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5 16:38:24| 人氣1,4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Please do not Touch the Art work 義大利設計展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生,對不起,這裡不能拍照喔!』
才兩分鐘前,那位禮貌地提醒我不可以越線,不可以越過地上那條銀灰色膠帶,和展台間約莫有50cm距離的那條線的小姐,不知何時一個閃身繞到我面前,用略帶高亢的語氣制止我。
而不知是我的模樣還是我的反應,她甚至用英文對我重複了一次不得拍照的規定。

其實在門口就看到不得拍照的告示,不是我反骨,也不是我手賤,但當我看到展台的一角貼著【藝術品請勿觸碰】的標示時,還是忍不住拿起手上的像機想把它拍下來,儘管我已經盡量加快我對焦按快門的速度,但,或許是我之前又趴又蹲伸頭探腦的奇怪舉動早已引起了她的注意,這位盡職的工作人員仍在第一時間內趕到,阻止了我可能對展品造成的未知傷害;雖然我真的很想告訴她,我要拍的不是展台上的東西,而是展台旁那七個字的告示,雖然我真的很想向她請教為何不能拍照的原因;但,因為她一個誤認,反而讓我尷尬的不知如何啟口。

離開之後我一直在想,想那【藝術品請勿觸碰】的標示。

我承認,當我看到這樣的標示時,第一反應是覺得可笑,再來還有些生氣;我能夠理解主辦單位想要突顯【日常用品也能有它豐富意涵】的用心,但我真的不能接受,為了這所有可能的目的,而把一個出於商業、工業量產考量(註一)的日常用品,提昇到所謂藝術品的層次,雖然不可避免的,設計承載了美學的,時代的,理論思潮等各種不同面向的意涵,但它始終是要貼近於生活,是要和普羅大眾產生情感上的關聯,形成肢體的,或任何型式的感官對應與互動,那也是設計之所以感動人的原因;把設計孤立供奉起來,那不是對設計的尊重,反而是對設計師的最大嘲諷。

看著展場內的這百件經典設計,我不禁開始奇想,如果,如果把每個展品旁邊標上價格,標上當時的價格,再輔以當時一般的物價作比較,大家駐足的時間會不會久一點,因為唯有當價格介入的時候,我們才會開始認真的考慮,仔細的比較:嗯,這樣的價格讓我買這樣的東西,我會不會買,它漂亮好看嗎?它實用嗎?它…..


註一:雖然有些設計師並不期待,甚至是反對自己的設計能被量產,但畢竟屬於少數。

台長: 麥克雞塊
人氣(1,4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