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26 21:35:07|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沒有預約的旅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有預約的旅程【Without Reseruations】‧8刷
作者:愛麗絲‧史坦貝克
譯:甄晏

2003/06/19 購於捷運台北車站.誠品書店
2003/07/18 台大醫院附近的麥當勞閱讀完畢
--------------------------------------------------------------------------------------------------
我發現,在曾經看過的旅遊書中我竟會不約而同的選擇過去曾擔任過記者角色的旅遊作者,說來真奇妙!

像是鐘文音的【寫給你的日記、永遠的橄欖樹、遠逝的芳香】和 Mike McIntyre 的【不帶前去旅行】以及這一本-【沒有預約的旅程】;他們皆是曾經擔任過記者,有的是過去式有的是現在進行式,我想是他們的過去歷練吧還有他們藉由他們的工作認識形形色色的人們再經由文字,讓我閱讀起來章章精彩並且可從其中找到一些生命中的解答--在每個不同的年紀裡。

作者-愛麗絲是位近50歲的女士,在她的筆下我發現一位職業婦女的媽媽藉著旅行、短暫抽離並在新的國度認識新的朋友來更認識「自己」還有自己的人生;.......原來,人類終究會不斷的尋找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有了新的啟發與目標後將會不畏艱難然後勇往直前!

這是一本不錯的書!現階段無法出國的你我,用心靈與愛莉絲一同神遊美麗的歐洲!

--------------------------------------------------------------------------------------------------

◎ 我決定放手一搏,暫時「跳船」,也就是說,要暫時揮別我過去千篇一律的生活。
◎ 你現在需要的就是踏出去,去經歷這個世界的一切,不要先用筆寫在採訪的筆記本上。十五年來你忙著採訪別人,現在你必須回過頭編撰你自己的故事。
◎ 放膽一試吧,對生命說「好」,不要先說「不」。
◎ 這些年來,我很習慣從別人的角度來界定自己的角色,她們希望我當個好媽媽,好女兒,好妻子、採訪記者和朋友。至少,我渴望暫時從這些角色抽身,找出究竟是誰在心底載浮載沈。
◎ 我認為此行的目標是要檢驗自己在新環境中是否還有生存的技能和獨立的勇氣。
◎ 生命的課題往往都是在我不注意的時候大剌剌的闖進來;
◎ 生命本生往往會以殘酷無情的形式讓我們驚愕不已,從此之後我們的一生便改變了,我們的最愛在一瞬間也灰飛煙滅。
◎ 這也讓我想起自己以往窮於探索而少放懷的生活態度。
◎ 過了不久,當我的興奮感退潮之後,心底又浮起另一個問題:生活真的不需要有任何責任或常規嗎?
◎ 可是,這一天我卻把自己完全敞開:漫遊也好,偷懶也罷,盡情在巴黎美妙的氣息中忘掉自我。我沿著狹宰的街道漫遊,心眼忙著梭巡,迅速的把我想從這趟旅行獲得的東西盡收眼底。
◎ 我的腦海馬上浮起一張清單:我想要冒險。是的,要去探險,要學會少說話,多傾聽。我要看看自己是否獨立自主,我要完全從工作、朋友和建立的自我認同感抽離開來。
◎ 這是我希望在這幾個月學會的功課:不在匆忙趕場,不要老是注意下一件該做的事,而忽略了眼前的美妙時刻。
◎ 可是,當我邁入五十歲,我自己稱為「開悟的時刻」時,我了解這些回憶是多麼純靜美麗。此時,我已經可以體會生命最終即是遊細微的日常瞬間累積而成。
◎ 我不再相信愛情有多大的威力,足以改變我。我的生活已經定型,有適合自己的經營方式。
◎ 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了解獨自一人並不代表寂寞孤獨。
◎ 尤多拉.華帝的名言:「所有認真的勇敢街來自內心。」
◎ 我坐著想自己不只是內心勇敢,也勇於在外面的真實世界四處闖蕩。
◎ 我現在知道,真正勇敢的人會有兩種特質,那就是好奇心和勇氣。
◎ 不管是選擇或者命運的安排,大多數女人終究必須面對自己的未來。如果已我樂觀的看法,這是一種獨立自主;如果悲觀一點,就會看成是一種生存的掙扎。不過,不管哪一種,女人終究都要面對的。
◎ 現在,我已經走回旅館,把過去和未來擺在一旁。我現在身處巴黎,感受每一個簡單而美妙的瞬間。

