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8 15:14:48| 人氣1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冰島故事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3 March 2000

一早醒來,窗外正下著飛雪,昨晚的北極光在十一點十五分左右逐漸變得微弱,最後幾乎成了白色的微光,今天一整天都下著大雪,Knutur先生和他的母親依舊忙於農事。早餐吃著一種鬆餅,我在法國的北方吃過類似的鬆餅,一樣是沾著蜂蜜一起吃的。

我坐在落地窗前的木椅上,望著窗外海灣的迷茫,昨日壯麗的風景和透藍的藍天已經在大雪裡滅跡了,望遠鏡裡的海豹們依舊躺在淺海裡,Knutur先生說牠們的身上有一層厚厚的脂肪,所以根本不會在意下雪的酷寒低溫,大雪紛飛的窗外和我只隔著一片玻璃,木椅的樣子很有北歐的風格,是那種源自於維京人的樸實設計,Knutur先生收藏了許多爵士樂CD,我就坐在落地窗前讀著Knutur先生訂閱的新聞週刊,聽著爵士樂女歌手高亢的演唱,翻著那些關於臺灣總統大選的報導,週刊裡那些紛亂雜沓的照片,那些旗幟飛舞的場面,那些支持者的狂熱簇擁,那些當選人的意氣飛揚,還有落敗者的悻悻然,離我都非常的遙遠,距離上如此,心理上也是這樣。我是兀自坐在北極圈的邊緣欣賞著未曾見過的風景。

中午時分,我和Knutur先生的母親一起用餐,雖然只是簡單的午餐,吃起來也是回味無窮的,她從櫃子裡拿出了幾罐茶葉,是中國茶,有茉莉茶也有綠茶,很意外的發現在這北國的地方也能品嚐中國茶,我隨著Knutur先生的母親到牛欄裡參觀,小黑在那裡依舊是活蹦亂跳的,和Knutur先生打過招呼,牛欄裡彌漫著濃厚的牧草味道,我在那裡逗留了一陣子,然後又回到室內繼續著這有些寂寥的午后。屋外的一隻雀鳥在雪地裡跳躍著,鮮艷的羽色和白茫的雪成了鮮明的對比,牠似乎是在找尋什麼的,三叉的鳥爪輕輕的印在雪上,雪地上都是一些雜亂的爪印。海豹們還是躺在海灣裡逍遙。

約莫三點,Knutur先生回家吃午餐,他因為工作繁忙的原因經常忙到下午才吃午餐,他和我先是喝著茶聊了一些,然後他從麵包機裡取出了剛烤熟的麵包,那是我第一次吃到剛烤熟的麵包,而且還是自家作的,那麵包擺在手裡,熱騰騰的很有感覺,吃起來也特別的香甜。窗外的飛雪愈來愈大,有些擔心天氣的情形,但Knutur先生說這只是小意思;在隆冬裡,積雪高過窗櫺不是什麼怪事,平常的積雪高度至少都是及腰的,下著大雪的天氣裡經常是伸手不見五指的,人們也很少出門,所以在冬天裡,每戶人家都會準備大量的糧食度冬。

今晚是我在這的最後一晚,晚餐之後我們天南地北的聊著,那時新聞裡正在作天氣預告,Knutur先生說在冰島的天氣預告基本上是很少人採信的,因為通常都不準確,尤其是在陰鬱的冬天,天氣更是難以捉摸,經常在短時間之內會歷經多種變化,這我倒是親身體驗過了,在Reykjavik的那幾日裡簡直就被這莫名其妙的天氣整慘了。Knutur先生的母親問起了關於中國文字的造型,我大約介紹了一下,我也只能粗略地說明,畢竟我不是中文系的畢業生,而且要向文化完全不同的人解釋奧妙的中國文字,本來就是一件困難的差事;他們都聽得津津有味,我根據發音將他們的名字以中文寫成,他們都像如獲至寶一般的高興,Knutur先生的母親取出一個精美的木匣,她把我寫給她的名字收藏在那木匣中,木匣中藏的似乎都是很寶貴的東西,其中有一本像是她的日記,一張似乎是她少女時代的照片。我真是很感激她如此地珍重我寫給她的名字,我們雖然不能以言語溝通,心意上卻是沒有隔閡的。

我問起冰島的外語教育,Knutur先生會說不錯的英語和德語,丹麥語在冰島是人人都會的,儘管北歐(Scandinavia)語言多半共通和相近,但還是有其相異處。冰島語的發音十分艱難,迥異於那些我曾聽過的語言。乍聽之下,冰島語和丹麥語一樣有些像是德語,但仔細聽著它的韻律會發現它其實是種很不同的語言,我幾天前曾經向Tomasson先生請教如何說冰島語的我愛你,在Tomasson先生重複了三次我卻還抓不到要領後,我終於宣告放棄,Tomasson先生笑著說冰島語的確不是簡單的語言,那時電台的廣播剛好正在說Windows 98的軟體近期會有冰島語版的問世,Tomasson先生說其實這沒有太大的必要,因為在冰島人人都用英文版的電腦軟體。

Knutur先生說因為冰島語的使用人口只有二十七萬八千人左右,所以學習英語及第二外國語成了很自然的事,再加上因為歷史的因素,冰島人必須學習丹麥語,所以基本上每個冰島人會說至少兩種語言。Knutur先生接著說因為北約在冰島有軍事基地,冰島人接觸美國人的機會不少,也間接形成了學習英語的環境。大概就是這些先天和後天的因素促成了冰島獨特的語言環境。

我們一直聊到了夜半,Knutur先生說明天中午之前會載我去Hvammstangi搭車回Reykjavik。






台長: dusty
人氣(1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