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08 01:12:37| 人氣2,700| 回應15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聯合文學獎新詩首獎《出遊--悼P》 作者獨家回應及創作花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出遊--悼P 
                        by阿眠

解開項圈 與乳名
趁夜
我們祕密出遊

留戀哪面牆 哪截門角
重遊那條將竄出驚喜的孔隙
你的小蹄輕躍
串連虛線
同時記憶和遺落

街頭有雨
懷中的燭火昏弱
咳咳喘喘
像住了長年的病人
想預示誰
關於肥沃的意義

在廣袤的土壤下
無論有無火把
誰都捉不到誰了

黑夜蔓延
你環伺的目光 轉成了斑鳩色
眼池空曠 我折返思索:
花,不及你來得少女
而你 你不想像
你與隱匿孿生

也許你並未沉落
也許 你將遷徙
即使藏匿的姿態
像張王牌 那樣出色
卻又隱默

 

評審決審過程與意見:

李敏勇:這一首較單薄,實在太單純了。有點像在追悼一隻狗,關注的對象很小,意義的質量無法與其他作品相比。

羅智成:這次很多作品的語法都很複雜,這首詩敢用較短的句子來處理事情,很清新;節奏感和詩的感覺濃郁。

陳黎:這首詩是我的第一名,它保留了詩的優點、詩的歧異性和詩的美德。只要能合乎多樣歧異性中的一種,詩就可以滿足人們的期待或困惑。這首詩裡的P是狗?是貓?還是人?一開始「解開項圈與乳名」好像從一個美麗的女性脖子上解開項鍊;至於乳名要如何解開?則是一種親密的想像。「你的小蹄輕躍」多麼性感。如果 P是一隻狗,「花,不及你來得少女」對狗來說,真是最好的讚美!

羅智成:我覺得是貓,「你與隱匿孿生」,隱匿是貓的特徵。

陳黎:整體而言,這首詩有清楚的題旨,就是對憂傷的提升,對生命裡小小的悲苦或大大的難過,透過回憶去轉化提升,簡潔俐落。

李敏勇:衡量作品時,要看意義的質量。這首詩裡的狗是死了或走失都無所謂,但第一段說「我們祕密出遊」,為什麼要祕密?是被人監禁嗎?這祕密是多餘的。「留戀哪面牆哪截門角」就是講狗會在轉角逗留……

(會場一時熱鬧起來,李敏勇認為P是狗,羅智成覺得是貓,陳黎說是人,也有工作人員懷疑可能是外星生物。)

 

創作過程:

其實我是阿眠的閃光,所以這裡寫一下這首詩的創作過程和阿眠本人的一些意見。

長期以來,我都會幫阿眠校稿、看稿,也以一個讀者的身份給他一些意見,因此阿眠大部分的作品的完成,我或多或少都有經歷目睹過。

而在看了阿眠那麼多作品,我可以說,這首詩不是他最好的作品,甚至我可以這樣透露,這首詩實際上是投稿前一兩天才開始寫的。說老實話,就我個人而言,和他其他最好的作品相比,我一開始其實並沒有很喜歡這首詩,也沒料想到這首詩會得獎。或許,文學獎也需要一點運氣吧。

不過,雖然這個作品不是阿眠最好的作品,但他得獎的原因也並非無跡可尋。阿眠個性很單純,他當初想寫這首詩,也是單純希望透過這首詩的完成,能撫平他心中的傷痛。這樣簡單的動機目的,加上一定水準的書寫技巧,使得這首詩主題似乎顯得很小、很平凡,但情感真摯,風格清新,沒有一般參賽作品那樣宏大的企圖與複雜的形式。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所以這首詩反而獲得陳黎和羅智成的注目;但也或許因為這樣,所以像李敏勇這類型的詩人會不喜歡。我想這些癥結點在評審的決審過程中都能看出一些端倪。

 

小P的真實身份和詩裡的故事

至於詩中的小P,他的真實身份是什麼呢?
他不是人,不是貓,當然也不是外星生物(長江七號看太多了嗎XD)。
正解是:小P是一隻黑色的台灣土狗,是個少女,雖然他很老了。

在今年年初,農曆除夕的時候,阿眠牽著小P出去散步,小P流連在火車平交道,像個天真的少女。然後火車來了,被柵欄攔住的阿眠,努力的喊著小P的名,小P卻似乎沒聽到似的。

火車過後,阿眠怎麼也找不著小P。隔天,大年初一的早上,小P的屍體被發現在鐵軌旁。

這是這首詩背後的故事。
因為這樣,阿眠傷心了很久,他也希望透過這首詩,把小P好的那一面寫出來讓大家知道,也透過這首詩安慰自己。

 

