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25 19:12:01|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等待另一道陽光 199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下午,我又沿著上次與朋友一起走的路線來到杜樂麗花園前的協和廣場,雖然今天也是忽雨忽晴,但總算人們耐不住性子而出來等待放晴。廣場上仍有一灘灘下雨留下的小水灘,經過廣場這裡總要走走跳跳以免踩到小水灘濺溼了鞋;公園裡的沙地也因此增加了與鞋底的摩擦力而使人走過時鞋底便喳喳作響,節奏忽起忽落配合著人們走走跳跳的韻動煞是趣味。

  天還沒放晴;地還沒乾,公園內的椅子幾乎已被佔滿,坐在椅上的人們全副武裝的想要享受陽光——太陽眼鏡、報紙、旅遊指南、隨身聽還有長棍麵包。其實我不是那麼確定那些全都是巴黎人,因為耳邊仍會夾雜一些英文或聽不懂的語言,但不管如何他們所期望發生的事情一致,那就是等待太陽賞臉。

  太陽出來了!當我正仔細觀察透過相機黑框的哪個角度最能美景盡收時,另一隻眼同時被遠方的一道金光吸引著。而這道光又同時折射出四道光,我不解為何會有如此光線折射入眼裡,但當我下意識瞇起眼往發光體看去時才發現了那四隻我尋找已久的天馬。

  他們各自佇立在亞力三大三世橋的橋面四端,面朝著舊傷兵院和大小皇宮。當陽光出現時,折射出讓人瞇眼的光芒,尤其是翅膀的頂端閃著的金光會讓我有一種暈眩的感覺,但這並不減少我對它仔細端詳的意願,陽光一稍減弱它便含藏著因緩慢挪移而產生的泛棕陰影,如電影片頭的飛馬一般迴繞在我心頭不走。

  天馬展翅所照成的空間張力也同時讓駕馭它們的眾神相形失色,一樣是站立在高聳的石柱上,有著同樣的金縷外衣,但大動態的總較會吸引人,這道理就同我們會特別注意到路上跑的最快的那輛車而忽略是誰駕駛著它一樣。

  四隻欲飛奔的天馬拉畫出一個無形的平面,平面上交織著無數的網狀鐵線使得這座橋有更堅固的印象,它所呈現的是一種新藝術的風格,在1896年因萬國博覽會建造這座橋時人們是這樣形容,但就現在來看或許它已脫離了新藝術的味道,至少我是這樣認為,而一百年之後人們又將如何的〝品味〞它呢?答案屬於未來。

  在這巴黎最美麗的橋上我總是流連忘返,只因等待另一道陽光的到來。

台長: 鴿子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