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1 15:10:42| 人氣7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三年了,我和他繼續的走著-伴你一生(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知道這是場長期抗戰,我也準備好上戰場,修正自己的生活方式與老伴一起對抗糖尿病。是愛吧,讓我有勇氣與耐心,支撐著我與他共同面對。

我當然知道這是一種磨難,一個健健康康的人天天都要記得吃幾回藥,飲食上健康考量要比美味重要得多,每個星期要採血量一次血糖,固定二個月要回診。

算是我倆運氣不錯,在發病初期就警覺到,也找到德術兼備的醫生,加上飲食控制得當,對老伴的健康狀況也更加注意,他的血糖值都能在標準以下,偶爾高些,也能經飲食的調整降回。

有時老伴會對這一生都跟隨著他的病,感到氣餒,他會說:「即使我現在控制得宜,可當胰島素分泌的量隨著年紀增長而愈來愈少的時候,終究我也要靠每天在肚皮上打一針過日子的。」每每聽到他的感嘆,我總是靜靜聽著,告訴他:「沒關係的,也許我們現在的努力,可以讓你免去受針刺之苦,再來,這也不知會是多久以後的事了,現在去擔心這個做啥?對不對?」

糖尿病患最需要的,當然和其它慢性病一樣,就是家人的關心、鼓勵和支持,有了這份關懷,病人心中就有希望,多去提醒,少些責難,老伴就會更主動注意自己的健康。每次看到有相關的新聞,都要不厭其煩的告訴他:「你看喔,這些人都是不去控制,加上注意手腳別受傷,才會導致傷口無法癒合潰爛要截肢。」

我都會定期檢查老伴手腳有沒有因為疏忽造成的傷口,冬天他的腳容易因為乾燥裂開脫皮,每天幫他擦乳液是一定要做的。隔一二個星期就要他量量體重,看看最近是不是又吃多變胖。提醒防潮箱裡頭的血糖試紙和採血刀快用完又該去補充。經過這些年,老伴更懂得多照顧自己,不需要我再碎碎唸就會乖乖的測血糖,也不會忘記吃藥。

生病,有時只是提醒自己要更加注意身體,我把老伴的病當成是福而非禍,因為他生病,讓我們更了解,健康的重要性。每天晚上睡前到冰箱拿蜂王漿,舀一杓餵他的時候,我都會趁小木杓在他嘴裡時,捏捏他的鼻子,告訴自己,他的健康比什麼都更重要。

台長: Montblanc
人氣(7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