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9 10:51:50| 人氣3,8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ojo咖啡館-異香

還是需要一杯咖啡...

                             

   

                              
即使我手裡的異香(書)說,咖啡基本上不是一種好吃的東西,只是好聞的東西。

                                   

在口感上咖啡根本就不美味,咖啡惑誘人的不過是她的香氣。
沒錯,咖啡最要命的不是口味;而是香味。

所以自己在家泡的咖啡和咖啡館的咖啡總是差了一點什麼。

這個事實就如“香水”的證明:人類是一種會為了香氣而瘋狂、迷戀的物種。

 

繼棲樓咖啡之後,mojo和retro是我最愛的咖啡館。

mojo 內景

因為它堅持著星巴克來台灣後,堅持不下去的一個原則:
店裡除了咖啡香,不可以有其它味道。

Mojo和retro這對兄弟咖啡館,做到了。

retro內景

更棒的是,他們還沒準備好接受十二歲以下的客人。
還有讓我很感動的條件就是:早上八點就開了,而且還可以帶外食。(只要味道不要太重。)
這意味著:我可以去那裡吃任何我愛吃的早餐。

我是一個最愛早餐的人,能享受一回二小時的早餐,是一天中最美妙的福氣。
針對我這樣一個自助旅行的食客而言,
我可以到大業路角轉的Miss Sandwich外帶一個香濃的起士乳酪三明治,

Miss Sandwich

然後光明正大的拿著走進大業路上的mojo,搭配一杯無可挑剔的卡布奇諾!

我甚至會帶著自己的桌巾和餐盤,盛裝著剛買來的三明治,

  

 看這一層厚厚的起士乳酪,口感是溫柔兼濃郁,


我只有去mojo才有機會吃到Miss Sandwich,所以每次去mojo一定要去買一塊。

她的吐司超軟綿,而且強調靠著純手工、天然、健康等訴求,
口味超多,簡單的三片白吐司夾著形形色色的內餡,每次都讓人難以選擇。
我最愛的口味還是,看起來白白淨淨的:起士乳酪口味,百吃不厭。
再搭上mojo的卡布奇諾,真是沒話說的絕配!

咬一口,喝一口,哇!全身的細胞都能得到解放~

也不需要menu了,直接點一杯卡布奇諾....

鮮奶與Espresso油脂的品質,完全表現在突出於杯口卻不溢出的拉花上。
Mojo的Espresso基底相當濃郁,照我標準來說就是:夠苦才正點!

Espresso的質感、入口的表現,第一口就可以明顯對比出來。
什麼叫好?喝一口就能確定,就是好。

看那綿實奶泡上所繪出的線條張力,就知道Espresso和鮮奶都絕對品質保證。
好的拉花圖案,除了手上的技巧,直接反應的便是用料的品質。


Mojo因為自己烘豆子,所以Espresso當然都是特調的,
偶爾也會有新調配的Espresso,這是一家非常有實驗精神的咖啡館。

Espresso一般都是綜合豆下去烘的,這其實是最難的,但也是可以最混的。
Espresso基本上是沒有標準口味,各家特色是要自行負責的。

mojo這種可以帶外食又不賣餐的店,能活下來,
基本上在整個店的理念上就是一個品質保證,
因為連這種最現實的面,最難妥協的條件,他都堅持住了,
那其他方面,根本就可以完全放心的交給他了。

生命中能遇到這種可以信任的咖啡是很幸福的。
所以,能這樣吃一頓任何條件皆齊備的早餐,真的不可多得是幸福啊!

然而...耳邊的藍調,繼續挑釁著腦神精細胞....
吧台傳來“卡啦卡啦”的磨豆聲...

  mojo隔層

我看著手中的異香,開始懷疑...也許,也許從那裡傳來的味道,
才是真正造成我迷戀這家店的原因....

