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19 21:19:46|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缺水、缺電,缺工,慢著,我不是來批執政者的。今天來聊聊缺工,製造業、3K產業還有移工可聘,雖然現在的移工不論是在成本或品質上都無法和剛開放時相較。服務業可就缺慘,大家都在叫沒人。

「沒有找不到的人,只有雇主不想付的薪水。」鄉巴佬井底蛙在我進去之前也是召不到工,他們不是呆機機或是有八萬大軍的國際大廠。一個默默無聞的鄉下小工廠,門口永遠ㄧ個三角樁貼著白色的A4紙,印著作業員、品管員。不然就是夾報。如果沒有從基礎進行改變,永遠都會處在缺工的狀態。

什麼是基礎?薪資福利啊!比較看看附近工廠的工資水準啊,不就很清楚召不到工的基本原因是什麼?如果稍稍提升,會不會有不一樣的景況出現?我就試過,當鄉巴佬井底蛙的薪資稍高於附近工廠,其它福利和公司小活動多辦幾次,連先前離職的作業員都會喊著要回來。

連鎖麵包糕點公司問了我相同的問題,我反問,公司有什麼好的條件吸引人進來?又有什麼條件留下人?我還沒提到「人才」。對方就靜默了。鄉巴佬井底蛙只有過剩的問題,而牠們連移工都不聘。無數的仲介公司打電話來想作生意,阿芬永遠是:

「我們公司不用移工喔,bye。」

人力銀行的廣告大家都在比較,什麼是「雇主品牌形象」?人資該怎麼塑造出吸引人才主動投遞的條件?這不是花錢在人力銀行買時段和版面,或是參加校園和公家辦的求才活動辦得到。當然,如果聘雇條件優於同業,參加這些活動只是加分。

什麼是「雇主品牌形象」?要從內部及外部去看,也就是我常提出的SWOT分析,內部員工滿意現況?不滿意要如何改善?花錢不是唯一解方。曾經看過一本書,原文版的,中文書名大約是「不花錢就能夠激勵員工的一千種手法」。有太多活動可以辦,萬聖節捉神弄鬼布置大賽、跳蚤市場慈善義賣會、聖誕節溫暖裝飾大賽....這些花小錢卻可以調節單一枯躁的上班與下班步伐,所有人都在期待人資什麼時候回辦下一個活動。

外部呢?word to mouth,口耳相傳會是最有效的,內部員工推薦獎金、少量卻直接擊中目標學校與科系的實習、適當時間為期短且很少量的人力銀行曝光,這些都會是讓公司職缺成為大家渴望的要素。

要參加求才活動絕對不隨便,不用花大錢布置,幾隻製作精美有公司形象的關東旗,有公司和職缺介紹的易拉展,公司門口的召募看板也要有設計精美,防水抗日曬不脫色的印刷品。

當然,召募專員有沒有受過面談訓練,對求職者的耐性和友善,不用人力銀行的罐頭訊息敷衍,都是決定能不能即時且命中目標的聘到好人才的決定要素。

這些都是我給召募專員的KPI。不定期的去檢討召募成效,即時回應人力市場的供與需。

當年我還是菜鳥時,就可以一年幫公司召募五百多名房屋仲介經紀人,這之中的用心、磨練和足底筋膜炎,那一針消炎藥不是白挨的。人力資源,不是嘴巴上說說或是在人力銀行扯扯屁就可以。

台長: Montblanc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