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7 15:16:10| 人氣2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結婚證書的奇妙用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結過婚的朋友們,當完成戶籍登記後,你們都怎麼處理結婚證書的呢?是拿來當封箱墊底?還是典藏在保險櫃?還是裱框與結婚照同時懸掛於牆,互相輝映應證?

  在我家,不論是結婚證書,抑或是離婚證書,都曾被我們拿來當母女「親子共讀」的最佳教材使用。

  我的婚齡很短很短,婚前因顧及雙親已逝,所以我堅持婚禮一切從簡。一來選擇到法院公證結婚,只邀三五好友到現場觀禮;再則不拍婚紗照,加上不宴客,僅以西式自助餐方式招待知心好友。於是住南部的親友,對我這個乖寶寶的婚姻充滿好奇,離婚後多年,就是沒半個人敢開口問我:「妳真的有結過婚嗎?」

  他們既然不敢當面質問,我也懶得理會,於是口耳相傳的結果,親族上下一致推論得出一個荒謬的結論--我未婚生子。

  「總該會有人跳出來質疑,妳是否真的未婚生子吧?」不僅好友們納悶,連我都覺得可笑,手足間有什麼不能攤開來說清楚講明白的?怎可因為我們沒拍婚紗照,就武斷認為我不守禮教,未婚生子?

  直到八年後的有一天,終於出現了第一個敢當面問我這問題的人,有趣的是,那人竟是我的小寶貝。

  那年孩子讀小二,有一天她放學進門的第一句話,便是氣惱的大聲問我:「媽媽,妳到底有沒有先跟爸爸結婚再生我啊?」

  「開玩笑!我當然是先跟爸爸結婚再生妳的啦!若我沒結婚就生娃娃,那住在天堂的外公、外婆一定會生氣的!」 事實上真的有結婚,所以我以無比堅定的口吻回答她。

  「那大阿姨與小阿姨為什麼都說妳沒結婚?」孩子說出她無意中聽來的疑惑。

  「那是因為我們結婚時,我跟爸爸在台中,而阿姨、舅舅都在高雄工作,所以只用電話告訴他們,我結婚了。他們沒到法院觀禮見證,所以他們當然就不相信了。」我很有耐心的據實以告,一一為孩子解惑。

  接著我趕緊從衣櫃的收藏盒找出在法院公證的結婚證書,然後很高興的邀孩子一起共讀:「小寶貝,快來看!這就是我跟爸爸的結婚證書唷!是請有名的法官大人當證婚人的哪!」

  就這樣,當我陪著孩子把證書上的全部文字逐一讀過、解釋一遍後,孩子原本懊惱、緊繃的臉,頓時笑開了,流露出一臉的幸福與滿意。

  在那當下,真的很感謝老天厚愛,慶幸我有妥善保管結婚證書,否則在未婚生子的流言四竄下,我還真不知該如何取信於女兒。自從母女共讀結婚證書後,孩子的小小心靈,有如被打上一劑預防流傳疾病的強心針,從此她不再受任何流言所傷。

  如今母女攜手走過十九載單親歲月,除卻物質生活偶有困頓不足外,在人前我們從不避諱是單親家庭,因為我們從不覺得單親有什麼不好,反而因為單親人口簡單,生活簡樸,母女有著充分的自主權,所以能各自活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各有各的美麗世界與願景。

  夫妻、親子間,共讀結婚證書的感覺真的很好,你們可否也願意試試看呢?

台長: tacocity
人氣(2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