關於「秘密」:阿眠的回應

至於李敏勇質疑第一段為何要用「秘密」一詞,其實我當初在校稿的時候其實就有疑惑了,不過阿眠最終仍是保留這個詞。前些日子我再問了一次,阿眠說主要是因為這是他和小P獨一無二的出遊,想表達出2個靈魂親密相處,不受外人干擾的氛圍。

好了,這首詩的故事大致是這個樣子。
然後關於陳黎和羅智成兩位前輩的讚賞,諸如「詩的感覺很濃郁」、「詩的歧異性和詩的美德」等,這些讚美我都替阿眠感謝。實際上,阿眠寫詩的經歷並不長,但是從他開始寫詩的時候,我就不時從他的詩作中看見很好的質地,就如同兩位前輩所說的那些優點。

我想這是他的天份,雖然這一兩年來他詩的寫作量並不多,一些寫詩的感覺有點跑掉,作品的品質也不是那麼穩定,但我覺得他的潛力是無窮的。希望這次得獎能給他點信心,也希望大家能給予他多多的鼓勵。

 

我對李敏勇質疑的回應:從「概念式的關懷」回到生命本身的體貼

最後,我個人想回應李敏勇的質疑。我覺得,雖然這首詩的關懷面是很私我的,但是一隻狗的生命也是生命。當我們關懷國家、民族時,我們最根本的關懷其實不也是這個國家民族的每個生命嗎?

波蘭導演奇士勞斯基他年少時所拍的片也是政治、民族的,但他最成熟的作品,卻將焦點拉回在人們的生活上。奇士勞斯基甚至將關懷的重點,放在一個人日常生活中某個浮光掠影的片刻。這不是奇士勞斯基的墮落,反而是他對人生關懷最細緻的表現。

這裡當然並非是將阿眠和奇士勞斯基相提並論。但是以我和阿眠的相處,阿眠的確是關懷人生、關懷群體的。或許他的創作技巧還有成長的空間,但若要說這首詩關懷的對象很小、意義的質量單薄,這是我絕對無法苟同的。

 

小P的照片

親愛的小P,你未來一定要幸福快樂唷!

     

台長: MR.7
人氣(2,700) | 回應(1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化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阿扁的藝術雜記
此分類上一篇:語氣的轉變

西爾弗船長
感情很真
自然很美

想像力優雅而柔軟
又不失彈性

愛詩、愛狗很好
2008-10-08 22:38:43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鼓勵
阿眠一定會很開心:)
2008-10-10 23:04:46
Morpheus
一隻狗的生命也是生命,關懷國家民族也是關懷其中的每個生命--與其說是解釋,我想這比較近於技巧性的詭辯。

意義的質量是否單薄,得看作品是否存有「一葉知秋」、「見微知著」的企圖。

如《異鄉人》看似一個單薄的個人事件,但那事件只是配角,作者要補捉的價值其實是對於人們看待「異己」之態度裡的道德省思。

但這首詩裡除了私我的悼念,我想確實看不出有什麼更大的創作企圖。

簡言之,我看到作者在詩裡寫了一片深刻的落葉,但沒看到作者對秋天有什麼想法或感覺。
2009-07-12 20:12:30
版主回應
你會覺得詭辯
恐怕是因為你把國家民族這種東西實體化了
亦或是可能有了國家民族價值高於個人的先見才導致你這般想法
國家民族只是個概念
秋天也只是個概念
道德也只是個概念
人、生命、落葉這才是真實發生在你我生命歷程裡的經驗與記憶
我要說的是即便是自我私悼也是無比重要的
如果你認為國家民族意義重要你去欣賞那樣的作品沒關係
但我必須說,那樣的作品對我來講通常僵硬無比
且那種把意義強加於作品之上、或是訴諸於意義追求的審美
對我來說是很低層次的
這種追求是根本上轉譯了作品本身
而非鑑賞
2009-07-14 21:41:58
Morpheus
一個好的文學作品,並非是把「意義強加於作品」,也非單單訴諸「意義的追求」--更非只有「美」。
而是深度、厚度、廣度。
只有私我的作品,終將無法在歷史上留下痕跡。因為沒有留下的價值,就會被遺忘。

例如夏濟安的私人日記,這當然不會是為了追求什麼大我的意義而書寫。但他的日記卻在非刻意追求的情況裡,完成了一種「超越特定時間和特定讀者」的價值,也因此有了被人們所留下於歷史的必要性。

書寫了異鄉人此一被認為是存在主義名作的的卡謬,本身卻多次表示他不是存在主義者,並且反對存在主義。所以他的異鄉人不可能是為了表達存在主義理念而刻意設計的。但異鄉人為何能留存於世呢?當然不會和存在主義無關,但也不會只因為存在主義。這代表什麼?