異香裡提出,咖啡這個香味勝過口味的例子,是有科學上的實證的,
因為人類的味覺只有五感;嗅覺有三百五十種不同受體和二十多類感知範疇。

沒有牛奶,拿鐵還是澀的;

沒有糖的黑咖啡,對舌頭來說就是苦的。

我也曾是單品咖啡迷,也曾在阿丕的咖啡席上喝到醉...
但現在回想起來,即使是高手泡出來一杯$250的單品咖啡,
喝進了嘴裡,我迷戀的仍是它的氣味,而不是口味。

試問:就我們的共感覺作用裡,味蕾上那單純的五種感受力,如何敵得過嗅覺三百多種神精的激刺?
難怪吧台上的磨豆香,具有看不見的吸引力。

 

異香,還告訴了我一件更有趣的事,
你知道嗎?即使進了嘴裡,我們還有另一條聞香的祕密途徑。

異香中解釋到:
通往鼻子有兩種途徑:一從外界;二從口中。

第一嗅味途徑:是由鼻子從外界吸入而感知,這是一般都知道的事實。

第二嗅味途徑:由口中食物散發的香氣,經由咽喉後部到達鼻道,並透過鼻孔呼出,而吞嚥動作驅使香氣朝此路徑行進。我們嗅到食物的氣味是由內而外,如今稱為:鼻後嗅覺

我在想一件事...健康教育?國中課本裡,倒底有沒有教過這種事?
是我唸書太不認真嗎?我真的不知道,我感受到的香味,原來是二種方式的組合。

我現在更懷疑的是:我到底是在喝咖啡?還是聞咖啡?
也許我喜歡的是..咖啡在嘴裡的香氣,而不是口味?

異香裡說,咖啡這種奇怪的魅力,稱為:知覺錯覺
知覺錯覺:如聞起來芬芳但不可口(如咖啡),其他的則難聞卻可口(如藍紋乳酪)。

即使如此,我仍需要咖啡,這種需要是一種習慣上的需要,無關好不好喝。

不過,這杯異香的咖啡,讓我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是:

美食其實不是用吃的,而是用聞的。

Retro義式三明治套餐

當然美食還要用嘴巴吃,但在個吃的這個動作裡,
別忘了要去享受聞的過程,因為那才是享受美味的最佳途徑。

而且這個聞,是需要有意識的去聞的。
如果邊吃邊聊天,是無法專注的去“吸”收所謂的美味的。
不會聞,是會錯過食物本身和廚師用心安排出來的精彩的。

因為氣味屬於感知,並非世間實體。
也就是說:聞到才算,跟音樂一樣。

如果我專注在打字,我就會錯過店裡放了什麼音樂?
同樣的,當我專注於異香裡的文字時,我就會忽略了吧台的磨豆香。

所以....

 

放下手上的書、蓋上電腦,閉上眼睛,好好學會“聞”這等享受吧!

 

 


書名:異香(嗅覺的異想世界)
作者:艾佛瑞.吉伯特

 


Miss Sandwich:台中市西屯區大墩路712號1樓 

 


Mojo咖啡館
Mojo的網站http://www.mojocoffee.com.tw/ 
Mojo的flickr http://www.flickr.com/photos/mojocoffee 
Mojo 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mojocoffee 

台中市大業路230號
(04)2328-9448
週一到週五 8:00am~11:00pm
週六與週日 8:00am~06:00pm
無公休

Retro咖啡館
台中市五權西路一段116號
(04)2375-5592
週一到週五 7::30am~ 10:00pm
週六 9:30am~ 6:30pm;8:00pm~9:30pm一樓為現場音樂購票入場。9:30pm~ 11:00pm自由入場
週日 9:30am~ 11:00pm

 

台長: FB :彭可欣
人氣(3,81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天堂美食館 |
此分類下一篇:御三家居酒屋-相撲鍋
此分類上一篇:寶泉與鶴壽庭的-丸子三兄弟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