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2-14 14:59:48| 人氣4,44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竹寶山】寶山生態步道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些日子與爸媽到「寶二水庫」遊玩後,從寶山路返家的過程中( 請參閱:寶二水庫2016.12.09 ),忽然撇到路旁有「寶山生態步道」的路牌!自此心中一直掛念著它,並不斷在Google搜尋,卻搜不出什麼結果來!頂多只有臉書的打卡(但看打卡位置,又與我所看到的位置不符。)或一名單車客的所拍的一張照片!如此而已。其他,只搜尋到「寶山鄉生態公園」,我就是因為搜尋“寶山生態步道”,而發現“寶山鄉生態公園”,這又是另外一種收獲!

既然網路資料如此稀少,看來非得自己親自一探才行!問題是:「要帶爸媽一起來嗎?」不好吧!路邊的步道...怕太短或很單調,帶他們來,他們可能會嫌無聊、沒意思吧!「好吧!就自己去吧!」趁著午後,自己騎著摩托車到寶山路晃晃,踏查步道狀況,一解我的好奇“病痛”。

  

寶山生態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位置,位於寶山路一段路旁,寶山鄉路燈編號:7072的電線桿旁。若往寶二水庫方向的前進路線來看,需先經過寶山路與新湖路二段的T字路口(雙胞胎井),取左,續往寶二水庫方向,大約前行不遠,在對面車道即可看到「寶山生態步道」的入口標示牌。



由入口進入後,先從鐵梯往下,接石階,續下行。



石階終點接「鐵橋」。



鐵橋

鐵橋跨越“雙溪”(原以為是普通的溝渠)至溪的對岸。



長滿雜草的「雙溪」。



溪中傾倒的竹叢



到了對岸,可見傳統階梯步道。



步道順著溪谷而築,有點類似新竹關西的四寮溪生態步道



哇~有扶繩!這讓我留起神來!看這態勢,這條步道沒有想像中的好走哦!



「有蛇出沒,注意安全」

看著紅底白字警示牌,再看著穿著拖鞋的雙腳...這下可好了,我低估了寶山生態步道了。



路徑有點狹窄,左側即為溪谷,感覺有點恐怖...幸好老爸老媽沒來,否則肯定又會被“砍劈”的!



一路陡上,但同時,路徑一路皆設有安全扶繩。



不會吧!愈來與陡!我的輕看它、錯看它了...錯錯錯...



手邊沒竹杖,心不安。看著眼前路,只好摸摸鼻子,手腳並用往前走。



路徑旁的巨岩不斷在滴水,造成此段潮濕...

這下可好,什麼狀況都遇到!再次看著穿著拖鞋的雙腳,除了往前硬走外,我還能有什麼選擇?



日據防空洞

再次驚奇!“小小的”生態步道竟然還有防空洞遺址。



除了驚奇外,對於「寶山生態步道」,我還很驚喜!

截至目前為止,步道給我的感覺一點都不單調,變化多端,還略有些危險性、挑戰性,讓腎上腺素會不自覺地往上提升!另外一點則是步道的安全措施做了非常完善又穩固,可以看出舖設單位的用心。我推測:規畫者本身應該也是熱愛山林步道的愛好者吧!知道用路人的需要,也知道不能建造太多人工化或不搭調的設施,以免破壞了當地的環境景物。

  

愈走愈覺不對勁,手上若沒拿個竹杖會很不安的!看這條步道上竹子頗豐,剪裁一根下來,應該沒問題!



我立馬動手!挑了一個竹子馬上鋸起來...

手上多了一根竹杖後,感覺自己正式進入「登山」狀態,一副捨我其誰之感油然而生。

哪知,手持竹杖走上階梯後,迎接我的竟是...



啥?結束了!步道終點就在眼前!

心覺好笑,但也鬆了一口氣。



回首來時路,寶山生態步道,小而美,美而有力,來對了!



寶山生態步道出口(或入口)位於「寶山楓橋」,竹40(新湖路)與寶山路T字口前。

T字路口旁另有「雙胞胎井」景點,待會來去瞧瞧。



楓橋下的雙溪



雙胞胎井

寶山鄉人口僅約萬人,卻擁有百對以上的雙胞胎,相傳皆源自於這口不可思議的「雙胞胎井」;根據鄉內耆老的說法,與寶山路上的一處古井泉水質有相當大的關係,早年村內居民都是飲用這口井水。目前這口井經重新整建後,對外開放觀光遊玩,井邊不只建有雙胞胎石娃娃,鄉公所更找了專家替「寶山雙胞胎傳奇」提詩掛在井旁。  ─摘自寶山觀光導覽網  



“井”的位置在新竹縣寶山鄉寶山路與新湖路的T字路口旁。

  

雙胞胎井



雙胞胎石娃娃

該怎麼說呢?不就是一口井嗎?

不過,我比較好奇的反而是雙胞胎石娃哇前的那些養樂多(或各樣乳酸飲料),為什麼要擺這些東西呢?

查了一下網路,原來有人瘋傳瘋傳用養樂多供奉井旁的雙胞胎石像可求子...

現代人什麼都可拜,即時已經進入高科技時代、網際網路時代,資訊隨手可取得時代,仍然相信一些偏方、秘方,看來無論進入何種時代,人的心依然空虛。



走馬看花看完「雙胞胎井」後,便壓馬路返回停車處。



從寶山路看著馬路下、溪水旁的「寶山生態步道」。步道總長雖短短不到500m,但坡度起伏大,又頗具挑戰性,步道規劃貼近用路人的使用情況,處處可見其用心,著實是一條優質、小巧的迷你生態步道。有興趣的人可以搭配寶二水庫前往一試!



軌跡圖



生態步道、寶山路,O形一圈,約684m;所需時間不到20分鐘。


落差圖






行旅時間:2016/12/13 午後
文字記錄:2016/12/14 下午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毛利人
人氣(4,441)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登山健行 |
此分類下一篇:【新竹寶山】油田森林步道
此分類上一篇:【新竹寶山】寶山鄉生態公園森林步道

ben
哇!寶山鄉真是旅遊好去處,沒想到寶山水庫周圍旅遊景點還真多,寶山鄉雖然有中山高速公路與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經過,但是生態保護做得不錯該開發就開發,沒有開發土地生態保護要規劃才不至於有雜亂無章的感覺,這點我很佩服寶山鄉公所規劃土地做得很完善!
2016-12-20 19:14:22
版主回應
數趟下來,寶山給我全新的觀感....
2016-12-20 21:49:14
ben
我在懷疑你是否國內外導遊人員呢?
2016-12-20 21:55:46
版主回應
只是帶家中二老出門踏青的普通人而已。
2016-12-21 08:22:57
ben
那你還是各孝子喔!不過這樣也很好一方面去探險旅遊再來又可當孝心,真是一舉兩得好方法!
2016-12-21 18:29: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