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26 16:09:39|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避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在這些產業工作過,很清楚那些勞力密集,長工時且低薪資的產業,像過去在房仲、廣告、保全這些慘業的經驗,再再提醒自己,未來在找工作,某些特定的服務業要懂得避開。零售、食品處理加零售、餐廳、旅宿....等都不該去碰。

這次在尋找機會。上面提及的部份慘業剛從疫情谷底掙脫開,仍是驚魂未定,但市場已康復,在仍有可為的情況下,他們還是會奮力再起,搶些市佔。回神之際,他們才想起疫情期間被他們犧牲求自保的第一線勞工,已如東逝江水,不可能再回頭。

這些第一線勞工,還是需要安身立命的工作,於是在無可選擇情況下,以基本工資和更多的勞動換取溫飽,回收、外送...這些沒有保障和固定收入的工作耗去他們的生命和時間。

市場恢復,缺工便成為常態,回收和外送也許只能求得一頓飯,但不需要被管、被要求固定時間到班。你想再讓這些勞工回到職場,卻還是只能給基本工資,那就是痴心妄想。

我管理薪資這麼多年,對勞動市場的動態和產業薪資結構與變化又怎會不清楚?電子相關產業開缺後。應徵者眾,要拚搏,得表現出更專業的一面,這個產業假掰的老屁股一狗票,績效不好只要聽話當奴才,就能坐穩位子。

 

其它尚在苟延殘喘的傳統製造業,狀態應該跟收起來差不了多少,除非能突破僵局,有創新產品發展第二條成長曲線,才有可能往上走,就如同當時幫鄉巴佬井底蛙牽線「那把刀」,可惜在台灣的那個產業都沒有心去打拼創新和永續的路。

話說,我不是刻意要投遞個人資料到上述的幾個慘業,什麼「法客鬼舖子」「剩馬力麵包店」和「老飯店」這種完全沒有競爭力,只靠著勞力密集,被動的接受市場的動態,也就是景氣好時生意好做些,經濟在谷底時就得死撐,靠犧牲第一線勞工延命。我是抱持著更開放的態度去面對就業市場,有機會就投遞履歷並追蹤後續,有可能就安排面談。

誰會願意工作愈久,經驗與能力都累積後,還要去接受低於市場薪資水準太多的工作,要付出更多心力去面對勞動市場失衡,要想方設法召募足夠人才,要留住人才,反而犧牲應有的薪水?這是「剩馬力」「老飯店」之所以沒有任用我的能力,卻想找ㄧ個優異人資經驗的人資主管;又或者像「法客鬼舖子」明明老闆就在門外走來走去,看到我過去公司的薪資之後,隨便找個會計來打發我?

我沒有太多選擇,也不緊緊抱著過去的年薪去要求接下來的工作機會,但至少要合理,不要希望用四、五萬去聘ㄧ個二十幾年經驗,在上一個公司有七份職能的人資主管。

台長: Montblanc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