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06 22:17:55| 人氣1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筆記傳記第二章西岐里 第一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歲時,父親在靠近國中小學區附近,尋覓到一個即將興建的工地,
大約在它分割好,預備興建的區塊開始,
父母親就決定花一百萬,買下那區最大坪數的"角間"。
有前庭,後廚房,跟旁邊一小塊空地,
我想在二十七年前,花一百萬的公教貸款,
雖然可能需要十幾年償還,
可是父母還是決定買下,這未來沉重又甜蜜的負擔。
不計以後必須努力的為房子付出勞力,
然後一家人有著自己又隱密的幸福基地。

至於,他們如何將沉重到必須很多人抬起的原木家具,
搬到夢寐以求的新家,
這個我就絲毫一點記憶也沒有。
因為,那時候我在幼稚園帶領著一堆小孩大鬧幼稚園,
尤其是某一天吃完"菜燕綠豆糕"這個點心後,
趁著幼稚園大人都開校務會議的時間,
我從小班大鬧鬧到大班,
爬上大理石講桌, 弄倒桌椅, 然後點一根香,把作業簿戳很多洞,
那天我被老師跟修女修理一頓之後,才能抒發他們因為我而搞亂的環境。

說到幼稚園,我讀了兩間,
第一間是外婆家附近修女們開設的天主教簡陋幼稚班。
說簡單屋陋,是因為那是一排低矮的平房而改建,
因為父母必須上班,而我被託付給外婆,
從五間厝到大埤,然後被阿祖帶著到那裏,
阿祖很疼我,總會在要去那邊之前都會告訴我,
到巷口那邊阿祖就背妳進去。
舅舅跟阿公很不喜歡阿祖這樣,
因為,雖然我是第一個曾孫,但因為阿祖曾頭暈而跌倒過,
而且她年紀大了體力也不夠,
可是阿祖仍舊會去打四色牌或串門子時要背我,
阿祖會要我去幫她買菸,買菸回來的零錢是歸我的。
我跟阿祖相處的時間也不久,從我懵懂的懂事到五歲,
就因為我在送葬隊伍中放聲大哭:"阿祖~妳不要死啦~我要你回來~"中結束。

我是個出生就備受關注的孩子,
整個外婆家族的長孫,
外公會買那時一顆一百元的日本蘋果給我,
雖然那邊,是我很不喜歡的沙文主義大本營。
但那時的我,可是大家搶著抱的調皮鬼,
每年過年,大家總會說起那時,我雞婆的叫大家起床的樣子,
說我不怕生的搗蛋戲碼,
會在陌生人毫無防備下,用我看似真誠的雙眼,
大叫一聲,讓人嚇一跳,然後我像似戰勝的士兵,吹著勝利的號角,
大步跑往反方向,然後哈哈大笑...

第二個幼稚園,是我曾尿床兩次的鎮上幼稚園。
第一個幼稚班,因為修女跟神父必須搬離那邊另覓處所而停止,
而我每次的升降旗一定要搶到主導權,而讓修女們很頭痛,
睡午覺不時發出鬼叫聲,常常拉別人椅子讓人跌倒....
只要我所到之處總是天翻地覆。
我總被叫做猴子,說我可能是孫悟空翻版或下凡。
聽說,後來老爸有幫我去算命,
說我是猴子拿劍的腦人鬼,
沒定性,但卻很聰明,會在事業有大發展之類的...

有時候,我並不相信算命。因為,畢竟算命是人所發明創造,
真實度能有多少?或是相同時間的人,因為排列相同,而有相同命運嗎?

我一直被外婆帶到七歲,而弟弟是被阿嬤帶大。
從小兩人的個性就不盡相同,
但也因為帶養的人不同,更導致後來完全不同的人生,
外婆總是很放任的,不會管我太多,讓我一直保有很自由的個性。
而阿嬤對弟弟管教甚嚴,也使他拘謹不愛說話,但個性卻很踏實。
以致我變成創作型的孩子,而弟弟中規中矩的由父母安排人生。

在我後來修習教育心理學範疇時,便將我和弟弟的成長過程,
當做期中報告陳述然後加以告誡,
絕對不能讓孩子太過放任,以免變成像我一樣不拘的不定性,
也容易在人際關係中,因為衝動的個性吃虧,
工作上也容易豎立很多敵人,跟陷害你的小人。

我在外婆家的生活一直不間斷,因為母親經常回娘家,
而我們一家子也會因為母親的習慣一起行動。

每當回大埤的路上,或是母親放學時,她載著我在機車後座,
那邊養稻子的田垣路,伴著有時臉紅有時刺眼的夕陽,
我會打瞌睡的不經意歪斜一邊,
讓在前座的母親總是擔憂的往我的臂膀拍著,
擔心我因為睡著而跌下機車。
所以,她總會唱著歌唱著,我一直到現在仍記熟的歌曲,
小小羊兒要回家[註二],而我會跟著她唱著,搖搖晃晃的伴著瞇著眼的夕陽回到家。


[註二]小小羊兒要回家

紅紅的太陽下山啦~
依呀嗨~~呀嗨~~
成群的羊兒回家啦~
依呀嗨~~呀嗨~~
小小羊兒跟著媽,
有白有黑也有花,
你們可曾吃飽哇~~~
天色已暗啦~~~星星也亮啦~~~
小小羊兒跟著媽,
不要怕~不要怕~
我把燈火點著啦~~~~

台長: 米洋
人氣(1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傳記 |
此分類下一篇:筆記傳記第二章 第二節
此分類上一篇:筆記傳記第一章 第五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