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08 23:15:15| 人氣4,5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UKA海洋的眼睛




那晚,怪哥拿著啤酒在窗台上,跟我們說了個puka的故事.....                        
  

                     
傳說,在衝浪國度裡,男生會把puka送給喜歡的女孩子,做為定情物.....            

因為,puka,是海洋的眼睛。                      


一個海洋之子,把大海的眼睛送給最心愛的人...

Puka ,就是玉螺。

玉螺在海中經過數十年的漂流與沖刷,

原本旋狀的外型漸漸磨成一顆圓圓的──海洋的眼睛。

 

浪人在海邊撿起一顆顆被磨練過的玉螺,親手編織串起手鍊、腳鍊、項鍊。

編織的過程,就像一場儀式。

祈求同樣的磨練進入自己的體內,象徵接受海洋力量的引導與守護。





聽完故事的隔天,我們一早六點就去大灣找玉螺。

找到脖子都快扭到了,只找到十來個,其中大部分都不及格。

要找到一顆完整漂亮的還真不容易。

漂亮的玉螺,有自己的紋路,有完整的圓形,

最重要的是中間要有一個天然的洞眼──眼中之洞,被稱為守護之洞。

因為有這個天然的守護之洞,浪人才用樹皮當底,以草繩當線穿過去,

編織成手藤、腳藤這些幸運物。

 

Puka,這種衝浪手環,最早誕生於夏威夷。

當時衝浪是貴族間的運動,因意外太多,

貴族們出海時,便請巫師在草繩染上天然染料,編上部落圖騰,向天祈求平安後,給出海者配帶。

後來這種不同編織方法和配色也變成了浪人的個人特色和識別證。

Puka,也曾是一種古貨幣。所以puka 同時具有富貴和勇氣的雙重象徵。


其實,這種東西就跟戒子一樣。

一但你套上去,也等於承諾了某些事件,許了某種願望。

的確像定情物。


浪人的腳環,通常綁在綁腳繩的另一隻腳。

以前,我不喜歡穿戴任何東西。

但現在我戴puka,手環、腳環和項鍊都是我親手編的。

而教我編和提供我玉螺的人,也是我的衝浪教練ken


從大灣撿玉螺回來後,我們就開始編衝浪手環。

一開始是ken的徙兒阿倫教我們,但第一回因繩子太短,結果腳環只好變手環。

第二回合,ken親自下場指導,我硬是要學很難的項鍊編法。

因為真的很難,所以最難的部分ken只好幫我們弄好,我們再編下去。

三條鍊子中,我最喜歡項鍊,因為她最像海洋的眼睛。

就這樣,我們一編就是一天。

怪哥樓上樓下的打掃,來來回回喝了幾次水,終於忍不住說:

「妳們真的很認真、真的很認真。」

 

我喜歡這種感覺,全心全意的只做一件,只因為喜歡,只因為想要。

就像衝浪。

那天在簡單的咖啡廳裡編時,我並不知道puka的真正意義。

我只知道那是一種浪人的識別證,一種大海的護身符。

但現在我打心裡體會到,為什麼衝浪的人都該為自己編一條puka了。




因為,那個編織的過程,就跟衝浪,是一樣的...












台長: FB :彭可欣
人氣(4,5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我的簡單生活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衝浪級音樂sail /請再給我五年
此分類上一篇:後龍外埔漁港第三次衝浪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