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5 18:44:51|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讀王文華先生「沒有名片你還剩下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感同身受?

我的問題是,我們如何走到那個階段?我的答案是,很難,我們很難有機會唸過柏克萊,當過總經理,更很難從很短的時間內累積如此多的人脈名氣。只是為何追求?我認為不全然是社會地位的虛榮作祟,而是你在與他人比較時的自在感。我是從這篇文章中才知道王先生曾經唸過柏克萊,做過總經理...,儘管之前我對王文華並不陌生。

說真的,我見最後一句,「you are back」時,又多少讓我覺得其實是「I am back」的感嘆。於是我有股想要在MSN也換上暱稱的衝動,只是突然回頭想想,我又不是王文華,我從也沒有所謂的社會地位,我說服不了自己回歸,又能說服的了幾個知心同好說:「告訴你,我回來了,I am back」?遑論朋友見我「you are back」。

當你擁有了好標籤,突然覺得不重要,語重心長且又意有所指的跟我們說,這些只是外在,我會覺得很好也很感人,更佩服作者的勇氣,只是我心中難免有一點遺憾,你所說的不好,竟是我很努力也很難達成的境界。布爾喬亞的優越感一樣那麼風光,一樣展現在I am back的驕傲裡。

社會地位永遠不是壞事,也絕對不會消滅,我想講的是,每個人都有標籤,都有社會地位的象徵,這是社會化必然的現象,有了社會地位不會不能做自己。我只期待,擁有社會地位的主人翁,應更善待社會地位,更善待整個社會人格,而不只是反思「名片的價值」。王文華的名片消失了,可是我相信王文華依舊是王文華,他的文采與才華才是影響他人的利器,他的社會地位不會因為沒有了名片而不見,我不認為王文華being nowhere,而是being upstairs…

除了認真做自己,認真扮演好名片的角色,更應該認真的思考我們要的是什麼,一切都攸關了人生的選擇。這是我的結論。

進階推薦蠱物:

Status Anxiety

Paperback 288 pages (January 13, 2005)
Publisher: Penguin Books Ltd
Language: English
ISBN: 0141014865

台長: 薩伊的夏天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書蠱竄流大腦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