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3 01:38:45|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吃講茶】是非長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所謂吃講茶,原本是漢族人解決民間紛爭的一種方式,流行在江浙一帶。凡鄉間或街坊中誰家房屋、土地、水利、山林、婚姻等民事糾紛,雙方都認為不值得到衙門去打官司,變約定時間一道去茶館評議解決,這便較「吃講茶」。

吃講茶,也是有其約定成俗的規矩的,先得按茶館裡在座的人數,不論認識與否,各給沖茶一碗,並由雙方分別奉茶。接著由雙方分別向茶客陳述糾紛的前因後果,表明各自的態度,讓茶客評議。最後,由坐馬頭桌〈靠近門口那張桌子〉的公道人──一般是由輩分較大、辦事公道,向有聲望的人,根據茶客評議,作出誰是誰非的判斷。結論一下,大家表示贊成,就算了事。這時虧理而敗訴的一方,便得負責付清在座茶客所有當場的茶資,誰也不能違反。~~~節錄「南山有嘉木」第13章P194-195

典故:

據說朱元璋反元的軍隊進軍徽州的路上,遇上程、鮑兩姓械鬥,雙方都到朱元璋這兒來評理。朱元璋接受軍師劉伯溫的建議,要程、鮑兩姓的頭面人物進營來喝茶,並叫部下捧來各式各樣的茶壺一百多把。朱元璋邊喝茶邊裝外行地向程、鮑兩姓的頭面人物說:「這方形的是佛山壺」、「這扁形的是宜興壺」、「這鴨蛋形的是景德鎮壺」……程、鮑兩姓人見朱元璋不懂壺藝,就爭著爭辨、介紹,氣氛一時和緩下來。朱元璋看火候到了,就笑著說:「你們黃山這地方山是名山,茶是名茶,壺是名壺。什麼佛山宜興、方形扁形的,你們不要再爭來爭去的,反正都是壺,是壺就好,是壺就好!」程、鮑兩姓的頭面人物聽了,知道話裡有話,態度軟下來,各自講自己的不是。朱元璋趁機說:「茶也喝了,理也講了,壺也品了,我看還是和了吧。」程、鮑兩姓也就按朱元璋旨意,握手言和。從此,程、鮑兩姓「喫茶講壺」的故事流傳開了,而「喫茶講理、品壺言和」的習俗也就沿襲了下來。

*************************************************************************

摘錄本篇文摘,主要是想紀錄我生活中不論是工作、感情及生活上的大小二三事,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便有私慾糾葛,弄不清的是是非非與漫天嘎響的耳耳語語,有時候是一種噪音折磨,我的智慧也不容易搞的懂。說「吃講茶」必然有我主觀的地方,不然不會拿某些事情來評大眾理,就好像人說「就事論事」,必然是因為站在我「說的對」的角度去看事情,這種本位主義的論述其實更應該接受眾評。

實也、然也,能夠「虛心」說出自我的價值判斷,接受評議,其實是我狡詐之處,我女友常常譏笑我這種「企圖用謙虛的方式受教,以表吾遊刃有餘之能...」的行為,或許有幾分可以認同之處,可是我總覺得,如果真如女友所言,那我自以為是的論述與看法一但被識破,那豈不是落個「敗絮其內」的罵名,總之,「吃講茶」就是求個公道與接近事實的闡明,說的通,大家都受惠啊!

是否就喫茶去...

圖片引用老舍「茶館」一書封面

台長: 薩伊的夏天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