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25 16:40:47|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些年被一步步掩埋的我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明時節,難得的小長假,收拾了幾件換洗的衣服,坐上了回農村老家的車,望著窗外變幻的風景,從一座座高樓大廈,到小洋樓再到低矮的平房,備感親切; 聽著音樂,嗅著一陣陣迎風吹來的鄉土氣息,靜靜的躺在椅子上,小憩了一會,沒有了平日裏被快節奏生活束縛的腳步,也沒有了上班時傳來病人喊話的催促聲,繁華已久的心靈似乎找到了棲息地。我想,我是真的累了。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童年的記憶一幕幕浮現在眼前,我魂牽夢縈的故里,如今你是否一切都好?你是否依然用最樸實的語言教會這兒每一個孩子開口說話?你是 否依然用浩瀚的沈老河水灌溉這兒每一畝田地?你是否依然保留著那幾間破爛的舊教室,給這兒的留守兒童做認識外界的最先啟蒙?
  
  回到家後;懶懶的躺在床上;不知什麼原因停了電,晚上沒能看得了電視,早早的睡去,伴著晨曦裏的第一縷陽光和大公雞的報曉,我起床了,等待著一起祭祖的親朋到來。
  
  父親常常開玩笑說,他把養大的兒子賣給了黨,於是,不自主的,身為女兒的我意識到要承擔起家庭的責任,繼承他的衣缽。正如當年奶奶由於心臟病過早離 世,父親放棄了上大學,開始帶領兩位叔叔謀生一樣,儘管如今的生活已寬裕很多。上墳、修家譜、家族聚餐…我代替著哥哥完成各種事宜,在思想尚未完全開化的 農村,一個女孩擔當起男孩應盡的角色,多少有點顯得突兀,然而,父親並不覺得。仿佛我的存在是他以後所有生存下去的感情寄託,就像《大宅門》裏的二奶奶,自然我是她期待下的七爺。
  
  在各種場合,大方處事,擁有令人豔羨的職務同時,琴棋書畫樣樣精通是他對我的要求,一直以來,我怨恨他的專政與獨裁,痛苦於我的生活完全活在他的掌控 之下,糾結於一言一行都被限制,毫無自由而言的軍閥管制之中。卻不知,時光已在我原來稚嫩的雙臉上,悄悄的留下了歲月的痕跡。站在八零後的尾巴上,曾經孩 提時代一起嘻戲打鬧的玩伴,已紛紛踏上婚姻的殿堂,在慨歎自己仍單身一人,無人憐息之時,日趨變大的欲望一點點的增長,多想時間過得慢一點,讓我可以仗著 年輕,再好好的揮霍所剩無幾的青春。
  
  回想當年的我們;一起在不足一百米的上學路上釣“黃狗”,一起在春暖花開之時去田埂上采茅草葉,一起為躲男孩子打擾跑到廁所旁邊去跳皮筋,一起買小店一毛錢的“老虎肉”,一起背著現在市場上很難買到的解放包打鬧,一起在一垛垛的草堆旁玩捉迷藏…
  
  太多的一起,來不及回味,陪伴我們長大的爺爺奶奶也一一離世。望著酒桌上依然健在的叔爺爺們,突感到親人在世時的淳樸善良和那憨態可掬的笑顏,在這個 忙碌的時代彌足珍貴,匆匆歲月,我們迷失了純粹的自己,為了生存發展,我們把最原始的自己親手掩埋。祭奠親人的同時,讓我們為那些已被親手埋藏的“純粹” 掃一掃墓吧!
  
  在給親戚們敬酒,對方反復叮囑“好好幹”之時,心中暗自向每一位到場的人致歉,請原諒最叛逆的那幾年裏,我的恨、我的罵、我的懦弱、還有我那令你們煩惱夜夜不得入眠時的倔強與任性。
  
  請相信,未來充滿無限可能,不會令所有關心她的人失望。

台長: msjie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