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9 10:48:16| 人氣3,4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寶泉與鶴壽庭的-丸子三兄弟

丸子,倒底是三兄弟?還是四兄弟?

                             
       

與丸子三兄弟的相遇,是一場意外。                        

         

去年好友BFF去日本自助旅行回來分享照片時,
我才知道在日本有這種串起來吃的麻糬。
聽說,去日本的團一定都會一人分一枝吃。

 

 

當時,看著照片我就在想:抹醬油的麻糬?我皺起眉頭..
BFF解釋道:這種抹醬油的最好吃!是那種甜醬油,真的很好吃。

從那時候起,我就對這種麻糬與醬油的組合很好奇。
當我開始計畫日本美食行程時,有想到這個屬於日本特色的小吃,
但我並沒有列入我的食單中。因為我上網查過,台北有,但中部似乎沒有。
所以,我並沒有將它列入我的主要行程裡。

有一天,我騎著機車,經過寶泉時,想到寶泉應該有賣很多和菓子,也許有大福?

(老實說,在我開始研究日本美食前,我對和菓子的印象只有大福和銅鑼燒)。

我一走進去寶泉,放眼尋寶,第二眼就看到了..

三顆,不會吧?真的是丸子三兄弟?



就在收銀機的旁邊,插在一個小小的筒子裡,就二三根孤伶伶地躲在角落..
我都很懷疑我怎麼有辨法看到它們的存在?

 

一枝三顆$30,我當場就買了一根紅豆的吃吃看。
麻糬很Q,很厚實,我的胃不太能吃糯米類,不過我還是把三顆一口氣吃完。
這小小的三顆,真的有飽的感覺,真的,因為麻糬太扎實了。

寶泉的丸子三兄弟有二種口味,

  

白色的是原味的糯米;綠色的是抹茶口味的。


包裝寫,需冷藏,可以在常溫下冷冷的吃,
我也回家烤過,熱熱的口感更溫暖。
烤過,表皮還會有點硬脆的口感,裡頭仍是綿實Q軟。

 

又有一次,我在中友閒逛,打算看一些日製的餐具,想買個筷子...
結果,我的眼睛被一球又一球,圓滾滾、滑亮亮的大福給吸引了。
冰櫃裡整齊排放著五顏六色的大福,沒有多餘的裝飾,各種口味,
綠色的抹茶、橙色的橘子、黃色的蘋果等,
我的眼睛移動在一顆接一顆的美麗大福,直到冰櫃的盡頭,眼睛掉出了冰櫃,

不會吧?

  

烤箱耶!烤麻糬?兄弟四丸子?
我左顧右盼了很久,隔壁櫃的服務員才過來問我要什麼?
我說:這裡真的有現烤的麻糬嗎?
她說,有啊,只是要等鶴壽庭專櫃的小姐回來才能烤。
我等了一會,終於等到了我好奇已久的味道:正油烤麻糬!就是這一枝!

 




正油十分正點!沒想到醬油烤麻糬是這麼有意思的味道。
這麻糬的口感,比較柔軟,不像寶泉的扎實有米香味道。
比起正油的別緻,這麻糬就不是那麼出色了。
甜甜又鹹鹹的醬油,塗在溫熱的麻糬上,有股香郁的醬味,聞了就想咬一口。
咬下去,麻糬並不會黏口,QQ的一口接一口,四顆一下就解決了!
醬油味還留在唇邊,舔一下,真的是口齒留香呀!

回家後,我忍不住研究了正油的作法:
大部分是以:醬油、砂糖、味霖,在和上加水的太白粉勾芡,便是日式的正油,吃起來鹹中帶甜,其實很類似照燒醬的作法和口感。

(醬油會有沾附力原來是用了太白粉呀!這招要學.)

這之後,我又帶了三位朋友去吃了二次。

大家都不知道台中有這玩意可以吃,大致上大家都公認正油最好吃!
紅豆和芝麻口味的驚喜感,的確沒有正油來的精彩。
而糯米的部分也可選艾草口味的,不過還是原味的好。


我想,第一次,總是特別美味,這話還是有道理的。

在吃過了寶泉三兄弟和鶴壽庭的四兄弟後,
我就有個疑問了?你難道沒有嗎?
丸子,倒底是三兄弟?還是四兄弟?

針對這個無聊的問題,我始終沒有找到滿意的答案。
只有找到相關的資料如下:


  • 一月十五日:吃紅豆粥。又稱女正月,是讓女人休息的日子。
    這天吃用竹子串著麻糬、糰子烤熟吃,一整年都可以無病息災。
    (採自書:日本十二歲時)
    (快去吃兩串,希望今年健康平安!)
  • 丸子,也叫糰子。是將米磨成粉末(一般使用糯米)搓成小團裡加上開水揉捏,蒸煮完後成了的類似年糕的日式甜點。這也是日本的年糕,白色淡味,傳統是把粉團放在大木桶中,以鎚子不斷擊打而製成。

 

  • 關於四顆的典故有...
  • 一個跟旅行中途休息有關:有一種叫葡萄餅的點心,是將四顆包著清爽豆沙餡的丸子串在一起,是以前源義經為祈求戰事勝利而前往香川的白鳥神社,於途中休息時所吃的丸子串被稱為武道餅,現在被稱為葡萄餅,香川的名產。(參考書目:和菓子美味旅行記)

 

  • 另一個是跟茶屋有關:江戶時代中期,也是從事種花蒔木的庄五郎,在根岸(今天的日暮里)開設「藤之木」茶屋,自己磨粉製做下酒用的鄉下糰子(田舍團子)。這種秉持「比別人加倍搗揉」家訓的蒸糰子,外表光滑圓潤,口感耐嚼「細膩得有如絲絹(日文為羽二重)」。久而久之,「羽二重團子」遂成名實相符的商品名稱。口味分蘸醬油烤兩次的,與外包紅豆沙餡的兩種,每串四個。糖分控制得宜,使原味不被掩蓋。日本文學史上的顯赫作家如夏目漱石、泉鏡花、岡倉天心、森鷗外、下岡子規等都曾造訪。有人以它下酒,也有人將該店寫入小說做為場景。(參考網路資料)

 

但,我真的比較常聽到丸子三兄弟耶...
 

相關網站:


鶴壽庭網站 日式商品網站
http://www.7feshop.com.tw/sunny/www/md/listByCategory.htm?pid=ho 
鶴壽庭--道地日本和洋果子的代言人,是兼具傳統與現代潮流的美味食品。

台中中友百貨C棟B3  TEL:04-2226-2718


 
寶泉網站

http://www.paochuan.com.tw/

寶泉豐原店:豐原市中正路154號 04-25221717

台長: FB :彭可欣
人氣(3,4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天堂美食館 |
此分類下一篇:Mojo咖啡館-異香
此分類上一篇:一藤井-白玉紅豆湯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