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6 16:56:11| 人氣1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方布巾與布提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初環保署推行購物自備購物袋後,剛開始大多數人因不習慣,叫罵聲四起。可推行至今,當大家都習慣攜帶購物袋後,塑膠袋少用了,叫罵聲也沒了。

談起購物袋,我就會聯想起我家的萬用方布巾。

小時後我家賣布,家裡有著大大小小各式的方布巾,我母親習慣使用方布巾,她總是用方巾來裝帶各種東西,方便的不得了。

記憶最深刻的,便是母親為我送來用碗公裝盛熱騰騰飯菜,再用方布巾包裹提來的特殊便當盒。

我讀小學三年級時,開始讀全天班,那時全校在第四節下課,都會排路隊回家吃飯,但是中、高年級的學生午飯過後,得回學校午睡,繼續完成下午的課程。所以中、高年級,每一班都會留下二個值日生負責看教室。

當值日生的人當然就得帶便當上學,這對我而言,無疑的是個超級的、天大的好消息,我好期待早日能輪到我當值日生,因為我非常非常喜歡帶便當的感覺。

記得第一次輪到我當值日生時,前一個晚上我便高興的跟我母親提及:
「阿母,明天我需要留在學校做顧教室的,不可以回家吃午飯,所以我明天早上要帶便當上學耶。」

沒想到我母親:「喔!我知道了,反正我們家與學校才隔一道牆而已,明天中午妳就到牆那邊等阿母,阿母從牆這邊遞飯過去給妳,飯菜熱熱的比較好吃。」

雖然滿心不願意,但是還是順從母親的意思,不敢讓母親一大早為我準備便當。

隔天中午,我很興奮的到校牆的這邊呼喚鄰家小孩,請他們去告訴我母親,我正在校牆這邊等著她送便當來。

等著等著,母親來了,但是她不是帶著四方形的便當,只見她用小布巾提來「便當」。

母親為我準備的便當盒樣式,與我期待中的便當盒實在差太遠了,我當場面露失望與不高興,死也不願從母親手中接下用布巾包著的便當,因為我覺得這種便當樣式好丟臉。

於是母女倆隔著校牆,兀自生氣著,拗在那裡好久好久,眼看就要午休時間了,我才委屈地噙著淚,接過布巾包著的便當回教室。

我覺得委屈,是因為那是我期待好久好久,屬於我人生中的第一個便當。

但見母親用小碗公裝著剛煮好的飯菜,然後用家裡的萬用布巾,四個角倆倆對角打結後提來的,與同學的便當盒樣式截然不同,這對小小年紀就超愛面子的我而言,著實打擊不小。

對母親而言,這是她對孩子的一份愛,她希望孩子能吃到最新鮮、最可口的飯菜,也可能是因為才一牆之隔的距離,所以,才會用碗公當便當盒。

但是對當時的我而言,卻是覺得可恥的,因為我從沒見過同學的便當是用碗公裝來的,真的,當時只是一味的覺得丟臉,一點也不能體會母親的用心與辛苦。

如今我也為人母,當年母親與我的堅持與僵持,現在也常在我與我女兒的身上發生。

記得女兒要到高雄女中上學的前一個晚上,因她平常喝開水的量很大,而一般水壺的容量很小,怕她到了下午就會沒水喝,於是我特地去大賣場買來一個專門裝二千cc寶特瓶用的漂亮布提袋。

沒想到女兒一看到布提袋後,立既變臉說:「媽媽,妳怎麼去買這麼醜的東西啦,我不要帶這種丟臉的提袋啦!」

「實用最重要,哪裡丟臉了,要不然設計這種提袋的廠商要賣給誰?」一看女兒變臉,我也跟著變臉。

「就是專門賣給妳們這種歐巴桑啦!我寧可直接拿寶特瓶裝水去上學,也絕不使用這個醜斃了的水壺背袋。」

女兒以為在她抗議鬧憋扭時,我一定也會大聲相對。出乎她意料的,我突然間不但不生氣,反而笑出聲來。

女兒心虛的問:「媽媽,妳是同意我的看法,這是醜斃了的水壺背袋了厚?」

我笑著回她:「才不是ㄌㄟ!我只是想起外婆給我準備的布巾便當盒,母女對峙、僵持的情景,就像現在妳與我一樣,所以我挺能體會妳此時的心情,當然我更能體會外婆的用心,遺憾的是她已不在了,所以託外婆的福,這次依妳的意思就是了。」 

不知道別人家的母與女是否也會像我家一樣,也不時上演著相類似的戲碼、相類似場景、相類似的對白‧‧‧,請相信我,這一切可都代表著母親滿滿的愛喔。

台長: tacocity
人氣(1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兩代之間 |
此分類下一篇:他們讓我活出自己
此分類上一篇:不要給人添麻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