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16 22:25:31| 人氣5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首次參加6小時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白天跟老婆在台北街道踩馬路,踩到很疲憊,一度很想棄賽,不過最後還是克服心理障礙,搭計程車到比賽會場。說也奇怪,一到會場,看到賽道上奔馳的跑友們,原本的疲累、濃厚的睡意竟全都一掃而空,真是神奇啊!大概是被比賽熱血的氛圍所感染吧!當時心中只想著:「想跑,想跑,想在賽道上好好的奔跑。」



第一個小時,精神仍處亢奮狀態,對於午夜跑步,完全無感,可是過一點之後,一直到四點吧,跑的很掙扎,所謂掙扎是身體的情況,覺得在這個時間應該是要休息的,這麼跑法,會不會爆肝呢?事實上,我還真有這麼錯覺呢!

破除這道障礙的方式,就是訂立目標,我的首要目標是:42.2K要在3:30:00內跑完。為完成目標,我按配速跑,專注在數字的變化,大會提供的即時成績,我反而沒看。在這段時間裡,我另一個隱憂是「怕跑廁所」,很幸運,一直到比賽結束,我都沒跑廁所,真是意外之喜啊!因為在練跑時,我ㄧ定、幾乎都會廁所報到一下。

按XT顯示,我大概在3:27:00多跑完42.2K,當時大概已經繞了62~64圈左右(我忘了),目標達成。接下來呢?接下來就是漫長之路啦,該怎麼奮戰呢?

我改變方式,換成以圈數為目標。我設定100圈,以10圈記錄一次。我努力執行,不過還是差點算錯圈數,因為真的有些昏沉,好在及時挽回...就這樣一直繞啊繞,進補給站的次數,隨著圈數的增加而縮短,大概3圈左右。由於感到悶熱,我開始淋水,發現效果不錯,除了降溫,還能提神,哈!

過四點之後,又是另一番局面。時間忽然加快不少,尤其最後一個小時半,我反而覺得時間不夠用!因為隨著頭腦漸漸清醒,我發現自己當時的狀態,大概跑10圈要花40分左右,若想在6小時內完成100圈,似乎會非常接近,要拼,才有機會。

我又改變進補站次數,每5圈才進一次,並順便拉一下筋。凌晨五點半左右,還剩5圈,要拼哪!不斷催速(自己是這麼覺得,實際上如何,我並不知道。),旁邊志工也不斷為我們加油,更是激勵了我。當然還有一點,大概在凌晨四點半以後吧,我發現自己好像是總一(之前一直以為我前面還有一名跑者,大約差了14圈,後來才知,我搞錯了,我把名次看成圈數了。),我不知道跟第二名差幾圈,但我不想被追上,我不能慢下來、停下來,即使右腳板有點痠疼,還是要撐下去。

99圈了,距離6小時只差5分多鐘。拼哪!衝啊!終於在6小時前2分多左右完成100圈,我立即按下停止鈕,停下腳步,沒繼續跑,慢慢步行至補給站喝一杯水、喝口運動飲料、做一下伸展,等待6小時的到來。

首次跑6小時賽,首次在午夜跑那麼長距離的路,首次拿到總一,首次跑超過50K...好多首次啊!跑完之後,雖然沒有感動,卻相當的開心、亢奮!我打電話給旅館內的老婆,希望她能來會場,一同分享我的喜悅。我希望她能看到總一獎盃的模樣,若沒有她的支持與鼓勵,我可能真的會棄賽,直接在旅館中好好的補眠....

最終,我參加也完成比賽。謝謝老婆,感謝主。



P.S.1
因為大會統一丈量關係,6小時賽跑者跑中外圈,實際GPS手錶所測的最終距離與大會的成績有不小的落差。在此我紀錄一下XT上的資料:
總距離:68.72K
總時間:5:57:21
平均步速:5'11"/K

P.S.2
聽其他跑者說,這次6小時夜貓組比賽,有很多人拉肚子,好像是因為喝了大會所提供的三合一運動飲料。我也有喝,可是我並沒有拉,這是為什麼呢?

現在再仔細回想,當我發現用運飲後,我進補給站補給方式是:「喝一杯水、喝一口運飲、淋一杯水。」所以實際上,我喝的並不多。另外,每當我從補給站出來後,我肚子其實也有怪怪的感受,不過是「撐」的感覺,有時甚至會反胃。因為有這個狀況,我認為可能是我喝太多水,同時又覺得水或運飲太涼了,所以又稍微多跑一兩圈再進站。當我這麼做時,撐與反胃感受改善不少。

P.S.3
我算是習於夜間活動的人(工作關係),比較知道如何面對夜間的疲倦和愛睏。這次,我在賽道中繞圈圈時,甚至還運用到和我工作作息相互對照!例如凌晨3點我在公司做什麼,4點我又在幹什麼事,5點...很有趣,真的很有意思,算是苦中作樂啦!


台長: 毛利人
人氣(5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跑步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2015新竹城市馬~孤單的跑者,孤獨的跑著
此分類上一篇:沉重的跑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