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4 11:43:44| 人氣12| 回應0

認清自私,看見自己的有限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認清自私,看見自己的有限性

要能夠從重重束縛裡脫身,必須要先看到自己操控別人的初衷──其實是為了自己。有句話說:「人不為己,天殊地滅。」這是至理名言,人活著基本上一定是自私的,在自己為子女付出那麼多時,不過是要告慰自己:「我是一個還不錯的父母。」也?#92;有人不同意,一心認為自己真心在為子女或家庭等等付出,等到年紀漸漸大了以後,人才會慢慢地理解到:我做了這麼多,其實是為了我自己。 人是自私的,但是自私並沒什麼不好,不用一味否認自私。人只要坦誠處於這個階段,「我就是自私的,在對別人好的同時,我也要爭取到自己的福利。」隨著年齡的增長,最後真正認清自己的自私,當認清這個自私時,也就能夠看見自己的有限性。比如說:原來我這麼怕死,怕死了以後小孩沒有人照顧。今天如果跟我的關係都斷掉了後,沒有人再來告訴我,我活著的價值是什麼;擔心原來所覺得非常滿足的關係斷掉時,會覺得自己做錯事……。
我們就是有這麼多的擔心,在這麼多的擔心裡,產生操控的行為。我們一定要回到源頭,才能夠看見自己是被什麼東西所綁住。其實追到最後會發現,真正綁住我們的是自己,所以當我們能夠找到「是怎樣被自己所綁住」的初衷時,我們才能進行下一步的工作。

台長: 熟女
人氣(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