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6 15:04:06|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盟VS消盟:那個場子裡的角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最近出現了一個對反的勁敵「消費者聯盟」,我現在要講的是「閱盟」與「消盟」就其名稱所延伸出來的不同批評視角。

「消費者聯盟」的發起人是台北市議員楊實秋,發起的目的是「抵制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以及臺灣廣告主協會」,他們的行動策略則是,越是被「閱盟」公告為不配合抽廣告銀根的企業,大家月要支持購買他們的產品,至於配合閱盟將廣告經費抽離中天、東森等電視台的廣告主所販售的商品,請大家不要去買。(聯合報2004/04/26)

看到這邊你已經亂了吧?!(請給這些人鼓掌!)

在前一篇有關抽銀根的討論中,我所討論的對抗兩造,一是媒體,一是媒體監督聯盟;但在這篇文章裡,對抗兩造,你好像很難看出區分他們的好的標準。我是說,「消費者聯盟」的主張除了「反對」之外,還有什麼呀?依照楊實秋的說法,反對閱盟的主要理由有兩個,第一,閱盟執行秘書林育卉不論在資歷、學歷、閱歷方面,都是廣電基金歷屆執行長中最差的,所以應該好好學習。第二,閱盟透過抽銀根方式抵制特定新聞台的作法,是打壓新聞自由。關於這兩個意見,前者純屬楊實秋個人偏好的人身攻擊,除了表現出這個社會對資歷、學歷、閱歷的過份偏愛,忘記了「只要是閱聽人就有權利對電視新聞提出要求」這件事之外,既沒講閱盟的不當之處,也沒講「消盟」哪裡比閱盟好(要真用楊實秋的邏輯來講,人家資歷低,你連做廣電基金執行長的資歷都沒有呢!),所以不用花太多時間討論。第二點就有趣了:「打壓新聞自由」。

一般來說「新聞自由」所牽涉到的概念的不外乎「第四權」(媒體監督政府)和「言論自由」兩者。「第四權」講的是媒體與政治活動的關係,拿來講閱聽人與媒體的關係,實在不倫不類,不講也罷。至於言論自由,楊實秋也犯了「只能我說人,人不能說我」的毛病。由於楊實秋先透過林育卉的政治傾向將「閱盟」定位在「陳水扁打手」的位置上,因此,閱盟的舉動就成為「政治舉動」,這樣的話,不管他做了什麼事,身為反對陣營,無論如何是要先打個五十大板的。這樣沒什麼不好,政治如果不狗咬狗哪來的選票。問題是,你真的夠誠實嗎?正因為楊實秋的理論是:閱盟的舉動是政治活動,所以以政治方式解決之。但我到想問問,如果是這樣,那跟言論自由有什麼關係?我是說,閱盟或消盟、年代東森中天或民視,就是政治角力啦,那就政治解決,看誰動員能力大,你不能說動員不過別人就把人抓來毒打吧,這樣也太沒民主風範。

如果是言論自由,那麼就更好玩,楊實秋可以透過記者會發佈成立「消盟」的訊息,可以抵制閱盟支持的廠商,可以動員大家支持閱盟抵制的品牌,那麼,也就是說,倒過來也是可以成立得。我是說,既然大家都以言論自由作為自己發言的保障,那就不能說「我有發言禁止你說話的言論自由」吧!?我覺得阿,「楊實秋口中的」言論自由的邏輯在兩方面不通,第一,他所說的言論自由,只是用於他自己那邊,別人不准用;第二,講了半天言論自由其實是政治化的活動,但又託詞言論自由。所以我根本認為像這樣以言論自由為名採取的政治行動,根本就是綁架言論自由,對這種自由本身既沒有發揮,還加以貶抑。

這篇文章一開始我說要從閱盟和消盟的「名字」來看這兩個團體的批評視角。我的意思就是,其實這兩個團體嚴格說起來並沒有「對抗」。因為閱盟是將自己定位在「閱聽人」的角色上,而消盟,則是「消費者」。在「閱聽人」一詞上,對立者是媒體,所以是聯合廠商、消費者(廣告主也是提供金錢購買廣告時段的消費者),對媒體做動作;這時閱聽人與媒體的關係就不僅僅是買電視而已,還包括的對節目內容的社區期待(也就是,合理於當時社區環境的期待,經常託詞美國憲法第一、第五修正案的人,應該很熟這個概念)。可是「消費者聯盟」就不一樣了,當你把自己定位為「消費者」的時候,媒體跟其他商品一樣,是你購買的行為所獲得的東西;誠然有人將人們看電視的時間是為一種付出,不過「消費者」的向度底下的媒介閱聽活動,只能說是個人偏好,講不到什麼言論自由、社區期待的。這個時候,收視率邏輯就真的可以成為評斷一切的標準了:畢竟,收視率代表了「消費者眾」這件事。

我的想法是,「閱盟」進到媒體的收視率邏輯中,從內部耍玩,媒體過度重視收視率,絲毫不顧公眾利益這件事將會被抽銀根反將一軍。而「消盟」同樣也是進到媒體設定的收視率邏輯裡,可是早早就把自己定位為「消費者」,在意識型態的帶領之下,自動放棄了「閱聽人」這層身分,在媒體監督的場子裡,不但沒有爽到,還被人家玩。

阿但是,有一件事很重要,也許,「消盟」並不是在媒體監督的場子裡?
哈!

台長: 過街老鼠(們)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