深度、厚度、廣度。這是不管讀者要不要轉譯,要怎麼去審美,要怎麼去解,都無法改變的東西。

當然也是歷史洪流無法輕易沖刷毀棄的東西。

問題並不是「私我不重要」,並不是「國家民族比私我重要」。

問題在:只有私我是「不夠」的。

不是輕重、對錯、好壞,而是夠與不夠。
2009-07-29 17:22:02
版主回應
你的價值觀、美學觀仍然預設了很多的假設,諸如意義、深度、厚度此類的詞彙。你說的這些充滿了權力的宰制。而當你這些預設的價值觀依舊存在時,有或沒有、是或不是、夠或不夠,這些這些幾乎是沒啥差別的。
2009-08-09 02:50:56
Morpheus
這些價值觀、美學觀,恐怕不是我預設的,而是世界上普世價值之一。迴避這些價值並不會就顯得比較高尚或接近真理。

一如「每個人對美的定義都不同」,這種老話看似有理,但實則空泛而無意義。

美學在世上當然沒有「絕對」的價值標準,但是卻有「相對」的價值標準。

例如高矮胖瘦人各有好,所以沒有絕對的美。但健康的美、對稱的美,相對於那無數的美而言卻無疑的具有一個更重的份量。

若是老是以沒有絕對價值的論調來否定這世上的相對價值,就無從解釋漫漫歷史之中,為何有些東西被拋棄了,有些東西卻被刻意的留下來了。

這麼說吧,文學的獨白本質,註定了『私我』是一個所有作者都無法逃避的起點。

所以嚴格來說,這世上沒有一個作者能一邊把自己思考的東西寫出來,還要求這東西不能包含丁點自我意識。

然而你發現了嗎?

「私我」這起點是每個作者都有的。
但「私我」卻也只是起點罷了。

從「私我」出發以後,接下來還能走多遠,決定了一個作品的質量。

所以不管寫得好不好,你都還在原地。

而一輩子都不曾走出自己房間門的作品,這世上數也數不清。良藥苦口,希望你能明白這「質量」的意義在哪裡。其餘也沒啥說的了。
2009-08-11 01:12:49
Morpheus
對了,
並不是每個「形式為私我」的東西,其內涵也就只有私我而已。
到底除了私我還有沒別的,得留給時間來證明。

或許你的作品中除了私我還有些別的,只是我和李敏勇都看不見而已吧。

如果你是覺得只有私我也可以很有份量,那我也無言了。
2009-08-11 01:21:46
版主回應
你的回覆到現在還停留在「私我/大我」的語言層次裡。

好吧,那我提問
蒙娜麗莎的微笑究竟有關懷到什麼層面?(不會是達文西密碼吧)
荒木經惟的照片有什麼偉大的意義?
零雨寫給父親的詩是私我的,不美?
甚至許多靜物畫有什麼偉大的關懷?
離別曲超私我的吧,他不是流傳至今?

又或者拿你一直說的陌生人來說好了
你是先知道存在主義才來看這小說?
還是先看小說才知道存在主義?

這本小說的文字內容根本就是私我的
就是一個人誤殺了人然後被關的故事
裡面根本沒講什麼大道理
主角甚至覺得這世界是沒什麼道理的
當然,閱讀這篇小說時
我們大可以說形式為私我的東西裡面也可以有大道理
然而這不就說明了私我的情感與美學形式也很重要嗎?
沒有這私我的體悟與適切的美學形式表達
你要如何去感受並去衍生出你要的大道理?

而再換個角度看,所謂的大眾、大道理(意義)
究竟是誰的大眾?誰的意義?
這樣的大眾、這樣的意義難道不涉及權力運作
難道不是你所謂的私我?

