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5 09:44:36| 人氣55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陪你成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過了三個星期,在這段時間裡,進入托兒所對小寶貝來說是第一件大事,再則是她已開始嘗試自己動手吃晚餐。除此之外,她依然以飛快的速度吸收學習週遭一切新鮮的事物,並且經歷了頗不愉快的長牙過程。

正式進入托兒所前一星期,我先帶小寶貝去看看環境,並觀察她的反應。三天的過程裡,從一直陪在她身邊,到偶爾離開一下,到隔幾個小時再去看她,她雖然有哭,表現還是出乎意料的好,至少沒有因此而不喜歡這個地方,於是我決定馬上為她報名。

小寶貝進托兒所即將邁入第四個星期,每次離開後偷偷在門外看她發現我離去時哭泣的模樣就感到很不捨,而去接她則充滿期待。第一星期每次去接她時只要一看到我就嚎啕大哭,彷彿有著滿腹的委屈,令人心酸又心疼。而第二星期也許是比較熟悉裡面的人了,於是減少哭泣的時間,可是卻老是黏在我身旁,怕我隨時會離開她似的。這星期看到我還是會撒撒嬌,但已經不會那麼不安,也會自己在外面走來走去,偶爾回頭看看我是否還在旁邊。小孩子面對新環境所產生的適應能力強度如此明顯,讓身為大人的我不禁感到佩服。

至於不愉快的長牙過程,是源自於九月底某天她開始常常夜半醒來,白天也顯得哭鬧,只是一點點不順心就大發脾氣,和一向總是快樂愛笑的她判若兩人,甚至可以一哭半小時不停。因為她哭時總會生氣到抓自己的嘴巴,看著她的浮腫的牙齦,除了為她上藥之外,只能心疼得陪她掉眼淚。相信那種疼痛一定是萬分不適,才會讓她如此淒厲的哭喊。即使我們抱著她她雙腳還是猛踢猛蹬的,最後都只好讓她自己在地上哭,等哭一段時間再趨前安慰。

這樣的情形維持了一星期左右,老公和我對小寶貝這樣長時間的哭喊已經快麻木之時,我們發現原本像打開水龍頭般流的口水突然停了,哭鬧的情況也好轉了,小寶貝又恢復以往笑咪咪的可愛模樣。這時仔細數數她嘴裡的牙,原本紅腫的牙齦冒出白白的頭,九顆牙變成了十二顆。原來長牙的過程是這般辛苦,真難為了一向勇敢的小寶貝。

而十月二日是我們第一次讓小寶貝在家裡自己動手吃飯的日子。雖然她拿湯匙的動作笨拙,飯菜掉得到處都是,但她一副又興奮又新奇又想研究食物觸感外加一臉津津有味的模樣真的是非常逗趣。好在我這個為人母親的早已做了萬全的準備:長袖的及膝大圍兜,擺放在地板的塑膠軟墊,以及摔不破的碗碟…一切都只為讓小寶貝盡情施展吃功,並期待她早日找到餵食自己的要領。

托兒所、長牙、自行吃飯,除了這些之外,小寶貝走路已經算很平穩了,現在每天看到老公回家就不斷的喊「爸爸」,而字彙方面則如同之前一般繼續她顯著的進步。 這些可以從近幾個星期來只要我說「帽子」,她就會摸摸自己的頭;我說「鞋子」她就會摸摸腳;我說「球」她就會指著家裡的Gym Ball;說到「脖子」與「大腿」她也知道在哪裡;說時鐘、Heater、椅子、門,甚至窗戶,她都會指向這些物件時看得出。

更有趣的是,小寶貝不但擁有把物件與名稱連接並指認出來的能力,她現在還能開口說出簡短的字,甚至準確的指著圖片或物體說出其名稱。正如現在的她只要看到花或是任何與「花」相關的東西及圖案就馬上指著說「ㄈㄨㄚ」。看到書上或是路上的車子,也會說「車車」。她會看著我手上拿的藥膏說「藥藥」,也懂得對老公拿著的領帶說「帶帶」,甚至在我們出門後回家時說「到家」。前幾天突然翻到玩具書上豹的頁面指著說「豹」,讓我好驚喜。這兩天突然說出準確的「謝謝」,昨天說出「好吃」,今天又說了「鞋鞋」、「嘴嘴」…進步的速度快得讓人難以一一捕捉。

紀錄她的成長過程,我心裡清楚知道,知道明天、後天、大後天,她將持續自己的發現之旅,繼續為她的每一天寫下新的扉頁,也將為我和老公的生命版圖留下別具意義的足跡。看著我們的開心果一日日茁壯,感覺是如此欣喜,如此美麗。

親愛的女兒,謝謝你帶領我們走入你的成長之旅,感受生命的奧妙,發現其中的喜悅與感動。你是我們的心肝,更是大家的寶貝!

台長: 夢的精靈
人氣(55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兩寶貝成長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快樂小天使
此分類上一篇:適應

WHATEVER i like
CUTE:)
2006-11-20 17:01:46
版主回應
Thanks!
2006-11-21 21:37: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