知有這麼好的新聞台

有機會我也會常常來光臨唷

謝謝
2007-06-07 21:15:46
版主回應
親愛的唐老師你好,
謝謝你不吝分享我的文章給同學們,
希望永吉國中的同學們在你的指導下,
每個人都有快樂與欣喜的求學生涯!
而輔導室的唐老師,
更是最重要的一環呢!
再次感謝感恩!
2007-06-07 21:17:11
八月桂花香
真是有趣的文章。
不過我不太懂張無忌在太極心法裡的不傳之秘是什麼呢?金庸的那一本小說呢?可否指點一下呢?當然後面那句話我還懂啦!
快樂工作的人,果然也會有休閒樂趣,才能在業餘唱歌劇,又將自己的興趣變成專業工作的加分。我想這個人的聖杯果真是喜悅之杯。
2007-06-11 00:04:45
華阿姨
果然是很有意思的養、樂、多哲學,非常實在
其他的朋友要多跟進喔!!

祝福你的的人生因此而更豐厚~

阿姨
2007-06-11 00:05:58
hr1995
的確,學無止盡。
一個人一輩子有學不完的新知。
每次看自己喜愛的書時,
都很開心,因為,我又向前邁進一步了。
雖然,這些東西,並不能讓我混飯吃的說。
2007-12-12 00:04:26
Vences
[TPC] 養樂多哲學
今天

上這學期最後一節的

外事警察時

老師說:

送給你們一個新年禮物

雖然不是很貴重

但是不一定你們能受用一輩子

結果

老師就再黑板上寫了

三個字


『養』 『樂』 『多』 ... XD




--------------------------------------------------------------------------




『養』------->養成好習慣 [閱讀習慣,生活習慣,運動習慣]





『樂』------->樂在工作




『多』------->多元學習




覺得還蠻有趣的

雖然只是簡簡單單的三個字

卻能衍生出這些道理 ... 覺得還蠻有趣的 雖然只是簡簡單單的三個字卻能衍生出這些道理 ...
2008-05-30 09:47: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