而且一個人如果真的體悟存在主義
我懷疑他會說出什麼重要什麼不重要這種語言

而且我也不覺得時間能證明什麼,也不需要證明什麼
我不覺得藝術作品有偉大到跟神一樣的等級能夠達到永恆之類的價值,那只是虛妄幻想
如果真要讓時間證明,時間只會證明諸法皆空

又,我要澄清的是
1.原文的詩不是我的作品
2.我也沒說其他參賽的詩不好或什麼的(那是評審的選擇)
我更沒說關懷大眾不對
我只是對於道德至上的審美態度、以及只偏好某種審美觀的態度不苟同罷了
2009-08-11 05:55:14
Morpheus
深度、厚度、廣度,並不等於偉大的關懷。

而這世上那麼多偉大的作品,一個一個解釋怎麼說得完。
畢卡索曾以拼貼方式創作靜物畫。這畫作當然無涉什麼偉大的「關懷」,但其對於物體之空間感的質疑和追索,使得這看似單純的靜物畫作,成了一個「耐得住歷史觀看」的偉大作品。它不「關懷」什麼,但他「關注」的不止是靜物本身。

這就是深度、厚度、廣度。

「私我」當然重要,因為那是「起點」。但,只有起點而足不出戶,就不值一談。這是我已經談過的。你似乎沒仔細看我的留言。

硬要把權利論調套進來,那所有的價值觀點,只要你不喜歡,你都可以把它說成是一種權力的宰制,然後以此理由來攻擊它。我想這已經和「無限上綱」或「上綱上線」差不多了。

從你的回應,我發現你並沒有一行一行的仔細看過我的留言。不然就是你看了,卻沒有看懂。

例如你說的意義與權力的運作。我所談的絕對價值與相對價值,就已是回答了。

如果你沒耐性仔細看完留言才回覆,那對這交談並沒有幫助。
其實你所提出的疑問,我都已經回答過了。
甚至我的有些想法,你還是誤解的。
例如前述的私我。沒人說這不重要,但這只是起點。不止大道理,一切的文學都由私我而來,但很遺憾的我在阿眠的作品裡看不見私我以外的東西。

附帶一提:
異鄉人的深度與厚度在於,簡單的故事背後,涉及的是人們對於「異己」的省思。主角真正的死因不是他「謀殺他人的行為」,而是人們對待異己時的集體暴力。
而這又剛好和存在主義對人之自主性的重視相符合,所以使這原本就不凡的作品,進一步在歷史當中擁有了無法抹去的重要定位。
2009-08-11 22:54:39
Morpheus
你仔細看,
當我說到私我有啥不好時,
我前面都有「只有」兩個字。

「只有私我」,這句的重點不在私我,而在「只有」。
這首詩的問題也不在私我,而是在「只有」。

所謂的「不夠」,所謂的「單薄」,也是因為「只有」。

如果你試著用慢一點的速度,重新看過我所留的每一字,或許誤解會少一點。
2009-08-11 23:14:34
7
沒有讀的是你吧
我已經說了n遍你的層次一直停留在「私我/非私我」這樣粗暴二分的語言陷阱裡
這一點你從頭到尾都在迴避
也可能是你根本沒懂
當你連「絕對價值」、「普世價值」這種東西都說出口時
就代表你根本沒切重要點
你還是用你預設的知識在談
然後又用普世價值這種預設的大帽子在套
而實際上你說的普世價值絕對價值不過都是你自己單純的幻想
你將這種私我的東西絕對化才是真正的無限上綱
照你說私我只是起點,那大我不過是更大的私我、更大的暴力

嗯...我一點都不想當道德魔人
但我還是必須說
我文章最一開始就說了
關懷不能只停留在智識的層次、語言的層次
如果真的瞭解compassion
就會瞭解其中根本不會有等差、不會有起點終點的問題

恕我沒辦法針對你的回文一段一段回
又不是寫論文
且那也沒必要
2009-08-11 23:33:19
7
補充:希望我的回文沒讓你不快
回文中暴力幻想私我之類的不是針對你
而是針對那樣的想法
希望你別介意
如果有讓你不快先說聲抱歉
2009-08-11 23:41:36
Morpheus
倒不會不快
只是很納悶怎麼說了半天,你說的和我說的完全是兩件事 囧

停留在「私我與非私我」?
看到這,我除了納悶沒有別的想法。

因為在我所知所識裡,這世上沒有「非私我」的文學。

我認為沒有這種東西唷。

這也是我「2009-08-11 01:12:49 」留言裡的重點。

而所謂「絕對價值與相對價值」這種東西則是經濟學原理當中一種很常見的分析方法,也廣泛適用於社會學、統計學…等領域。例如說投票時的「絕對多數與相對多數」。

普世價值也並非大帽子。它只是相對價值的一種罷了。而當我們說它「相對」,就已經代表它不是能蓋天鋪地的大帽子了(那叫「絕對」)。

大我和私我,則是一種相對位置的觀點。大我因相對於私我而成立,私我亦然。所以這也無關權力,只是一種客觀的描述方式。而一個私我能有多少份量,要視其和大我之間的相對狀態如何。

