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8 22:30:17| 人氣8| 回應0

寫在前頭~關於天明小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年前,有一個滿懷理想抱負的「下港人」,說起話來有些自命不凡,考起試來一踏糊塗,其實沒啥內涵的年輕人進入市北師數理系,那個人就是我。
我從小就是書呆子,除了中學瘋過籃球、愛上海邊的夕陽和貝殼,加上不可缺的音樂外,就是書, 一大堆的書。上了大學,似乎更加嚴重了。記得剛進入市師圖書館時,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見到那麼多書(標準的鄉下人吧!),我就決定要好好讀書了。此後,總是有意無意的給自己許多藉口來泡在圖書館裡,如:找資料寫報告…△#&%…,加上後來實驗課越來越多,報告要求越來越高,越來越少打球,越來越像書呆子。可是,那一段窩在圖書館和實驗室的日子,卻不知不覺地打下現今戶外教學的基礎。
大三下,一個偶然的機會進入飛颺青少年成長中心接受基督徒康輔訓練,這是我生命當中重要的轉捩點。一個好的基督徒康輔人才除了要有一身搞笑的本事、充沛的體能、輔導技巧,還得有一顆愛人的心,剛好本書呆一樣也沒有,簡直是櫻木花道第二(白癡中的天才)才會跑去受訓。
有一次野外山訓的清晨,坐在大自然中讀經默想,不曉得是風景太美、或是剛跑完山路太喘,已經記不清的理想抱負、蘭嶼雅美族的文化衝突、地科和生分的野外考察、聖經中的教育思潮、少年觀護所少年的新生以及舞台上的「空虛美夢VS破碎的心」……又歷歷在目,路在沉靜沒有掌聲中逐漸開展,只因為耶穌。
我是一個小學老師,這個網站是我的手札隨筆,盼望透過這個網站能夠與更多基督徒教師成為team-work的專業事奉,以基督信仰的內涵,為這世代孩子的教育一起築夢。
姑且不論教學成效,有些概念是一直繞在我的教學裡頭,就是:「每個孩子都是造物主獨一無二的寶貝」、「人與人、大自然、自己的和諧關係」、「生在北投就要了解北投」、「家長的責任」、「小組的合作學習」、「專題報告」、「環境行動」、「愛、成長、付出」……等,把自己的教學攤在大家面前,祈望各位先進在笑談之餘,使我有更多省思改進的機會。
每個老師都期待學生綻放專注的眼神,我也不例外。記得有次我們在海邊撿貝殼,沒錯,就是利用貝殼來作分類、綁項鍊、吹哨子,孩子們要找不同型態的貝殼,歡叫聲此起彼落;又有一次,我們去關渡觀察招潮蟹這類害羞的動物,孩子們為了怕驚嚇到招潮蟹,既興奮又安靜地在堤防上用望遠鏡觀察,那種自發性的專注,相對於其他遊客的行為,我想這時再來談保護海洋和溼地會更有用些。
被學生整過嗎?當然要想辦法扳回一成囉!如果您直接告訴孩子指北針就是永遠指向北邊,那您就白白浪費一次機會了;有次我們在貴子坑的大門口手持指北針自轉,我的孩子為了自轉五圈之後指北針還是指向北邊,不信邪的多轉好幾圈,呵呵,小心笑到肚子痛。
飛颺康輔活動中最令我感動的是「天之驕子」,就是劃定一個距離,讓一群孩子從這一端想辦法到另一端,但是,每一種走法都不能重複,來回數次;另外還有個活動是讓每個人都有一樣代表自己的自然物,例如葉子,介紹我的葉子是如何與眾不同,它的存在有何特殊或重要用途?孩子很自然的就能體驗每一個人是如此特別,造物主使我們都成了獨一無二的寶貝!每個生命的存在都有其價值!自然體驗有句名言是這樣說的:「雜草,不過是人類還沒找出用途的花草」,可以在教學中體驗生命的喜悅,當老師真好。
李文斯敦說過:「上帝只有一個兒子,而祂是宣教士,也是一位醫生。但願我能有一點點像祂。」主更是最偉大的老師,但願我們能多一點點像祂。

台長: 天明
人氣(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