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1 03:09:53| 人氣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ayonara, Satur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土星趁鎮日忙碌後的昏沉倦憊之際悄悄離開我,並無隻字片語話別。
  
  它儘情賦予我第十二宮理應嘗受的滋味,如此甜蜜難言。它是我與世界之外接壤處的共謀者,既無法亦不願被解讀的隱士,受詛咒的王子,暴虐的君王,決絕的情人。
  
  對於絕大多數人而言,它是魔性的嘲弄與折磨,是試煉,也是韁索。它是悲傷與惡意的化身,災厄與不幸之主,邪惡的代名詞,更是撒旦本身。然而,它以自身為典範,一路以來,所教導我的,卻是清明的理智、嚴謹的邏輯架構、匠心獨具的辨析法則與足以應付生活各層面之俐落的裁剪方式。站在某一種角度來說,它賜給我此生前所未有的平穩寧靜,讓我有機會在這段時間裡與自己和解,釐清愛憎之根源。
  
  從而我確立所愛,亦篤定所憎。一度曾遭拆毀的如今業已築成,我爬上由自己赤手空拳造就的堅固階梯。我所感知的世界在急遽變遷之中,恍若毫無更動。只今我仍立足原地,所見者俱已是與往昔既相同又相異的風景。臨高可以忘憂,拆落一切話語、情意、及至時間的刻度。倚樓遙望,土星教我看見,如何我心長久蒙受塵埃,那灰燼如末日火山吞吐,天空有墨色砂霧滿佈,徐徐散落,遲遲不減。隨即又教我理解:縱隨塵堙滅,又何妨?我等所擁有的,無非是奔肆的血流、鼓動的心跳;襟懷裡緊擁的溫熱、眼底映射的微光--縱有波粒二象,在粒子的世界中覷看,無一不屬塵埃。又何況這一身塵土形化,也是與天地商借而來。
  
  及至呼吸時在胸臆中徘徊的那一縷氣息,連同靈魂,早晚都要歸還。
  
  土星對我說這些話,向我傾訴這些事。
  
  我是否將會再度遇見它--在我遇見造物主之前?
  
  我只知道,面對土星,須於殘酷中識其美、蹇困時解其善、孤僻時見其真。
  
  而一向殘酷我識其美、蹇困我解其善、孤僻我見其真。鴻濛有物,心高志潔,即便輕渺若繁花細雪,待其紛飛窮盡,最終墜掩安息之處,無非此處。它就是黛玉在葬花時所求的一抔淨土,也是寶玉離去時的白茫茫大地。真摯,純粹,並且憂傷。
  
  難免對之不捨。
  
  「飄流處,莫趁潮汐。恐斷紅、尚餘相思字,何由見得。」

台長: Evey
人氣(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故里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