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30 00:54:29| 人氣1,218| 回應0 | 上一篇

以生命作賭注的「天地明察」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劇情介紹】 

根據同名小說改編,故事講述十七世紀的日本,正處於德川幕府統治的鎖國時期,時為第四代將軍家綱當政。出身圍棋世家的安井(岡田准一  飾)除了具有高超棋藝外,還熱衷算術和天文。在藩主的推薦下,他和一群專業人士,肩負起改革日本曆法的任務,展開漫長勞苦的星象觀測之旅。然而這項工作不僅艱鉅浩大,還需面臨來自京都皇族的壓力,面對浩瀚無垠的宇宙,單純又善良的安井,憑藉著對天文的熱情,以及人民的安定生活,更為了報答一路上眾多同伴師長的支持,窮盡畢生之力,向無上的天地發出戰帖,立誓完成「天地明察」之願。

【觀後感】

        在影片開始時,得知故事時間發生在日本鎖國時期加上德川幕府,心想是我最不愛看的背景,內容一定不離將軍、家臣或是武士的的階級權力鬥爭問題這些標準配備吧!因此感到有些意興闌珊,但隨著男主角身份的陳述:從一開始在屋頂透過望遠鏡所見夜空中天象露出滿足的笑容,再聽到張貼著數學題目的消息,急切的差點自屋頂跌落,看到這裡以為他就是個數學家吧!等到在德川幕府前下圍棋的那一刻,我才了解原來他是個圍棋士啊!讓我開始好奇:圍棋士和天地間的關連是什麼?隨著劇情的發展,讓我知道原來若男主角不是具有上述兼具科學家、數學家和圍棋士性格,我想一定沒辦法沈著的面對研究使用多年卻一再出錯的舊曆法,完成屬於日本的「大和曆」這件事。

       對照西方世界,當哥白尼提出:「地球是圓的」這個理論時,遭受教會人士以及當時人們的激烈反對,甚至是賠上了生命,而在片中,看見男主角對於推動曆法的改革,花費了多年的時間和精力,除了佩服他的研究精神外,更對他身處於封閉時代卻勇於突破甚至是賭上自己的生命這件事感到讚賞,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他能如此的堅持呢?除了興趣外,我想周邊人們對於他的支持更是成功的關鍵。

台長: 毛毛
人氣(1,21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世界 |
此分類上一篇:穿越心中的濃煙的「救火英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