*^_^*!!! 我們是否可以改變外在的軌跡,而不要攪亂內在的軌跡?可不可能有一種內在的旅程呢?今天,我走回過去,也癟見了正在成形的的未來,就在我不斷湧出的思緒之間。可是,我也踏進一處罕至的所在,那就是孩童般純靜的當下的每一刻 。

◎ 想到生命即將展開的另一段旅程,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獨自走過。
◎ 隨著年紀和喜好的改變,讓生活滿意的因素也會隨之改變吧。
◎ 我現在覺得女人和男人在一起,真的會改變她對世界回應的方式。有時候,讓生命更有趣。
◎ 我真幸運,有這個機會可以從以前的生活軌道中轉彎。
◎ 只要把內心的感覺真實表達,沒有任何防衛或尷尬的感覺,這樣似乎就足夠了。
◎ 當我雙腳還走的動時,我希望自己可以到處冒險。
◎ 自由,除了歡樂之外,也有危險性。我們越早學會從跌倒中重新站起,我們就會變得更好。
◎ 即使我未曾上山下海,橫越沙漠,可是在我的「生命冒險之旅」,我也以自己的方式融入未知之流,欣然接受上天所給予的一切。
◎ 我現在覺得,即使沒有我,這個世界還是依然在運轉。
◎ 彷彿正值青春期的少女,面對未知的未來,我覺得自己有全然的勇氣迎接任何挑戰。

*^_^*!!! 我想到母親常常會念給我聽的一段話,那是從她最喜歡的自然學家溫道爾.貝瑞書中摘錄的一段話。他對那些想走入荒野的人衷心的建議:「當你離開熟悉的土地,獨自前往新的環境時,」他寫道:「心中除了會有好奇和興奮之外,也會覺得害怕。這是人類自古以來對未知大自然的畏懼感,這也是你和即將踏入的這片荒野首度的聯繫。」

◎ 不過,我知道我們每一次闖入荒野,甚至只是牛津不熟悉的街道,也可以提供我們練習的機會,好讓我們走入更寬廣無崖的未來時,較不更沈穩。

*^_^*!!! 這時候,我會提醒自己生命不是一種測驗,沒有其他人可以對我評估下結論,當然,除了我自己的超自我之外。

◎ 意外可以是一場探險。
◎ 我不知道為何我不是經常有這種感覺?我給自己答案,那就是我們大多數人不擅長尋找樂趣。我們最擅長的是工作和憂慮,我們經常會把這兩種混為一談:擔心工作。
◎ 我覺得很有道理。有什麼比未知的未來更可怕的嗎?有什麼比擔心的實際動作更可以減少對未知的恐懼呢?

*^_^*!!! 生命本身種是讓我迷惑,重要課程有時是由最不可能的教授所傳授。

◎ 我急忙沿著街道走去。不管街角那裡有什麼等著我,我都不想錯過生命中精彩的每一分鐘。
◎ 不過,我比六個月前更能放下這一切了。我只會問自己一個問題:當我可以完全沈浸於此刻的清晨美景時,我為何還要被過去或未來所羈絆?

*^_^*!!! 我想到今年令人驚喜的改變,我創造了自己的生活雛形,而不再等待生活來塑造自己的面貌。

*^_^*!!!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的話,我一定會更勇於改變自己,而且不只一次。

*^_^*!!! 這是最美好的時刻了,當你眺望你想要漫遊的目的地時,不管路途有多遠。在你腦海中想像的景物馬上就要變成可以觸摸的到的真實世界。不管有多遼闊,不管有多少大河或風城僕樸的路程橫在你眼前,現在這一切都是屬於自己的了。」

台長: Move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