例如異鄉人以一個小小的私我作品,卻擁有和「異己的存在」此一大我命題相互對話的能耐,所以不由得沉重萬分。
而一般人的私我作品,除了自己看一看,就無法和這個世界有更多的對話,所以質輕不耐久讀。

這些都不是什麼新鮮的論述。只是一些常見的文學批評觀點罷了。
總之,我除了納悶,也不知所以了。囧
2009-08-12 00:37:45
阿眠
呃...那個... 兩位...容我表白一下
(你們的發言好長,超出我腦容量的負荷真抱歉啊)

其實我想寫的是生命與死亡
我的生命中 有許多與死亡相關的打擊
但我不想寫哀傷的悼亡詩或是呼告味很重的文體
那對我而言都很俗媚(或陳腔濫調)
我也希望能藉此試寫一些情感轉化的東西

我非常感謝陳黎先生所提及的相關意見
那確實是我所想表達的

詩有許多曖昧的空間難以清楚指陳
也許在我自己的聯結系統裡
我表達了我本身難以言說的部份
但在於讀者或許未必
如果這篇作品讓你感受不到葉子以外的秋天
也許是我寫得不夠好
或是我的表達與你的期望不同


不好意思,我不是很會說話的人
但無論如何
非常謝謝大家的指教
:)
2009-08-12 14:51:38
7
這就對了,既然你說絕對價值也只是一種相對觀點。那麼就不會有李敏勇所謂「關懷不夠」的問題。而這點我想也不用再多談了。

我的重點簡單來說就是,文藝作品不必然要所謂的關懷,要關懷可以,但我們不可能要求每個作品都要關懷些什麼。

至於你說「一般人的私我作品,除了自己看一看,就無法和這個世界有更多的對話,所以質輕不耐久讀。」我的看法和你相反,我不全然認為質輕不耐久讀是因為私人的關係。實際上所謂私我的作品,好的一樣很多,我也看的津津樂道。前面我也舉了很多例子也就不在複述了。

實際上我也不是用什麼新鮮的論述,而且我跟你同樣納悶。或許囧臉是我們的共同點吧XD
2009-08-12 15:05:21
Morpheus
這一點我們的想法其實是一至的。我認同李敏勇所謂的「單薄」,卻不認同他所謂「關懷不夠」。

我會更準確的說,是「關注」,不是「關懷」。

文學是最純綷個人的東西,沒有義務去關懷任何事情。不關懷,也無涉作品的深厚。
但「注意到的」東西少、層面淺,這作品就會單薄。

所以我只談關注,只談企圖、談深度厚度,卻一次也不曾談到關懷。

另外很囧但還是不得不再解釋一次的誤會是:

★我一直指述的兩者是:「只有私我」與「有私我,但又再加上些別的。」

共有的是,「私我」。
這是文學的必然,沒有好壞可言,也不可能剔除它。

所以我認為一般的作品是:「只有私我,就沒別的了」。
而偉大的作品是:「有私我,但卻還有些別的。」

所以我才說,「只有私我」是不耐久讀的。
而你認為那些耐讀的私我作品,我認為你誤會那些作品了,那些作品之所以可以耐讀,除了私我之外,一定還有別的東西。

~~~~~~~~~~~~~

給阿眠:想探求生命與死亡之間的新視點,這是一個看似簡單、實則難如登天的沉重挑戰。坦白說,我個人認為這首詩在此命題上的努力,並沒有完成什麼新的突破,但能在這老命題裡企圖創造一個新的陳述,這念頭已經不俗。加油囉。
2009-08-12 16:43:49
Morpheus
註:

★仔細一看,李敏勇也沒談到「關懷」啊~ 囧

他只談了「單薄」、「意義的質量」。這我都是認同的。

簡言之,我認為:

「私我」:這是一般的,也是必然的。
「私我+」:這是好的。

而有些作品乍看是「私我」,其實在漫漫歷史無數讀者的閱讀後,終究發現它是「私我+」,所以才成了好的作品。
2009-08-12 16:49:39
版主回應
加油囉。科科。真是驕傲的語氣...

我沒有誤會什麼,因為你的論點對我來說,前提就不成立了,後面就錯的一塌糊塗。

但我想我也不必再談了,論點一再重複、換句話說。我想這樣的討論已經沒品質也失去意義了。

就當作彼此的信仰不同吧。
2009-08-12 22:34:19
Ingram
很有水準的討論,純粹想對Morpheus說句謝謝,你讓我也釐清了自己的觀點。寫得很好,深表認同。
2011-07-09 01:46: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